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3)—— 在西藏巴青看香港電影「首映」

文/馮煒光

巴青縣是個甚麼地方?有甚麼景點?其實筆者在三天前也不知道。只是因為它是筆者由西藏那曲市去昌都市的必經之地,而巴青這個屬西藏那曲市管轄的縣城,竟然有「可以接待香港客人」的酒店,且價錢也是幾百塊以內,不貴!筆者在導航上一看,若由筆者前一天晚上的納木措直奔昌都市,距離1080公里,行程近20小時;筆者實在不敢再經歴「披星戴月千裏走」,故挑一個中間點,而這個點又有「可以接待港人」的酒店。

筆者在西藏那曲市巴青縣的酒店房間。(作者供圖)

筆者在10月10日早上830開車,在那曲市吃了個羊肉湯,在下午6時左右便到了這家叫巴青蟲草大酒店。筆者進房間還完稿債後,本想出去溜達,但一看「大眾點評」沒有甚麼地方好去。筆者便打開電視,擬看深圳衛視的《直播港澳台》,那是筆者認為在內地做香港時事做得最好的衛視節目。怎知筆者愚笨,始終找不到信號源,只能打開電視,且見到主頁有電影、電視劇可以選擇。筆者隨便打開「電影」一欄,見到主頁在顯著位置有《一級指控》這套電影,並見到方中信的造型照。筆者心想:實在離港太久了,竟然不知道有這套電影上過畫。

筆者姑且按進去,屏幕顯示要收49元人民幣月費,筆者心想前幾天在阿里獅泉河休整時去看了《我和我的父輩》也要80元人民幣。49元可以看一個月,划算。

電影一開場便見到演員張松枝扮演的警察,筆者頓感親切。因為張先生在另一套電影曾扮演過新聞統籌專員,那時筆者還在官場,看見大屏幕上張先生扮演自己擔任過的角色,還代表特區政府去「凶」記者不要亂寫(現實中沒有這回事),感覺很好玩;於是對張先生留下深刻印象,便更有興味看這套《一級指控》。這套電影是香港的律政片,故所有取景都是在中環、金鐘,那是筆者多年前打拼的地方。人在西藏看見家鄉這熟悉場景,更感親切。故不要說筆者偏心,筆者推薦大家去看這電影。

筆者對電視機拍下的照片,注意右上角的「版權來源」,這也證明了我國各地對版權的重視。(作者供圖)

電影先是播普通話版,然後在結束後又自動播粵語版,筆者更感親切,倍覺思鄕。筆者有個習慣,每逢看到不錯的電影或劇集,便會上谷歌翻一下這套戲是何時拍?何地拍?《一級指控》當然是在香港拍。怎知一翻便翻到香港01的報道,而令筆者嘖嘖稱奇的是:這報道竟是2021年10月10日1730時登出來的。筆者豈不是在西藏巴青縣這名不見經傳的縣看到香港剛上的電影。更令筆者驚異的是:01的報道說這套電影會安排在10月28日在香港上演。10月28日,筆者也已完成了今次西藏行了;如順利,遊記也應在安排出版中了;但筆者卻在10月10日晚上看完這套電影的普通話和粵語版本。有內地朋友在朋友圈見到筆者的喟嘆,便問是否盜版?首先筆者是付了費的,再細看電影播出的右上角是有列明版權來源的(見附圖)。筆者在電影開頭已見到一大堆內地公司名字,但在結尾時卻看到一批香港製作公司名字。筆者相信:這是內地資金投資但以香港律政風雲為背景的電影。由於內地市場龐大,為了資金早日回籠,便安排在收費頻道播出。而香港電影院則要稍遲。黃絲KOL曾攻擊合拍片,說一切以內地觀眾口味為主,喪失香港「兩制」的特色。但這套電影以香港法庭戲為主,主要演員也是方中信、譚耀文、陳家樂、張建聲、何珮瑜、鮑起靜等,沒有一位內地演員擔任主角。這套電影的製作及播映安排,是否折射了香港日後和內地的融合呢?香港口味如法庭戲也是能吸引內地觀眾的,故有內地資金投資,且全是在香港拍攝。但要在香港電影院播出,便要排在內地收費電視之後。如何和內地融合又不失香港特色?我們港人或許在這電影的安排中,可見端倪。

納木措「聖象天門」景區接待中心門口的黑板,堂堂一個享譽多年的景區,竟然是這樣預約門票。注意其單門票和加觀光車這兩項。(作者供圖)

筆者在剛才提到由納木措來到巴青,既是遊記,自要和大家分享納木措的美景。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其「聖象天門」更被譽為打卡點。怎知筆者在前一天黃昏到了聖象天門景區中心,由國道向右拐便是土路,顛簸了數百米才開到到遊客中心(那一小片停車地方是水泥路)。筆者一進門問如何購票,內裏幾位穿便服的坐在長桌後面的同胞(似是藏族)告訴筆者去看旁邊放在地上的黑板,並着筆者打黑板上的手機預約。筆者用手上兩台手機都打了一遍也沒有人接。那幾位貌似職員的同胞又愛理不理。筆者到門口看景區介紹,竟然說要去聖象天門都是土路,且放有幾幀旅客自駕翻車的照片,目的是勸喻大家不要光買80元人民幣門票,還要加買100元人民幣的擺渡車票。筆者頓生反感。納木措是西藏三大聖湖,由來已久,不是今天才出現的景區;為何多年以來也不修路?如果嫌修路後,車多了破壞環境,可以像四川九寨溝一樣規定遊客只能乘搭景區擺渡車,而不是像納木措般,路我是不會修的,你愛翻車你的事;但不想翻車便付我100元。不過你想付錢也要打手機找到我。這簡直是官僚主義,褻瀆聖湖。筆者希望有關政府能管一下。至於住宿更是問題,如想住在景區入口的賓館或帳篷,又是要預約(但攜程是沒有的)。筆者只能住在逾20公里之外行車要近30分鐘的「可以接待港人」的酒店。但錯有錯著,這家酒店的服務員丹增先生很友善,樂於助人。而酒店離開當雄較納木措景區近,而當雄是有京藏高速直通那曲市,那遠較筆者由納木措上國道和「巨人」(大的運貨車)「搏鬥」好多了。

聖象天門景區停車上的巨型介紹,注意中間所寫的「溫馨提示」及多幀翻車照片。(作者供圖)

筆者一氣之下,不去納木措這「聖象天門」了,本以為不能完成香港編輯交託的在聖湖撿一塊石頭作紀念的任務。怎知10月10日早上清早出發去當雄時,一跨過山頭,驚鴻一瞥,眼前一亮,連綿的雪山和大湖就在眼前,筆者納悶,何來在納木措旁有這麼一個「措」?原來這是納木措北部景區(見視頻)。筆者建議讀者如是自駕,不妨開車來這裏,既不收費,又不用走土路,遠較去「人去我去」的「聖象天門」好多了。至少不用打電話預約但又找不到人,自駕進去「聖象天門」(時間控制較好),但又怕翻車。

前往當雄國道旁邊的納木措北部景區風光,美到令筆者不想趕路。(作者供圖)

走筆至此,要擱筆了,否則明天沒精神跑400多公里去昌都——這個在我國和平解放西藏歴史中有着重要角色的城市。詳情如何,筆者到了昌都再和大家分享歴史。

相關報道: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不負如來不負卿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2)——豪情萬裏像那飛鷹過山川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3)——「怒江巨人」和「童話小屋」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4)——好奇的獼猴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5)——不一樣的拉薩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6)——仙境邊縣墨脫行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7)——在拉薩過國慶節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8)——千裏走單騎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9)——輕鬆到阿里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0)——港人是外賓?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1)——邊城獅泉河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2)—— 走317國道 一「措」再「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3)—— 在西藏巴青看香港電影「首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