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12)—— 環島一圈 遍訪四角

文/馮煒光

筆者在高雄高鐡站旁租了車,本擬用五天時間環台灣島一圈,但原來用不了這麼久。當然筆者為了享受墾丁的陽光海灘,故特意在當地多留一晚。但若只是想環島一圈,到台灣東南西北四角燈塔,只需三天便足夠。筆者有幸租到一輛全新的車,拿車時才只走了13公里,繞了一圈回到高雄高鐵站還車時是1218公里,即筆者在這幾天自駕了1205公里。

環島一周,遍訪四角,跑了1200公里。(作者供圖)

在這段時間,筆者由高雄高鐡站旁出發,先南下墾丁,然後去了最南端的燈塔——鵝鑾鼻燈塔。翌日北上去極東的,位於新北市的三貂角燈塔,接着立馬去了同樣位於新北市的極北端燈塔——富貴角燈塔。然後由新北市一口氣南下到新竹市休息一晚。翌日早上和大衛Sir錄播好油管(YOUTUBE)節目後,在新竹科技園自駕了一圈,便南下去位於台南七股的國聖燈塔。這樣環島遊,充分感受到台灣近日的氣候變化。南部天氣睛朗,東部大雨如注,北部煙雨迷濛,西部陽光普照。

四個燈塔中,南面的鵝鑾鼻有歴史,東部的三貂角面對黑潮經過的海洋,波濤洶湧。筆者駕車途中還見到小心波浪的警告牌,相信以往曾出現過海浪拍岸而影響到駕駛人士的事件。北部的富貴角充滿神秘感,因為直到本世紀初那裏還是軍事管制區域,直到今天還有軍事設施。西邊則最為簡單,只有一個燈塔架子,沒有磚造的建築。

由左至右順時針,左上:極東三貂角、右上:極南鵝鑾鼻、右下:極西國聖、左下:極北富貴角。大四喜聚齊!(作者供圖)

筆者造訪最西端的燈塔時,還遇上一群人在拍攝,據他們說是拍台灣環島的片子。筆者見到他們安排了一批人負責騎單車,然後拍攝他們在國聖燈塔旁邊的防汎堤上騎單車過來。筆者在防汎堤邊和停車場都見到他們的車,有大巴、中巴和轎車,目測至少有7至8台。他們除了大型攝錄機,還出動無人機拍攝,用的是大疆的御3,和筆者在內地用的是同一型號。

在台灣極西的七股國聖燈塔,遇上攝製隊,還出動大疆的御3。(作者供圖)

筆者這樣自駕一圈,完全體會到一旦離開台北、新北和高雄,台灣其他縣市都滿溢鄕土氣息。筆者甚至覺得他們很像中山的石岐,舊、矮房子比較多。道路方面,西部由台北往高雄方向走的是高速公路,但只是雙向六綫行車,和內地的高速公路是不同一個層次。在東部,除了部分道路算是高速外,其他都像內地的省道,通常是雙向二綫行車。路通才會財通,路通才會有發展。這也是內地在1990年代大力發展公路的原因,筆者還是財經公關時,便曾服務過一家以投資廣東省內多條高速公路作賣點的上市公司。誠如筆者在台東縣成功鎮遇到的咖啡店創業者鍾先生所言,因為沒有鐡路,他的咖啡店也要想方設法讓更多人知道。筆者自駕一圈,也充分感受到為何台灣各地的年輕人都往台北和新北這經濟圈跑,因為只有這兩地才有強勁經濟動力,才有更多機會。回望內地,當地有龐大的市場和腹地,所以舞台大得多。以深受年輕人喜歡的、在內地各處都要經常排長隊的「喜茶」為例,其發源地是廣東的江門,一個不起眼的大灣區小城。然而因為內地有這麼大的舞台,創業者不一定要往大城市湧,不用一創業便要熬貴租金。另一奶茶品牌「蜜雪冰城」,其創始人是在河南鄭州創業的,如今遍及全國。

台灣有影響全球的台積電,也有不少很具挑戰性規模的科技企業,但由年輕創業者開辦、然後大放異彩的中型企業則較少。光是從台灣同胞尤其年輕人的福祉看,只有統一才能令他們有更好更大的發展、更廣闊的舞台和更美好的將來。可惜因為大國搏弈和個別政治人物的偏執,令這美好的將來,充滿阻礙。誠可惜也!

相關閱讀:

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台灣紀行(8)——資訊隔閡和誤讀

台灣紀行(9)——台灣最南端燈塔懷古

台灣紀行(10)——夢想要用正確的行動來實現

台灣紀行(11)——走南闖北看燈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12)—— 環島一圈 遍訪四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