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文/馮煒光

到台灣第二天,一位十年沒見的記者朋友約我下午去誠品生活松煙店喝咖啡。我和同行的大衛Sir早上先到這由舊煙廠活化而來的文創園蹓躂。據說煙廠建於日佔時期,當時日本人強調「脫亞入歐」,故文創園也遺留了歐式噴泉。文創園內有不少餐廳,由於環境優美,故吸引不少龍友夥同模特兒來拍攝。除了餐廳,筆者連在文創園內的便利店坐下來喝飲料,也見到模特兒在門外拍照。順帶一提,不論是台灣的,還是大陸的中山市;由於地方大,其便利店都設有可以讓顧客坐下來吃喝的地方。由於台灣鬧雞蛋荒,大衛Sir特意在便利店內買了一個茶葉蛋品嚐。據他所言,今天台灣茶葉蛋賣13元新台幣一顆,確實遠較幾年前才數元新台幣一顆貴。

在舊煙廠活化成的文創園,四處都是龍友夥同模特兒拍攝。(作者供圖)
台灣現時茶葉蛋售價13元新台幣一顆,遠較幾年前數元一顆貴。(作者供圖)

筆者在便利店寫好了一篇評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國家安全教育日講話的文章後,便和外出去買數據卡回來的大衛Sir一起進入誠品。這裏除了賣書,還有各種工藝品、畫、衣服以至旁邊還有一家酒店,可謂應有盡有。筆者在這裏買了一個因有點小瑕疪故賣2折的背囊(索價新台幣990元)。背囊顏色亮麗,設計輕便又實用,背上身又不覺重,筆者異常喜歡。不過這背囊只剩下3個,大衛Sir一口氣掃了兩個,筆者再接再厲,故業已售罄。筆者也忍不住把「戰利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

在文創園喝咖啡的是一位「深綠」記者朋友,筆者不經意問到若台海局勢生變時,她會如何自處?她的回答令筆者驚異。她說「絕不可能」!因為在台灣的美國朋友告訴她,一定不會容許那種局勢出現,日本、菲律賓等「民主國家」屆時也不會袖手。筆者只能禮貌地回應說她的預判也「絕不可能」!為免傷感情,筆者只能打住,並轉移話題。

和她分開後,筆者和大衛Sir去見一批藍營朋友,他們都是事業有成的中產階級,房子也有好幾間。筆者又問到同樣問題,他們的回答是:統一是肯定會出現的。筆者只能感嘆,台灣藍綠朋友對形勢的預估,竟然會這麼南轅北轍,而對大陸的認識,也受到當地媒體誤導。

台灣同胞在捷運車廂內都會戴上口罩。(作者供圖)

告別這批朋友後,筆者和大衛Sir坐捷運回去賓館。台灣的公共交通工具,原來要求乘客必須戴上口罩。出售悠遊卡給筆者的捷運職員,甚至跑出櫃台,提醒筆者必須戴上,如沒有罩,他們可以供應。筆者在車廂內望去,台灣同胞確實很自覺。另一個很自覺的行為是筆者和藍營朋友晚宴時,剛好碰上當地一批義務消防員在聚餐。他們合共三桌,興高采烈,但只要有人想抽煙,他們一定自行離桌到門口處抽煙。這種自覺,筆者在內地是較難看到的。

筆者遇到當地一批義務消防員在聚餐。(作者供圖)

晚飯後回到賓館,筆者和大衛Sir到旁邊的饒河夜市「掃街」,並做了大半小時直播,香港觀眾反應奇佳,並建議筆者人在台灣時多作直播,介紹台灣在疫後的人情風貌。筆者會努力實踐這提議。

留意最後一句,日治的遺風乎!(作者供圖)

回到賓館,筆者在電梯內赫然見到這張告示。這本來是一張很溫馨的提示,但竟以日語的中文譯音作結。筆者頓然想起自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曾落入日本侵略者手中達50年。誠如當時愛國先烈丘逢甲詩云:「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筆者期望有朝一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台灣問題已順利解決,以慰先賢在天之靈。在此之前,筆者只能略盡綿力,在台灣蹓躂,了解台灣同胞不同觀點。究竟筆者在未來十多天會在台灣遇到甚麼人,甚麼事?相信大家也會和筆者一樣,充滿期待。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台灣紀行(1)——入境人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紀行(2)——文化氣息與自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