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文/馮煒光

筆者坐高鐵甫抵高雄,便在車站租了車。翌日早上在高雄市四處蹓躂。在一片翠綠公園對面見到一座宏偉建築,門口寫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筆者是個歷史痴,便立馬把車停在其門口的停車場。博物館是免費開放的。這裏由地下算起,合共3層。地下一層是高雄歷史,以動畫及舊照片介紹高雄成為海港的歷史。展廳門口放着三份分別用中文、英文和日文寫的漫畫,名為《漫話高雄史》,起點是「史前時代3500 B.C.」,內文寫着:「6000多年前高雄大多仍為海灣,後來才慢慢形成陸地。考古遺址的發掘,顯現西元前3500年左右即有原住民生活的足跡」。揭開下一頁,便已是「荷蘭時期 1624-1622」,內文寫着:「高雄原名『打狗』。荷蘭時期,即有漁民來此捕捉烏魚……」。筆者沒不禁納悶,難道由6000多年前到1624年這5000多年裏,高雄甚麼事都沒發生過?這段時間,高雄此地和內地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國沒有任何歷史文獻提到過高雄或曰「打狗」?抑或這又是「400年歷史觀」使然?在展覽廳的照片展中,有一幀叫「勢力的流轉」,裏面寫着:「至1684年,台湾進入清廷版圖」。這句話有點奇怪,為何不是「清廷從荷蘭人手中收復台灣」?其隱含的歷史觀是甚麼?相信讀者自有公論。

高雄市的歷史博物館,1947年二二八事件鎮壓的主要場地。(作者供圖)
《漫話高雄史》,有5000年的空白。(作者供圖)

博物館二樓是「二二八見證台灣0306」,這展覽是由2012年2月28日開始的,至今展出已超過十年,可見博物館以至台灣同胞對這個展覽的重視。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中的一大悲劇,尤其此事對台灣菁英的摧殘,更令台灣同胞刻骨銘心。筆者看着展覽,才知道這個博物館大樓原來是日本所建,當時叫「高雄市役所」,二戰後,台灣當局易名為「高雄市政府」,而二二八事件的高雄鎮壓的主要場地,正是從這棟大樓的門口,即筆者停車的那個停車場。展覽開頭,有一塊展板寫着「宗旨」,內文中段是:「高雄二二八事件悲劇殘酷性最主要特徵,不僅是全台湾最早武力鎮壓,也是單一地點死傷最多與開啟處決談判代表之先例,反映了全臺二二八事件鎮壓的一個縮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原為高雄市政府,是鎮壓當時主要歷史現場,開始了市民一連串無辜的犠牲。而事件後長達40年的戒嚴與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雖然源自1947年的2月28日,但真正的武力鎮壓是當年3月6日開始,這也是為何展覽有「0306」 這個數字。連談判代表也處決,台灣當局在1947年時,真的殺紅了眼。

筆者在台灣很少見到「祖國」這二字,但在二二八展覽的黑白視頻中卻在同一鏡頭見到「祖國」這詞兩次,實在難得!但內容卻是如下:

「『二二八事件』發生原因極為複雜。1945年日本投降,台灣正式宣告回歸祖國,擺脫戰火蹂躪,殖民統治的台灣人民,從百姓到士紳莫不興奮積極地迎接祖國」。

祖國一詞出現兩次的視頻。(作者供圖)

之後便是1945-47年台灣的高通脹、腐敗與及二二八事件因為當天查緝私煙而點燃台灣同胞早已積壓的不滿和怒火。筆者在這博物館蹓躂了一個半小時,唯一一次見到「祖國」一詞的便是這個視頻。筆者在台灣迄今7天,也是第一次見到這個詞,而且還是一口氣見到兩次。但在這個場景下見到,台灣同胞尤其年輕人會對這個詞有何感想?當我國相關部門、學者、評論員以至媒體在提到台灣時不時用上「祖國」一詞,台灣同胞又會有何感想?他們腦海中會否浮現這幀黑白視頻,筆者不得而知。

高雄市政府設計匠心,本文開頭提到那個正對着博物館的公園,原來是叫「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筆者看着這公園,又回頭看身後這日式建築,想着腳踏這停車場在1947年3月間的鎮壓,再想起那黑白視頻,不禁惘然!

博物館對面的和平紀念公園。(作者供圖)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