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0)—— 港人是外賓?

陽光映照下的西藏阿里札達土林,美不勝收。(作者供圖)

文/馮煒光

筆者在青海、新疆和西藏自駕,一直會用在廣東中山向公安局申請到的居住證當身份證用。在四川和西藏加油,加油員都要求所有司機出示身份證。筆者有感於主動維護國家安全,對此舉表示理解,亦一定會帶備並出示居住證,而油站職員也會接納。只有在新疆昭蘇那個在修路旁邊的油站,可能因為沙塵大,身份證刷不出資料,故加不了油(見筆者新疆遊記(五)——獨庫公路:中國最美公路)。

居住證的背面寫明是「港澳居民居住證」,在邊疆地區住宿也可以用來證明身份,然而有些酒店是被地方政府規定不能接待「外賓」(注意這二字),而「外賓」是包括香港人如筆者。筆者在日喀則時,本已透過旅遊平台訂了一家不錯的三星酒店,怎知筆者在前台拿出居住證登記時,接待的小姐拿來一刷,電腦顯示筆者是港人,小姐很客氣地告訴筆者:「很抱歉。我們店沒有接待外賓資格,故不能接待馮先生你。」該店同事還介紹筆者至喬穆朗宗逸扉酒店,說該酒店有資格接待港人。筆者在朋友圈提到自己入住這酒店,還被內地駐港媒體記者「取笑」說:這可是日喀則最好的酒店。好像筆者因為是港人身份,「身驕肉貴」。其實筆者只要酒店房間乾淨整潔,不至和蟑螂老鼠同宿便可。筆者在這次逾2個月的邊疆旅途中也住過不少三星酒店,設施簡陋但整潔,筆者也睡得很香,照舊努力寫遊記,也從沒有在文章中有任何微言。

其實之前筆者在拉薩入住一家五星酒店時,也出現「港人是外賓」的情況。酒店職員說全拉薩只有三家五星酒店有「接待外賓」資格,故只能拒筆者於門外。筆者對「接待外賓」這4個字十分抗拒,假如筆者今天是在其他國家旅遊,這4字可以理解,但筆者是在我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駕,為何會被視為「外賓」呢?

中央政府一直強調港人是中國人一份子,為何邊疆地區會視港人為「外賓」呢?中央政府近年更力倡融合,筆者也身體力行,嚮應號召,移居大灣區,並成功申請了居住證。那為何在邊疆地方會視筆者為「外賓」呢?

夕陽映照下的古格王朝遺址,筆者在這裏發思古之幽情。(作者供圖)

事緣筆者自駕到了西藏阿里地區札達。札達土城和古格王朝遺跡都很不錯。筆者事前已知道自己是港人身份,故透過旅遊網站訂酒店時,也刻意找了一家沒有寫「該酒店只接待大陸旅客」的。10月5日晚上8時到達酒店,前台很多旅客,故職員無暇細看筆者的證件,便為筆者安排了房間。之後,筆者到酒店旁邊的飯館吃飯,席間便收到當地移民局電話說:「你是港人,但那酒店沒有接待你的資格,這是酒店的問題。」筆者心想:難道今晚要睡大街?更令筆者啼笑皆非的是:處理筆者住宿的部門是移民局,看來在邊疆地方政府眼中香港人還不算是中國人。這可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呢!

飯後筆者在街上閒逛,時間已是晚上近10時,卻在附近見到一家奶茶店,筆者頓感「賣水真的是利潤佳」,否則何以在西藏邊疆小城也會有奶茶店。筆者光顧了一杯,在等待奶茶時,酒店來電說「因為馮先生你是港人,請來前台一下」。筆者頓感不妙,拿到奶茶後快步回到酒店前台。前台職員向筆者抱歉,並為筆者致電一家有「接待外賓」資格的酒店,並說會派職員幫筆者到房間拿回行李及協助筆者開車去新酒店。

經過一番擾攘,筆者終於成功入住一家有「接待外賓」資格的酒店。圖中右手邊的奶茶便是2位女藏族同胞送給筆者的。(作者供圖)

新酒店距她們酒店約1公里多。晚上10時半左右,筆者終於來到可以下榻的酒店。負責帶路的是2位女藏族同胞,她們上了我車後,筆者主動問她們:「那妳們如何回來?」她們說會走路回來。筆者眼見高原小城晚上天氣冷,要她們倆步行一公里多回來,實在於心不忍。筆者便說:「待我在新酒店放好行李後,我再開車送妳們回來。」她們很感激。我和她們聊到我是在奶茶店等奶茶時收到她們酒店電話的。怎知其中一位藏族同胞立時說:「我們請你喝奶茶」筆者明白她們是感謝筆者不用她們在寒風中步行一公里多。筆者最後下榻在一家不錯的酒店,價錢還較原先的便宜了近100元人民幣。由此可見,不是價錢問題。在車上,其中一位藏族同胞告訴筆者:她們酒店本來有接待外賓資格,但近日因故被取消了,故只能按政府要求,把我搬遷。筆者完全明白酒店理應奉公守法,她們在最初時候攪錯了,只能盡力彌補。然而筆者不解的是:

1)為何地方政府要視港人為外賓?而且是由移民局來管理港人住宿?

2)我國一貫強調市場經濟,為何不能讓酒店在「接待港人」這市場自由競爭?如果擔心港人「身驕肉貴」,那麼規定至少是三星酒店才可以接待港人便可以;而不至出現拉薩只有三家五星酒店才有資格接待港人的情況。

3)酒店只是住宿地,不是甚麼敏感機關。只要酒店按規定做足上報,以港人這身份投店,又有何問題?

筆者擬10月6日自駕到阿里獅泉河。當日是特首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日子,由內地到香港媒體都有向筆者約稿或邀請筆者拍評論視頻。然而筆者的回應是:筆者都不知道當日能否順利入住酒店,遑論安頓下來寫文章和拍視頻?

究竟筆者在10月6日晚能下榻哪裏?真的是天曉得!

相關報道: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 不負如來不負卿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2)—— 豪情萬里 像那飛鷹過山川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3)—— 「怒江巨人」和「童話小屋」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4)—— 好奇的獼猴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5)—— 不一樣的拉薩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6)—— 仙境邊縣墨脫行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7)—— 在拉薩過國慶節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8)—— 千里走單騎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9)—— 輕鬆到阿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世紀西行漫記西藏篇(10)—— 港人是外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