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3)—— 「怒江巨人」和「童話小屋」

離芒康不遠的拉烏山,景色令人心醉。(作者供圖)

文/馮煒光

筆者在318國道跑和在新疆及青海跑,感覺很不一樣!因為地形關係,新疆和青海都有高速,而318是國道,且「此生必駕」的宣傳力度大,全國聞名。離芒康不遠的拉烏山景色令人心醉,但跑318時,時間計算不能和跑新疆、青海相比。此外,新疆夏天天黑較晚,大概10時天才全黑,在新疆自駕,時間好用多了。

怒江七十二道拐,依懸崖而建,筆者便在大貨車呼嘯而過中,走完這百多個彎。(作者供圖)

筆者在9月23日便因為計算時間不精準,而要在黃昏時才進入怒江七十二道拐。這是在怒江旁的業拉山依著懸崖而建的盤山彎路,全長16公里,據說有130多個彎。在這個狹窄多彎的山路上,除了自駕車,更有不少大貨車(包括製造混凝土的嚮螺車)盤山而上或沿山而下。更誇張的是,有一輛掛著川字牌的貨車,上面馱著一部粵B的轎車沿山而下。筆者的車跟在後面,一直擔心這部粵B車會否因為繫得不夠紮實而滑下來。在懸崖邊的大拐彎突然前面有台轎車滑下來,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更令筆者提心吊膽的是,對面線大貨車因為要爬山,故此是鼓足勁的。每一輛迎面而來的大貨車都在筆者車邊呼嘯而過,且在拐彎時因為車身太長而經常越線,很是嚇人。

但更嚇人的事還在後頭,筆者進怒江七十二拐時約為下午6時,已是黃昏。筆者花了1個半小時,提心吊膽地走完這擠擁的山道,之後便是沿着怒江河谷而行。按內地規則,筆者的車靠右駛,對面線的車亦然。時間已接近晚上8時,天已全黑,大貨車在筆者的左邊呼嘯而過,而怒江則在筆者的右邊怒吼奔騰。讀者們可能不知道,318國道是沒有路燈的,故視野很不清楚。在夜色矇矓中,筆者赫然發現迎面擋着一部大貨車,可能是因為修路關係(實在太昏暗,看不清楚),雙向線行車忽然變成單線行車。大貨車亮着大燈,嚮著號,停在筆者車前約3個車位處。這情形令筆者想起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貨車在怒吼著,車頭燈光不斷閃著,仿如巨人在筆者前不斷嘶叫,示意筆者讓路。筆者無奈只能倒車,幸虧那時剛好後面沒有其他車,否則會造成交通大擠塞。

筆者開始倒車一小段,因為沒有路燈,筆者怕太用力倒車會把車衝得太右而跌下怒江。怎知「巨人」不滿意,怒吼著要筆者再倒。那一刻筆者真想把平生所學的髒話全傾吐出來,但心裏也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冷靜,千萬別把事情攪得更壞,否則真的是「車毀人亡」。車再倒了數米,「巨人」終於滿意,緩緩在筆者車邊掠過。若是在大白天,視野清楚,這樣的兩線突然變一線,筆者老早便能看到;但在天已全黑的情況下倒車,怒江在身邊「咆哮」,「巨人」又在嘶叫,筆者只能大嘆倒霉,尚幸還能冷靜應對。其實筆者曾答應過自己「不走夜路」,但因為318這一段尤其怒江七十二拐的「擠擁」,令筆者大失預算。

然烏湖,名不虛傳。(作者供圖)
然烏湖景區的咖啡館,望着美景寫稿,誠人生一大快事。(作者供圖)

然而「努力」是有回報的,筆者在經歷過「巨人」的「進擊」之後,終於在晚上9時許到了八宿。在八宿住了一晚,早上趕完稿,便到了93公里之外的然烏湖。這個湖果然名不虛傳,更有很不錯的咖啡店,在這裏望着落地玻璃外的美景,喝着香濃的咖啡,開始寫這篇遊記,誠人生一大快事。

只有我「兒子」(航拍機)才能看到這樣的米堆冰川。(作者供圖)

由然烏湖往波密方向走,便一定會經過40公里外的米堆冰川。筆者坐了擺渡車進了景區深處,之後便是騎馬區,景區規定只能騎馬去冰川觀景台,不能徒步。馬由藏族同胞牽着,上山下山來回約為40分鐘,在觀景台逗留30分鐘,即前後約一小時多一點,盛惠100元人民幣。給筆者牽馬的是一名住在附近村落的名叫財旺的藏族同胞,今年24歲,他說筆者所騎的馬叫「生動」,但要用藏語發音,這馬才聽得懂。財旺說他一天可以牽3-4次馬,有時一次過牽兩匹(即可以收兩位客人每人100元),然後每天要付100元人民幣管理費給景區,馬是他自己的,好的馬買回來要十多萬人民幣。筆者問他有小孩沒有,他說還未結婚,然後說想找個漢族姑娘,但尚未找到。

聊著聊著,我們二人一馬便到了觀景台,由於現時是中秋,故冰川的冰舌只有少部分外露,但若懂操控無人機,便可以拐過山頭,看到冰川的頂部和更長的冰舌。筆者也剪接了視頻和讀者分享。

殷老闆着筆者把車停在房門口。(作者供圖)

參觀完這兩處景點,筆者透過「攜程」發現了一家在波密名叫七靜人間的民宿,2021年才開業,大床房一晚253元人民幣,便訂了。由米堆冰川開車來民宿要89公里,導航說需要1個半小時。筆者很快便到了這民宿,感覺很童話。老闆在門口引導我的車開進來,並說車可以停在房間旁,異常方便。老闆姓殷,吃飯時閒聊,才知道自踏入旺季以來,民宿天天爆滿。筆者問殷老闆為何會在西藏波密開民宿,他說他是湖北孝感的,來西藏旅行時在日喀則邂逅了他的藏族太太,結了婚,剛誕下了2個月大的娃娃,便和太太在這裏租了政府的土地開民宿。筆者聽着,便想起日間騎馬時藏族同胞財旺說想娶漂亮的漢族女孩,而我們這位湖北殷老闆則拜倒在日喀則藏族姑娘的石榴裙下。這令我想起習主席的名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情況真的如此。

仿如童話中的小屋。(作者供圖)

這家民宿實在很特別,由於房間是沖氣的,所以開房門時要先關好外面的大門,否則會因漏氣而整間房塌下,但殷老闆很輕鬆地說:「真的塌了便立馬沖氣,這裏用電很方便」。這裏雖位處318國道旁,但其實是在山區裡,然而這裏的電和水都很方便,完全不用自備發電機,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內地政府在基礎設施上的成績。

筆者鼓勵大家來然烏湖、米堆冰川和這家七靜人家民宿。在這個仿如童話故事中的房間裡,筆者文思泉湧,下筆如飛,不知不覺寫多了,就此擱筆。

相關閱讀: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 不負如來不負卿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2)—— 豪情萬里 像那飛鷹過山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3)—— 「怒江巨人」和「童話小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