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8)——資訊隔閡和誤讀

文/馮煒光

筆者的朋友大衛Sir曾說:台灣問題除了因為大國搏弈外,還因為資訊不對稱而更形複雜。筆者稱之為資訊隔閡和誤讀。島內和島外看台灣,焦點迥異。以近日的台海局勢為例,朋友便傳來一段4月20日報道,說《多國擬定從台灣「撤僑」計劃》。龍應台也在紐約時報撰文,題為「在台灣,朋友間開始反目成仇,講述「台灣社會已普遍出現對立和指責的現象,而這種分裂對台灣已造成傷害」。連韓國總統尹錫悅也來趁熱鬧,說甚麼「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決反對依靠力量改變現狀」。我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回應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若只看這些報道,一定會認為島內會有一種黑雲壓頂之勢。

筆者在高雄騎單車。(作者供圖)

但筆者這幾天在高雄和墾丁自駕,既有由高雄開了110公里到墾丁的租車自駕,也有在高雄市內由碼頭到酒店逾10公里的單車自駕,完全感覺不到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感覺。筆者租車時,車行職員洪小姐只是提醒筆者適逢旅遊旺季,要預早訂好墾丁的民宿,而經理楊小姐則特意為筆者安排一輛全新的,只開了13公里的車,完全沒有問筆者為何局勢如此,還有心情自駕?筆者由高雄的酒店到高鐡左營站取車,酒店前台為筆者叫車,來的是一輛灰色的四門房車,筆者還以為是網約車。和司機聊天後才知道原來是台灣的多元計程車。司機薛先生告訴筆者這是政府為了紓緩計程車不足,而在數年前實施的舉措。薛先生告訴筆者他們的車必須是四門的、司機要有計程車駕照、還有政府發出的計程表。筆者問林先生如何看近日的局勢升溫,他的回應是只當作一則新聞看,沒有亂作一團。筆者也說在逛便利店和超市時,貨架仍然是滿滿的,沒有人搶購。

感謝租車公司楊經理安排,筆者租到只開了13公里的新車。(作者供圖)

到了墾丁,筆者到一家咖啡店大快朵頤,店內的幾位少男少女,皮膚都是古銅色的,充分體現墾丁是陽光海灘之地。他們都在熱烈討論一個話題,當然不是台海局勢,而是如何沖浪沖得更好。筆者詢問她們樓上房租是多少,回應是「新台幣4000至8000元一晚,視乎是否周末」。可見墾丁民宿的房價,並沒有因為近日國際上的唇槍舌劍而受影響。

台灣雜誌封面。(作者供圖)

筆者人在高雄時,電視台的焦點是新北市4月19日及20日連續兩天的槍擊案。20日的案件更誇張。一名17歲少年在早上8時許的上班時間在土城四川路某當舖前,從隨機搭乘的計程車下來再從背包拿出槍枝對着當舖掃射51槍,這名少年開完槍後直接坐回計程車,並跟司機表示要前往板橋大觀派出所準備攜槍投案。據傳媒報道,少年在途中還打電話給律師,請律師到派出所。據說是黑幫因錢起衝突,而在台灣少年犯判刑較輕,故指使少年犯案。連開51槍,確實駭人聽聞,故身在新加坡訪問的新北市長候友宜也要拍視頻,顯示他正打電話給新北警方,指示警方大力掃黑。

當然台灣媒體也關心可能的軍事衝突,例如便有一份類似香港之前的《壹週刊》有book A、book B的雜誌。book A封面便是台灣軍方成功試兩款航母殺手的飛彈。筆者前段時間提到新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訪台,翌日的台灣報紙關心的也是如何協助台灣經貿,沒有記者或編輯關心,既然是「戰雲密布」,為何這位美國政治人物還要在此時訪台?

AIT新任主席訪台的報道。(作者供圖)

除了島內島外對台灣局勢的焦點迥異,台灣部分政界人物對大陸情況的無知,例如說大陸高鐡沒有靠背、大陸同胞連茶葉蛋也買不起等,可謂罄竹難書。這樣的資訊隔閡和誤讀,在今天資訊爆炸世代,匪夷所思;但確實出現。筆者相信台灣始終會回到祖國懷抱,但在過程中及其後的治理,資訊隔閡和誤讀而導致的民心不相通,是必須小心應對及預早考慮的。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8)——資訊隔閡和誤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