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16)—— 美國的小動作 台北的街道名

文/馮煒光

美國2024年選戰打響,其中一位擬角逐的是特朗普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台灣譯作波頓。波頓是出了名極端反華的,並被美媒指為是孟晚舟事件的幕後黑手。據華爾街日報去年11月報道,2018年12月孟晚舟事件爆發時,美國特工在香港非法跟蹤及監視孟女士去機場過程,並在確認孟女士登機後,通知當時人在阿根廷的波頓。孟女士飛扺加拿大後被扣押當晚,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有場晚宴,而波頓正是坐在特朗普右邊,斜對着習近平。若報道屬實,波頓充分體現了「表面和氣吃飯,背後陰狠使詐」的兩面三刀。這位極端反華的美國人現正身在台灣,4月28日去了民進黨中央黨部,談了約一個小時,大放厥詞說什麼「中國威脅」。由於波頓今年1月已宣布將角逐共和黨下屆總統提名,台灣媒體稱呼波頓為首位訪台的2024年美國總統參選人。與此同時,美國的眾議員一個委員會又表示要把對台軍售武器盡快付運到台灣。美國政客意欲令台灣同胞成為其大國博弈犠牲品的意圖,彰彰明甚。

台灣的海基會,坐車經過這裏,想到「九二共識」。(作者供圖)

為體現我國對台灣主權及遏止美國政界的氣燄,解放軍首次有無人機繞台。無人機型號是雙尾蠍,據說是我國最先進的無人機。台灣傳媒當然詳細報道,並說這款無人機續航能力長,航程6000公里,可以直接由倫敦一口氣飛到紐約。台灣媒體更找來外國軍事專家評說。儘管美國政客和西方媒體刻意誇大台海緊張局勢,但台灣同胞關心的是勞動節連周末的三天假期。台北有新商場趁機開幕,商場內有大型溜冰場並有具特色的咖啡店,吸引了大批台灣同胞等待開門,電視新聞所見,遊人如鯽。商場負責人更對媒體說,有信心在這三天創下一千多萬新台幣的業績。

台大正門,想起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內的場景。(作者供圖)

美國明年底有大選,台灣明年初也有領導人選舉。美國政客拿台灣作選舉籌碼,台灣政壇也不愁寂寞。在希臘出席論壇的馬英九批評蔡英文過去曾多次說「兩岸互不隸屬」,馬說這是違反當地法律的。此事在台灣引起綠營政治人物反彈,說前任在海外批評現任並不合適,更質疑應否再由納稅人承擔馬英九作為前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優渥待遇。看來兩岸議題會成為美國和台灣選舉的熱話。筆者希望台灣同胞能夠明白,若容許政治人物若一條路走到黑,受害的最終還是台灣同胞自己。

基隆河畔大直區的豪宅,據說張忠謀先生也住這裏。(作者供圖)

執筆前,台灣朋友在享受三天假期時,特意載筆者在台北蹓躂,為筆者介紹台北歷史。據他介紹,台北在清朝時建立的舊城是以現今的忠孝東路、愛國西路為南北界、中山北路、中華路為東西界。日治時期,路名當然被日本人改了,故今天還是有日治的痕跡,例如西門町、馬場町等。蔣介石到台灣後,把不少路名改成今天的名字,但最有意思的是,在台北的東南西北的街道名是對照神州大陸的省份或城市,例如在台北的西北邊有迪化街、西寧路,西南邊有成都路,東北邊有長春路。台灣同胞若能細心留意這些街道名字和位置,也應能體會到城市規劃者北望神州的心意。希望這些設計能有助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打破隔閡;說到底,兩岸都是一家人!

迪化街。這地名如今在內地叫烏魯木齊。(作者供圖)

相關閱讀:

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台灣紀行(3)——看「疫起」想起「中國醫生」

台灣紀行(4)——高中歷史教育

台灣紀行(5)——台北的士司機盼陸客

台灣紀行(6)——珍貴友人?可棄棋子?

台灣紀行(7)——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魅力與哀愁

台灣紀行(8)——資訊隔閡和誤讀

台灣紀行(9)——台灣最南端燈塔懷古

台灣紀行(10)——夢想要用正確的行動來實現

台灣紀行(11)——走南闖北看燈塔

台灣紀行(12)—— 環島一圈 遍訪四角

台灣紀行(13)——不準有戰爭 我的孫子才2歲

台灣紀行(14)——TikTok 躺着也中槍

台灣紀行(15)—— 騎單車 㩒現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16)—— 美國的小動作 台北的街道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