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沙特伊朗握手言和 中東能否迎來百年變局(下)

文/上江南

中國調停沙伊和談以後的又一力作。3月15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5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及1000多領導人線上參會,對話會主題是「現代化道路:政黨的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題演講,圍繞現代化連續提出七問,發表了自己的深刻見解。這七個問題是:兩極分化還是共同富裕?物質至上還是物資精神協調發展?竭澤而漁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照抄照搬別國模式還是立足自身國情自主發展?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

這次對話會,是政黨外交,是大國大黨大外交,政黨外交、政府外交將是中國未來外交兩大主軸。

沙伊和談三方聯合聲明發布以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謝中國促成對話,表示這將有助於促進海灣地區的穩定。很多阿拉伯國家都歡迎,甚至也門胡賽武裝發言人在社交媒體上稱:「沙特是我們的兄弟,我們是一個國家,這場戰爭是因為美國和以色列,而不是因為沙特。」胡賽武裝的發言,讓沙特一舉解除了伊朗和也門的雙重戰略威脅。這足以證明中國發布的《全球安全倡議》是有效的,沙伊和談是《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為未來俄烏停止戰爭提供了有利借鑒。

沙伊和談對中東七國影響有多大?

沙伊和談對於中東七個國家的影響是最大的,如果可以止息紛爭,還中東以真正和平,乃中東地區國家及阿拉伯國家甚至伊斯蘭國家的人民之福、國家之福、世界之福。

也門飽受戰火、生靈塗炭、國破家亡,對於沙特和伊朗深度捲入且持續多年的內戰,也門人民可以看到和平以及重建家園的希望;沙特和伊朗各支持一方,不管是什葉派的真主黨還是遜尼派的政治人物,都可推動黎巴嫩國內的政治和解,一起幫黎巴嫩渡過一場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機災難;伊朗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沙特支持想要推翻阿薩德的叛軍,敘利亞一直指責美國在非法取得敘利亞的石油資源,去年盜採1000多億美元,敘利亞也是美國和俄羅斯角力的主戰場,敘利亞的和平也出現了曙光;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唯一的伊斯蘭世界以外的國家,是美國的代理人,和伊朗一直有衝突,以色列一直希望與沙特實現關係正常化,本次沙特伊朗恢復外交關係,讓以色列和中東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撕毀六方協議,重新開始制裁伊朗,讓伊朗國內的經濟民生大受影響,但伊朗的軍工、科技、工業也是中東最領先的,可以充分在中東大展宏圖;沙特提出2030年願景,是中東最有錢的國家,去年沙特阿美淨賺1611億美元,相比2022年增長46%,利潤是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賺560億美元的3倍,沙特忌憚伊朗的軍事實力,一直由美國駐軍,甚至一度參與美國和以色列對伊朗的戰爭,沙伊和談一舉消除伊朗和也門的雙重戰略威脅,沙特收穫非常之大。

沙特伊朗本次北京和談,雙方如果堅持履行協議,那麼沙特所擔心的國家安全和未來經濟發展就迎刃而解,伊朗所擔心的經濟民生的發展也會找到最佳答案,憑藉沙特的財力、伊朗的人才、科技和能源壟斷,中東大力發展的歷史機遇來臨了,中東阿拉伯世界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門、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的重建,以及周邊中亞的發展,在中國、俄羅斯、沙特、伊朗幾方的緊密合作下,中東一定會成為穩定而富有活力的重要地區。伊斯蘭教在世界上有15億信眾,重塑伊斯蘭文明的責任落在了現代中東人的手上。

香港應早日制訂短及中長期中東戰略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一系列關於中東的評論文章,如《財爺出訪中東 打響港府招商引資「第一槍」》《千年合作續新篇 百年機遇在眼前——首屆中阿峰會香港怎可缺席》《逆全球化下石油美元還能走多久?》《中海共同投資聯合會 香港還要缺席嗎》《特首財爺年首期出訪 東風西風齊吹香江》《特首新春首訪沙特 開啟香港新征程》。系列評論都是從國家戰略和香港的視角出發,希望可以給特區政府未來的中東戰略以參考和借鑒。

筆者認為,本次沙特伊朗北京合談成功,恢復外交關係,協議上很多條款實施起來困難重重,但中東地區很多國家(甚至世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已經認識到,發展本國經濟所需要的物資,比如大筆的投資、強大的基建能力、5G技術、衛星導航、價廉物美的日用品、敢於消費的遊客、性價比高的軍武等,最重要的是不干涉國家內政、不會隨便揮舞制裁的大棒,這些全部可以提供和滿足的,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就是中國,這是中國可以調停沙伊衝突的底氣所在。

和談成功給美國的中東戰略予以沉重打擊,中東和平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以美元、美軍、科技稱霸世界,而中東是世界重要石油能源基地,美元依賴石油而存在,石油美元是美元重要的套利工具,猶太資本聯盟一直參與其中,美國為了維持美元霸權,就不希望中東和平。

比如正在發生的俄烏戰爭,就是美國為了維持霸權,利用烏克蘭將俄羅斯捲入戰爭,且一直在準備東亞戰爭,武裝台灣,對抗中國,中國以自己強大的實力將沙伊和談,就是破解美國東亞遏制中國軍事戰略的高招。

3月12日,以色列襲擊了敘利亞的伊朗基地,但協議非常符合中東及阿拉伯國家利益,只要沙特和伊朗有決心和毅力按照北京協議嚴格執行下去,就算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以色列繼續在伊朗家門口搞事,也成不了大氣候,伊朗獨自對付以色列還是綽綽有餘的。筆者認為,這麼多年以色列連巴勒斯坦都搞不定,衝突不斷,以色列在失去以沙特為代表的海灣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下,發起戰爭攻擊伊朗,以色列一定要考慮戰爭的後果是否可以獨自承擔。

2022年12月,外交部發表的《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戰略對話2023年至2027年行動計劃》等都指出,中國會踐行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中東戰略,已經擘畫了中國和阿拉伯世界甚至伊斯蘭世界的藍圖。

筆者看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美芬在全國兩會上提出了建設世界第三大原油交易所建議的新聞。筆者認為是非常有遠見和世界格局的建議,中東是世界能源主要產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原油交易如果沒有中東產油國的參與,是成不了大事的,這個建議是非常值得特區政府好好籌劃和配合的一個重大項目。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團隊正在北京拜訪國家財政部、人民銀行、科技部、衞生部、教育部等部委,藉助國家力量發展香港八大中心,值得大力稱讚。

去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李家超都出訪中東,肯定是跟隨國家中東戰略,利用香港的特殊優勢,積極主動參與中東各國合作,未來特區政府應該盡快與中東啟動自由貿易談判、金融互通談判等,同時盡快制訂出香港中東發展的短期及中長遠戰略,再也不能錯失中東甚至伊斯蘭世界的絕佳發展機遇。

相關報道:

南腔北調|沙特伊朗握手言和 中東能否迎來百年變局?(上)

沙特伊朗復交 外交部:在中東無任何私利

香港律師會外訪迪拜 為中東商業合作保駕護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沙特伊朗握手言和 中東能否迎來百年變局(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