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周看點|高鐵長途票開售 海關申報碼簡化

4月1日起,廣深港高鐵增開62列跨境高鐵列車,港人可從香港乘搭高鐵去往內地北京、上海、重慶、廈門等多個城市,3月23日早上6時起開始售票;點新聞記者發現,海關申報碼簡化了往來港澳人員選擇「出境」或「入境」的選項以及「旅居史」的填寫,不少跨境旅客大讚方便。點新聞梳理了一周重點新聞,助大家快速瀏覽本港一周大事,快來睇下!

內容摘要

  • 周一(3月20日):機構改革|國務院港澳辦在中央港澳辦加掛牌子 由中央港澳辦承擔相關職責
  • 周二(3月21日):鄭雁雄:駐港聯絡辦要當好超級牽線人 共同打造大灣區壯麗圖景
  • 周三(3月22日):8月起新收費 紅隧東隧30元 西隧降至60元
  • 周四(3月23日):高鐵4月長途車票開售 西九站有市民通宵排隊撲飛
  • 周五(3月24日):將軍澳道5車相撞 約百人傷近半為學生

機構改革|國務院港澳辦在中央港澳辦加掛牌子 由中央港澳辦承擔相關職責

中國政府網3月20日發布《國務院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通知顯示,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仍為26個。通知提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

長沙灣九巴剷石壆傾側 車長昏迷約20乘客被困上層

長沙灣呈祥道3月20日發生交通意外。事發早上約9時42分,一輛九巴沿呈祥道往新界方向行駛,駛至清麗苑對開懷疑失控剷上路中石壆。現場可見巴士向右傾斜,下層車頭左側損毀,車門嚴重變形。消息指巴士車長昏迷,下層乘客已全部落車,上層有約20名乘客被困,有部分人受輕傷。

鄭雁雄:駐港聯絡辦要當好超級牽線人 共同打造大灣區壯麗圖景

「廣東省港澳春茗活動」是粵港澳三地政商各界深化交流、共敘情誼、凝聚共識、共商發展的重要平台。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3月21日舉辦廣東省2023年香港迎春宴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出席,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出席並致辭。鄭雁雄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歷經多年的磨礪,如今已經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駐港聯絡辦要當好超級牽線人、超級勤務員,共同打造風光無限的大灣區壯麗圖景。

本港最關注兩會十大傳媒出爐 點新聞上榜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20日期間,本港中英文媒體、社交媒體和網上論壇涉及兩會訊息共有41301條,平均每天2065條,總訊息量較去年增加約85%,顯示本港市民比以往更加關注國家大事。經過大數據分析,本港報道與全國兩會相關原創性新聞、分析評論數量最多的前十大傳媒分別為:大公報、文匯報、香港經濟日報、點新聞、星島日報、香港01、信報財經新聞、香港商報、明報、橙新聞。

港鐵票價與物業利潤掛鈎 6月起生效 今年有望下調0.8%

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實施多年來,經常被質疑港鐵在錄得盈利之餘仍然可以加價。特區政府與港鐵公司就票價「可加可減」調整機制進行檢討,港鐵已完成檢討並提交行政會議討論。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月2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政府與港鐵公司就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的結果。

(有片)8月起新收費 紅隧東隧30元 西隧降至60元

政府去年提出「三隧分流」方案,行政會議通過新收費方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月22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方案將會是「兩步走」,第一步是由當局今年8月2日收回西隧專營權後,開始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即是私家車行駛紅隧及東隧的收費,劃一上調至30元;現時收費75元的西隧,則下調至60元;其他車種收費維持不變。至於的士,三條隧道的收費劃一25元。局方相信,方案能收窄三隧私家車收費差距,減少車輛繞道,紓緩紅隧和東隧的壓力。

銅鑼灣SOGO大屏疑展出撐暴藝術品 暗藏戴耀廷黃浩銘等人姓名

有外國藝術家疑似借藝術作品撐香港黑暴事件。據網媒報道,來自美國洛杉磯的藝術家Patrick Amadon表示,其作品《No Rioters》早前於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的大型LED顯示屏展示。作品以紅色為背景,並顯示一個監控攝像頭正搖擺。Patrick Amadon稱,他在作品中隱藏了因修例風波被捕及定罪人士的姓名、年齡及刑期等資料,藉此支持2019年修例風波中的示威者。

「初選」案|認罪被告林景楠與「黃圈」割席:香港不能亂

47名攬炒派政棍策劃及組織參加2020年7月的所謂「35+初選」,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2月6日開審,料需時至少90天。被告之一、連鎖生活百貨專門店「AbouThai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東主林景楠本來擬不認罪,但開審前改為認罪,並將擔任控方證人出庭作供。林景楠今日3月22日在社交平台發文,稱「黃色經濟圈是錯誤示範」,並指「阿布泰將與黃色經濟圈不再有任何關係」。

消息:多名前「職工盟」成員被捕 含頭目鄧建華

消息指,警方國安處3月22日早上7時許,在旺角白布街帶走多名前「職工盟」成員協助調查,包括前「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前副主席鄧建華及前幹事杜振豪,被帶走者於早上約11時獲准離開。

(多圖)高鐵4月長途車票開售 西九站有市民通宵排隊撲飛

4月1日起,廣深港高鐵增開62列跨境高鐵列車,港人可從香港乘搭高鐵去往內地北京、上海、重慶、廈門等多個城市,3月23日早上6時起開始售票。市民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客戶端)、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自動售(取)票機等多種方式購買內地與香港往來的高鐵票。點新聞記者到達高鐵西九龍站,發現不少市民通宵排隊等候購票,計劃清明節假期期間返鄉。

記者實測|過關申報碼簡化 小改變大方便!

自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往來後,過境旅客只需事先於網上申報並取得健康申報二維碼,便可自由出入境。不過,因過境旅客操作錯誤或忘記申報等原因,申報碼時常成為過關「攔路虎」,嚴重阻滯過關效率。點新聞記者3月23日在羅湖口岸發現,海關申報碼簡化了往來港澳人員選擇「出境」或「入境」的選項以及「旅居史」的填寫,不少跨境旅客大讚方便。

袁國勇憶述曾三度受生命威脅 警告大流行肆虐必重臨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3月23日在報章發表文章,回顧過去多次應對新發傳染病大流行的經驗,提到自己先後收過3次安全受威脅的訊息。

(有片+多圖)將軍澳道5車相撞 約百人傷近半為學生

3月24日中午12時57分,將軍澳道翠屏南邨對開、近將軍澳隧道觀塘入口,4輛旅遊巴及1輛貨車首尾連環相撞,釀成約100人受傷,當中一半是學生,無人被困,其中4人傷勢較重。現場消息指,一名旅遊巴司機被困,清醒等待救援人員到場救出。事故原因有待調查。

長沙灣潤發倉庫三級火 黑煙漫天多人報案

3月24日下午1時50分,長沙灣發祥街1號潤發倉庫起火。現場起火範圍廣,火勢猛烈,倉庫多處窗戶有黑煙湧出,濃煙席捲半空,多名途人報案。

TVB宣布遣散5%員工 目標節省2.6億營運開支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行政主席許濤3月24日向員工發信,宣布將引入優化成本及資源管理方案,目標是節省2.6億港元的年度營運現金支出。公司人力架構將作調整,部分職位將被終止且不予重置。同時,將嚴格控制間接成本,如租金、外判工作等開支。整體而言,在人力資源上約有5%的員工將涉及遣散,公司會與受影響之員工根據香港僱傭條例給予合理補償。

政府發表政策宣言 助全球家族辦公室在港發展

政府3月24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政策宣言》),就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說明政策立場和措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周看點|高鐵長途票開售 海關申報碼簡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