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沙特伊朗握手言和 中東能否迎來百年變局?(上)

文/上江南

3月10日晚上,一條「石破天驚」的消息從北京發出,迅速傳到世界各個角落,中國、沙特和伊朗官方同時對外發布:中國和兩個中東地區大國沙特、伊朗簽署三方協議,發布聯合聲明,沙特和伊朗宣布恢復外交關係,互派大使。如果不是三個國家官方同時宣布,很多人會以為是「愚人節的玩笑」。美國做不成(實際上是不想做的事情)竟然在北京,由中國促成了沙伊和談,這個震驚世界成功談判,足以讓三個國家元首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千年教派衝突一朝化解 顯示中國外交的力量

沙特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太出乎意料,讓很多國家的情報機構(包括CIA在內)頓時失靈,美國國務院回覆也是支支吾吾,典型的想不到。美國傳媒對本次中國促成雙方北京和談成功,顯然是情報失靈,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回答提問也酸溜溜的,甚至說伊朗不會遵守這個協議。湊巧的是,協議簽署前一天,3月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還在以色列訪問,一起商議對付伊朗的問題。沙伊和談,讓美以寫好的劇本需要重新改寫。

沙特和伊朗分別屬於伊斯蘭教的兩個教派,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教派內部的矛盾和衝突已經千年,能把兩個中東大國拉到一起談判,非常不容易,伊拉克和阿聯酋都曾經組織過沙特和伊朗談判,但均無果而終。

本次在北京竟然和談成功,恢復了外交關係,說明中國的中東戰略的成功,「中阿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得到中東兩個區域大國的認可和大力支持。中國是伊斯蘭世界的真正朋友,不管是沙特為首的遜尼派還是伊朗為首的什葉派,都和中國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雙方都信任的朋友,可以依賴值得託付。筆者認為,本次中國促進了雙方成功合談,僅僅是中東和平新征程的第一步,未來調停雙方在中東發起的多個代理人戰爭,包括多年受盡戰火蹂躪的也門,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等等中東國家需要盡快停火,這樣才能還中東真正的和平,筆者相信,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作用和角色無可替代,肯定會擔負起中東和平的重要責任。

為什麼是中國調停?

2022年12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布了《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白皮書,分四大部分闡述了中阿合作的歷史和未來:傳承千年的中阿友誼;新時代的中阿關係;變局交織中繼續快速發展的中阿合作;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白皮書得到阿拉伯國家非常高的讚譽和支持。

2022年12月7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沙特,出席中沙峰會、中阿峰會、中海峰會三環峰會,發表主旨演講,得到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讚譽。沙特以最高禮遇接待,習近平主席和沙特國王薩勒曼親自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議》,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牽頭人級別升至總理級,這對於中國來講,是第一次,沙特國王薩勒曼講:中國的利益就是沙特利益,足見沙特和中國是真正的朋友,對於中國所倡導的共建新時代的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的認可和讚同。4天訪問,12場雙邊會見,向世界傳遞中阿合作在加速。

2022年12月10日至14日,原國務院副總理、現全國政協副主席胡春華訪問阿聯酋和伊朗,阿聯酋和伊朗一直有領土糾紛,在習近平主席三環峰會後,訪問兩個國家,中國是在用實際行動向雙方通報情況,化解衝突和危機。

2023年1月9日至16日,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秦剛首訪非洲五國,以及非盟總部和阿盟總部。最後一站是埃及,並在1月15日會見了阿盟秘書長蓋特,會談的主要內容是落實中阿峰會決議。

2023年2月14至16日,伊朗總統萊希訪問中國,北京在天安門廣場以21響禮炮來歡迎,落實雙方2021簽署的各項投資合作協議,伊朗滿載而歸,隨行團成員除了政治經貿人員以外,還有伊朗核談判人員,這次萊希總統訪問,讓中方真正了解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和進展,對於化解沙特的擔憂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2023年2月24日,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中國發表了《全球安全倡議》,得到了世界很多國家的支持。筆者相信,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利雅得和伊朗總統訪問北京後,中國充分了解到了雙方的擔心和利益所在,一直秘密謀劃沙特和伊朗北京和談,這次和談和過去不同,不但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到位,而且從央視公布的畫面看到,三角形的談判桌,三方會談,談判語言也不是英語,而是中文、阿拉伯語和波斯語。中國、沙特和伊朗坐在一起,進行三方談判,可以將沙特和伊朗各自的內憂外患消除掉,雙方密談五天,終於在3月10日晚間發布恢復外交關係互派大使的大新聞。

中東戰火停熄 共同發展乃是中東人民之福

沙特和伊朗2016年斷交以來,雙方互相指責,不管是沙特支持的伊斯蘭國組織,還是伊朗支持的一個覆蓋中東的武裝民兵網絡,在中東各個國家都非常活躍、積極對抗,戰火已經蔓延數十年,民不聊生。不管是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敘利亞戰爭、阿富汗戰爭,還是沙特、伊朗分別支持的災難性的也門內戰,中東很多國家的人民流離失所,國破家亡,生活悲慘。

本次沙特、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復外交關係,對伊斯蘭世界的影響巨大,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發布會上說到:「中東是中東人民的中東,中東的和平應該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沙特外交大臣阿勒薩特宣布這個消息後在社交媒體上說:「本地區國家有着共同的命運,我們有必要共同努力,打造繁榮和穩定的樣板。」

相關報道:

沙特伊朗復交 外交部:在中東無任何私利

沙特伊朗復交 聯合國感謝中國協助磋商

中沙伊三國發表聯合聲明 沙特伊朗宣布恢復兩國外交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沙特伊朗握手言和 中東能否迎來百年變局?(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