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實測|過關申報碼簡化 小改變大方便!

自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往來後,過境旅客只需事先於網上申報並取得健康申報二維碼,便可自由出入境。不過,因過境旅客操作錯誤或忘記申報等原因,申報碼時常成為過關「攔路虎」,嚴重阻滯過關效率。點新聞記者今日(23日)在羅湖口岸發現,海關申報碼簡化了往來港澳人員選擇「出境」或「入境」的選項以及「旅居史」的填寫,不少跨境旅客大讚方便。

記者注意到,進入微信「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後,選擇「出入境健康申報」,在第一項「是否往來香港或澳門人員」一欄選擇「是」後,第二項「出入境類型」就自動消失,無需填寫,同時「旅居史」一欄也不用填寫。但是,若非往來港澳人員,則仍需選擇「出境」或「入境」,並且需要填寫過去14日旅居情況。

健康申報若選擇「往來港澳人員」,則無需填寫旅居史。(點新聞資料圖)

此前,曾引起羅湖、福田等多個口岸「打蛇餅」的申報碼時常被詬病,不少旅客因為選錯出入境類型或旅居信息,或忘記填寫,只能滯留關口重新申報,因此嚴重阻礙過境效率。在簡化往來港澳跨境人士的申報後,只要曾申報過一次,再第二次申報時只需要選擇修改,即可完成申報,幾乎「一秒搞定」。

羅湖口岸海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申報碼簡化是這幾天剛推出,目前已收到不少旅客反饋大讚便利出行。翻查社交媒體平台,自昨日(22日)開始,有網友分享申報碼簡化情況,並表示「方便多了」,「直接通關」。相信隨社會進一步複常,相關安排還會進一步優化,最終讓往來「一小時跨境生活圈」徹底回歸最便捷的狀態。

有網友分享申報碼簡化情況,並表示「方便多了」。(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記者蘇婷報道)

相關閱讀:

高鐵今早6時起搶票!往返香港最全時刻表來了

最全!往返香港高鐵票價出爐 到廈門二等座305元

(多圖)高鐵下月長途車票今開售 西九站有市民通宵排隊撲飛

你問我答|深港20分鐘通關攻略:內地人&港人須知資訊都在這!(附網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實測|過關申報碼簡化 小改變大方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