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17)—— 媒體囂鬧 民間靜好

文/馮煒光

本文刊出之時,正值五一勞動節,筆者在此祝大家假期愉快。內地是連續五天長假,台灣則是連周末三天假期。

台灣媒體關注解放軍無人機繞台一周。筆者在上一篇遊記也提到有美國政客還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解放軍TB-001雙尾蠍無人機繞台一周,可能是因為他來台了。美國政客抓住每一個時機推銷自己,忽悠台灣政界,令人齒冷。台灣的時評節目也以解放軍無人機繞台一周為題,有評論員說這是「斬首行動的利器」,有人說這是對台灣島東部一帶的佳山基地、蘇澳港的偵測。台灣政界早年甚至有傳言說,內地嫁去佳山基地附近縣市的新娘,有人每天紀錄有多少架次的台灣軍機及其起降時間。筆者聽到時,感到有點匪夷所思。民間的嫁娶竟和軍情沾上邊?難道內地新娘若並非遇上家在佳山基地附近的台灣新郎便不嫁?

在台灣旅遊這段時間裏,發現台灣民間的歲月靜好和台灣媒體以至政界的囂鬧,相映成趣。台灣民間不是不知道解放軍才剛結束第二次環台軍演,也不是不知道有無人機繞台,但除了綠營人士外,台灣同胞心底明白統一終會來臨,只是時間和方式而已。有藍營朋友對我說,自從8年前蔡英文上位後,台灣媒體越來越「內向」,會把一些民生事件放得很大,例如長者遇上交通意外,又或者有機車司機為節省停車費,緊跟着前面出閘機車去衝商場停車場欄柵而被絆倒;但對國際局勢的深入報道和評論則較少。

筆者的觀察是,台灣媒體對內地以至香港實況報道不深入,或受刻板印象所左右。最經典莫如說內地人窮到連茶葉蛋也食不起、內地高鐡沒有靠背等。藍營朋友認為在長達逾8年的薰染下,台灣同胞對很多事情都無感。筆者曾在第13篇遊記中提到那位台中市豐田里里長的標語牌,上面寫着「誰當選都可以,但是不准有戰爭,我的孫子才2歲」。筆者曾去造訪一位知名電視台記者,他輕描淡寫地說「(像里長標語)這類新聞很多」,「在台灣,不看新聞便行」。這句話出自名記者之口,有點諷刺。

MUCROWN氣派的大堂。(作者供圖)

儘管台灣媒體和美國政客在囂喧,台灣同胞只顧好好享受假期。筆者在4月30日去了信義區101附近的威秀影城,探尋台灣最豪華的放映院----MUCROWN。這家放映院有點像西九龍圓方那個由某大銀行命名的豪華放映廳,台灣這家則由日本豪華汽車品牌命名。這放映院位處商場的10樓,要坐兩度較陡的行人電梯上去。筆者在坐電梯上去途中,看見很多人在排一家名叫「旭集」的餐廳,朋友說這是很難訂枱的自助餐餐廳,食物精緻,價錢不菲,故很多台灣同胞(相信至少是中產者)趨之若鶩。經過這長長的人龍,筆者再坐另一行人電梯到了電影院。這裏有多家放映廳,但只有位於深處的才叫MUCROWN。放映院的等候大堂很氣派,也是觀眾用餐的地方之一,當然你也可以要求服務員把你點的食物安排到MUCROWN放映院中去。筆者在看電影時便聽到前面數排有觀眾在吃牛扒,刀叉碰到餐碟,不斷發出「呯呯嘭嘭」聲嚮。

MUCROWN放映院內的雙人座。(作者供圖)

MUCROWN放映院的座位是雙人連坐,全院只有23個2人座位和一個輪椅座,每行行距約為120公分,讓你經過時不用卡到別人。座位除了是皮製外,旁邊還有調校的按鈕,筆者基本上是躺着看完整齣電影。旁邊還有一個門鈴標誌的按鈕,可以隨時呼喚服務員。110V插座和USB充電頭當然有、還有一個小小的儲物櫃在腳旁,足夠放上筆者那橙色背囊,更配備暈光氣氛燈和閱讀燈。服務員引導你入放映廳時,同時遞上用膠袋包好的毛毯。設備和安排都很貼心。

MUCROWN的菜單。(作者供圖)

筆者和朋友在4月30日下午5點左右到達,擬買當晚7點30分的戲票,但幾乎全院滿座。這齣電影不是甚麼大片,只是一部講述非法賽車和愛情的電影。但電影有劉德華任最主要的配角,曾志偉既演出另一配角也擔任監制。戲票價錢分兩種,每位1100元(新台幣,下同)或810元。1100元的包括510元的用餐抵扣;810元的則沒有。筆者和朋友都選了1100元的,到用餐時,扺扣後只需再補100元,我們點的餐是一個不錯的炒飯和冰的烏龍茶。MUCROWN放映廳的價錢不便宜,電影也並非焦點大片,但幾乎全院滿座。樓下的「旭集」自助餐也大排長龍,至於信義區101一帶街頭更是人山人海,同胞們都在享受假期。台灣媒體熱議的解放軍無人機,沒有影響台灣同胞放假的心情。筆者在當天早上騎了約5公里單車去中山捷運站旁的誠品生活,大批台灣同胞等在門口等開門。這些生活景象和台灣及西方媒體呈現的戰雲密布,大異奇趣。是台灣同胞無感?抑或他們深信兄弟不會鬩牆?

4月30日,台灣長假期第二天,等候開店的人群。(作者供圖)

本文是筆者在由台北直飛上海時的飛機上寫的。筆者在台北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時,地勤人員呼籲旅客用微信掃一下海關的二維碼,填上資料後便生成一個二維碼,截好圖後讓台灣地勤人員查看便順利辦理登機。到達上海浦東機場後,也只是像我們港人在深圳過關一樣,把二維碼掃一下便可。但「攜程」APP訂機票時卻說根據官方要求,由台灣進入上海旅客必須有24小時抗原測試,弄得筆者趕緊去找抗原棒和試劑。台灣朋友知悉時,直覺以為是因為台海局勢,故內地對來自台灣旅客較港澳的有更嚴格要求,因為台灣島上早已放寬疫情管制。「攜程」可能是來不及更新資訊。但這會令台灣同胞對官方有誤解,對兩岸民心相通,只會有負面影響。

筆者收筆時,已扺達上海。《帶讀者了解真實的台灣》系列,共17篇,對應筆者今次在台灣的17個日與夜,環台灣島走了個圈。筆者期望兩岸同胞多點深入了解,民心相通,統一便能水到渠成。

相關閱讀:

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台灣紀行(8)——資訊隔閡和誤讀

台灣紀行(9)——台灣最南端燈塔懷古

台灣紀行(10)——夢想要用正確的行動來實現

台灣紀行(11)——走南闖北看燈塔

台灣紀行(12)—— 環島一圈 遍訪四角

台灣紀行(13)——不準有戰爭 我的孫子才2歲

台灣紀行(14)——TikTok 躺着也中槍

台灣紀行(15)—— 騎單車 㩒現金

台灣紀行(16)—— 美國的小動作 台北的街道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17)—— 媒體囂鬧 民間靜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