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文/馮煒光

來台北五天,筆者坐了好幾趟台北的士,目的是想聽聽的士司機會怎麼說。以前朋友說,在台灣坐的士,不要和他們談政治,以免遇上狂熱粉絲時,會有不愉快經驗。但筆者好幾次和台北的士司機交談,他們都很健談,很禮貌。據筆者感覺,的士司機們都希望兩岸能多交流,儘快恢復陸客自由行,這樣生意才會有大增長。他們都希望台灣當局能處理好兩岸關係,好讓他們能好好「搵食」。對於統一,他們都認為是一定會發生的。至於統一的可能影響,他們認為主要是當權者的政經利益受影響而已。對基層居民如他們,不會有甚麼影響。這幾位司機的回答,予筆者一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感覺。

台灣的士司機用的導航系統。(作者供圖)

筆者也發現有好幾位的士司機都安裝了導航系統,他們會把筆者賓館地址透過語音輸進導航,然後依循機器引導開車。其中一位司機說:台灣導航用的是美國的GPS,內地導航用的是北斗系統,他認為北斗遠較GPS精確。至於這位司機如何得知兩者優劣,他沒有詳細說明,看來只是一種印象。然而很多時候,Perception is Reality。筆者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用上北斗系統,兩岸同胞在民生用品能共通,這也會有助民心相通。當然,這要看台灣當局如何看待內地科技產品。有關方面會否像美國一樣杯弓蛇影,把內地的科技產品污名化?然而,有一位司機說,他們的導航儀器雖然是台灣品牌,但其實內裏不少零部件都是源自內地的。是耶非耶,可能又是另一個「印象即現實」。

台北的自助洗衣,盛惠80元新台幣。(作者供圖)

筆者在內地生活,習慣用移動支付,出街只帶一個電話便搞定。筆者在台灣沒有銀行戶口可以綁定,除了手機的蘋果支付外,便只能用現金或信用卡。筆者那天早上見到賓館附近有一自助洗衣和乾衣店。那家店是全自助的,沒有店員在場。筆者只能根據那一排洗衣機和乾衣機上面的指示行事。筆者發現洗衣40分鐘需80元新台幣,且不收紙幣。那天筆者身上硬幣不多,洗完衣服後,只餘下20元硬幣來乾衣。筆者見到乾衣機上寫着「每10元TWD烘5分鐘」。筆者正擬烘10分鐘後便把衣服拿回賓館房間晾起來。剛好有一位中年女仕拖着小行李車來到洗衣,筆者主動詢問她如何使用烘衣機。她告訴筆者20元只夠支付10分鐘,不夠乾衣。筆者正惆悵時,這位女士主動遞給筆者50元新台幣,說送給筆者用來烘衣服。筆者連番多謝,並提出用手中紙幣來兌換她的硬幣,但她執意不肯。筆者看她裝束像一位家庭主婦,便問她為何早上來這裏自助洗衣?她說因為家裏洗衣機剛好壞了,便拖着小行李車來自助洗衣。50元新台幣約值港幣十多元,價值不多;但筆者和這位家庭主婦素未謀面,甚至連話也未曾多說兩句;筆者頓感台灣同胞的古道熱腸。筆者相信台灣也有不少這樣好客的同胞,只希望日後統一後,兩岸同胞能水乳交融,共創明天,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烘衣機每10元新台幣烘5分鐘。(作者供圖)

執筆當天(4月19日),筆者購好了台灣的高鐵票南下高雄,兩地直綫距離約348公里,高鐵需時2小時1分鐘。內地的高鐡,筆者坐過很多趟,台灣的高鐡因為十年沒過來而沒法坐。究竟筆者今次南下會遇到甚麼?是否在高雄當地租車環島遊,抑或回台北再租車,筆者尚未決定。筆者在台灣隨遇而安,不時向讀者滙報。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