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文/馮煒光

筆者在台灣蹓躂,除了做油管(YouTube)直播,也不時翻閱,吸收新資訊。4月19日下午5時見到一條三立新聞視頻。視頻是關於台灣當局在下午4時的一項歡迎活動。主角是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 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原來她在4月18日晚上已到了台灣,19日是她正式活動的第一天。這是她今年3月底就任AIT主席後首次訪台,蔡英文率當局一眾高層接見。視頻所見,蔡作為主人家,先致歡迎辭,提到她上月底去美國時,口快快說了「出訪」,然後立刻改口為「過境」。現場的英語即時傳譯很機靈,只是把蔡這段話譯成「transit」。到羅森伯格致答謝辭時,羅說了「台灣是美國非常珍貴的友人,重要的貿易伙伴,對維護和平與穩定,扮演關鍵角色。」筆者一聽到「珍貴友人」這四字時,特別不舒服,連耳朵也仿佛隱隱作痛。美國如何利用台灣作為其大國博弈的棋子,彰彰明甚。至於說「和平與穩定」,那更是諷剌,美國近年銳意打壓我國,台灣是美國人眼中的棋子,又怎會與「和平穩定」拉上關係。當然,筆者這個論調在台灣應算是「疑美論」,而這個論調是某些台灣政圈人士聽不進去的。

筆者在高雄街頭,一面喝咖啡,一面直播。(作者供圖)

儘管台灣當局很重視羅的訪問,但筆者由台北坐高鐡去高雄及在該市蹓躂所見,台灣民眾似乎不太關心。高雄市民此刻更關心台積電是否繼續在高雄設廠?因為台積電的動向和高雄的房價大有關係。台積電原擬在高雄楠梓區設置7納米、28納米2座晶圓廠,但在今年1月台積電宣布暫緩7納米廠,近日又傳出連28納米廠也要暫緩。台積電高雄設廠出現延宕,恐怕無法在2024年如期營運。高雄市長陳其邁和「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敢怠慢,急忙強調「台積電投資高雄不變」,但高雄房價卻不搭理,繼續下滑。據媒體報道,高雄的苓雅、新興、前鎮、楠梓等地區房價,因台積電擬暫緩設廠而應聲下跌,跌幅介乎18.88%至12.19%。前金、橋頭區跌幅則約在8%。高雄的地產業專家更呼籲「高雄人若想在此時購房,心要夠大,買了便不要查價格。」這樣的專家言論,掩耳盜鈴,令人啼笑皆非,更令人看到高雄樓價下滑已是鐡板釘釘的事。

筆者由台北坐高鐵去高雄,朋友說約350公里,需時約2小時,不夠內地高鐵快。(作者供圖)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積電之所以暫緩高雄設廠,是因為半導體不景氣。這源於疫後大家都出外玩了,對電子產品需求下降,電子業整組裁員,減少生產。筆者忽發奇想,其實台積電可以繼續在高雄設廠,只要把晶片賣給內地便行了。當然,這又回到美國人要利用晶片來卡我國脖子的大國博弈上。所以AIT的羅森伯格說台灣是「珍貴友人」,但卻罔顧這位「友人」利益,更令人看到美國政客的偽善。看來下面那句話,還是對的:當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當美國的朋友卻是致命的!

筆者相信不少台灣同胞是知道的,但政圈中人是否真的明白這道理,便很難說了!

筆者由台北去高雄高鐡票。(作者供圖)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