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首新春首訪沙特 開啟香港新征程

文/上江南

自2月4日(立春)起,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30多人的經貿代表團訪問沙特和阿聯酋,行程滿滿,5日早上便分別與沙特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和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副主席Turqi A AI-Nowaiser會面交流意見,下午參觀了The Line Experience展覽,深入了解沙特大手筆打造的智慧城市NEOM未來城的創新設計和規劃,晚上與沙特投資大臣Khalid Alfalih一起,見證香港及沙特企業簽署6份MOU(合作備忘錄),涵蓋金融、科技等領域,雙方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這個投資協定一旦簽署,將增加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對香港和沙特的信心。6日,李家超與海合會秘書長會面,海合會國家致力發展新能源和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多元化經濟,香港都可以為海合會國家的企業提供巨大機遇。

李家超訪沙特阿美力邀來港上市

6日下午,李家超與沙特阿美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min H .Nasser會面,介紹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機遇,指香港具備最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和專業人才隊伍。出訪前記者曾問李家超會否邀請沙特阿美來香港上市,李家超表示會當面邀請沙特阿美來港上市。應該說這為沙特阿美走出沙特、走向世界打開了方便之門。

2022年10月26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沙特參加「未來投資倡議大會」期間,曾透露過港交所正與沙特阿美接觸,如果對方有興趣,港交所將會協助。1月16日,陳茂波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再次與沙特財政大臣賈達恩會面,陳茂波在網誌寫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助力中東地區國家,實現投資多元化及風險管理,香港和沙特在不同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不管是李家超新春首訪沙特,還是陳茂波與沙特財政大臣多次會面交流,筆者認為,僅憑藉沙特阿美到目前為止仍是全球最大IPO以及股票市值世界第三(1.87萬億美元,僅次於蘋果和微軟公司)這一點,沙特阿美一定是雙方合作的重頭戲。沙特阿美需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來背書其市值是經得住考驗的,香港需要沙特阿美來港第二上市,以顯示自己有強大的融資能力,同時可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沙特阿美來港第二上市應成重要目標

IPO的周期比較長,發行人和投行之間對於公司估值和上市地點的選擇是IPO過程中最核心的環節,筆者對於沙特阿美2019年上市的曲折過程有所了解,沙特阿美作為沙特國有企業,開採石油成本世界最低,每桶低於10美元(英國布倫特原油開採的成本每桶是60美元),日開採能力最大,是唯一一個每天可以保證有200萬桶剩餘產能的公司,也是最賺錢的公司,王儲薩勒曼從籌劃、改制到最後上市用了4年多時間,公司和投行之間最大的矛盾還是估值問題和地點問題,當時彭博社給了1.2萬億美元估值,和薩勒曼2萬億美元的估值差距非常大。當時的上市方案是沙特國內發行2%的股份,海外地點發行3%的股份,由於估值差距太大,公司取消了美國、歐洲、亞洲的roadshow(路演)計劃,僅僅在阿聯酋、科威特、巴林和阿曼等中東國家進行,上市地點選在了沙特國內,當時市值是1.6萬億美元,僅發行了1.5%的股份,其餘3.5%的股份被束之高閣。

目前,沙特阿美Marketing Cap(市值)是1.87萬億美元,基本上接近薩勒曼當時的估值,過去2年分紅和當時上市的承諾一樣,每年分紅750億美元,這也體現了沙特阿美的公司治理能力已經完全達到世界一流公司的水平。筆者認為沙特阿美啟動海外發行的時機已經成熟。香港政府應該把握住機會,將沙特阿美來港上市作為今年的重要目標。

港交所與沙特證交所簽約開啟金融合作

2月6日港交所宣布,與沙特證交所集團(Saudi Tadawul Group Holding Company)簽署了MOU,雙方將探討在金融科技、ESG、兩地企業互掛上市等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以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沙特及中東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具活力和令人振奮的經濟及創新中心,港交所將為國際投資者和企業提供大量機遇。

不管是虛擬資產的合作,還是兩地企業互掛上市,對於香港和沙特來講,都是里程碑式的,就像沙特證交所集團行政總裁Khalid Al Hussan所講的那樣:「我們期望將沙特的資本市場發展成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來自亞洲的發行人和投資者對我們市場的興趣與日俱增,這次簽訂備忘錄,有助我們未來拓展沙特與香港市場互掛上市及其他合作的安排。」沙特證交所總裁就發展金融中心的說法,從去年10月26日舉辦的「未來投資倡議大會」(也稱「沙漠達沃斯」大會)那刻起,華爾街金融巨頭強力捧場,可以看出來他們對於建設金融中心的雄心壯志,沙特證交所總裁又提出了希望發揮東西方的樞紐作用,加速促進沙特和香港的深度金融合作,雙方合作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希望沙特和香港能打造出一個新的資本市場合作模式,共同服務於東西方。

李家超日前在社交平台上寫道:「特首官邸禮賓府桃花結果了!禮賓府人員說是第一次看見禮賓府的桃花結果,如此美景,真是好兆頭!2月6日全面通關,是落實了自己競選時的承諾,在上任七個月後落實為成果。」李家超新春後首訪沙特,再次拿到了打開香港和海合会國家的金融經貿溝通大門的鑰匙,開啟了香港聯通世界的新征程!

相關報道:

李家超訪阿聯酋 工總阿布扎比工商會簽備忘錄促合作

商湯隨特區政府訪沙特 簽約助數字化發展

李家超會見海合會秘書長及沙特阿美總裁 推廣香港獨特優勢

李家超:香港與沙特將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談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首新春首訪沙特 開啟香港新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