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逆全球化下石油美元還能走多久?

文/上江南

12月7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沙特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阿峰會、中海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抵達利雅得之際,習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傳承千年友好 共創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深化兩國利益融通、民心相通。維護中東和平,促進世界發展。

最高禮遇迎接 沙特「轉向」中國

12月7日,習近平主席專機進入沙特領空,沙特出動4架戰機護航,到達利雅得上空,6架「沙特之鷹」禮賓護衛機隨行伴飛,機場鳴放21嚮禮炮,禮賓護衛機在空中釋放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禮兵分列紫色地毯兩側,中沙兩國國旗迎風飄揚。利雅得省省長、外交大臣及中國外交大臣魯梅延等現場迎接(他們是兩位親王和王室重要成員)。

歡迎儀式上,習近平主席的專車,在王宮摩托車隊開道,馬隊護衛下進入王宮,王宮衛隊以傳統的執劍禮儀歡迎,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在下車處迎接。熱情握手,沙特對習近平主席的最高禮遇,足以體現中國和沙特是真正的好兄弟好夥伴。

反觀今年7月,美國總統拜登沙特一行,白宮「空軍一號」降落在西部城市吉達。在機場,沒有王儲、親王,只派了一個省長,現場也沒有儀仗隊,沒有禮炮,沒有美國國旗,用的是紅地毯。當時,拜登和王儲碰拳,上了很多國際傳媒的頭條,拜登此行希望沙特增產幫美國抵禦通貨膨脹,結果是沙特聯合OPEC+減產,因此拜登空手而歸。

20多年來戰火不斷的阿拉伯半島,給阿拉伯人民帶來了不少苦難。以沙特為代表的阿拉伯國家,非常希望中東和平。筆者認為,一個戰亂的中東,對於美國有利,一個和平的中東對於世界有利。沙特對待中國、美國兩國元首的訪問待遇截然不同,或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以沙特為代表的世界能源大國和以中國為代表的世界消費大國本次重續千年合作,特別是12月8日習近平主席和沙特國王薩勒曼簽署了中沙全面戰略夥伴協議,這是突破性的里程碑式的合作協議,標誌着中沙的合作「換擋提速」。

習近平主席和沙特國王薩勒曼親自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與我國和其他國家簽署的協議有所不同,筆者摘錄如下:

每兩年在兩國輪流舉行一次元首會晤;

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牽頭人級別升至總理級;

中國利益就是沙特利益,薩勒曼國王的這句話的份量重似千金;

中阿峰會 ,傳遞出我們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海峰會,建立並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

4天的旋風式訪問,12場雙邊會見,向世界傳遞中阿合作在加速。

石油美元的前世今生

習近平主席在中海峰會上強調,未來3到5年,中國將繼續從海合會國家擴大進口原油、液化天然氣、加強油氣開發、清潔低碳能源技術合作,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石油人民幣貿易,不止沙特,是海合會的6個國家,比筆者的預期力度要大很多,對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踩上了大油門。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美國前任國務卿基辛格博士說過,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國家;誰控制了貨幣,誰就控制了世界經濟。這句話一直被驗證。

1973年,震驚世界的石油危機爆發,國際油價飆升導致爆發了全球性的經濟危機。1974年,國務卿基辛格威脅沙特,要麼與美國為敵,要麼賣石油用美元結算。沙特選擇了妥協,接受了美國保護,至今天美國仍然在沙特有駐軍。從那以後,美國將美元結算從沙特推向了所有OPEC成員國,因此成就了今天的石油美元。

40多年來,美國為了維持自己的石油美元霸權,製造、挑動中東衝突和戰爭。2019年後,美國日產原油超過了沙特,成為世界第一產油國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沙特和美國在能源上的關係變成了競爭對手。

2022年,爆發了俄烏戰爭,美國及其夥伴凍結了俄羅斯6000億美元的資產,美國為了遏制通貨膨脹,加息、印鈔、擴表,直接導致了很多國家的金融危機,不少國家外匯流失非常嚴重,就像基辛格博士所說,誰控制了貨幣,誰就控制了世界經濟,在世界疫情如此嚴重的2022年,美國再次用美元,剪了世界的羊毛。美國點燃了俄烏戰爭,並帶着歐美國家支援烏克蘭,但自己從不親自下場作戰。美國的做法,引起了很多國家的震撼,其中也包括有美國駐軍的沙特。沙特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國家利益和未來的發展了。

石油人民幣僅僅是貿易層面 撼動不了美國的石油美元

雖然未來3年,中國和海合會國家會用人民幣交易部分石油和天然氣,但僅僅是貿易層面,根本撼動不了石油美元,也不可能挑戰美元霸權,這是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的形勢。如果美國繼續逆全球化發展下去的話,石油人民幣、石油歐元、石油盧布、石油韓元的出現,可能為時不遠。

峰會上我們看到,以沙特為代表的阿拉伯國家一直也在謀求經濟轉型,他們資金雄厚,對於金融業的發展寄予了厚望。不管是迪拜的元宇宙,還是沙特的2030願景,都是非常前瞻的,這些都是我國所熟悉且有經驗的領域,比如:在航空航天領域,我國助力沙特將探月儀器和遙感衛星送入了浩瀚的太空,我們的空間站歡迎他們的宇航員使用,我們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在沙特會落地。沙特計劃投巨資建設一個新興的綠色的世界智慧數字城市,對於號稱基建狂魔的我們,是雙方可以緊密合作的不二人選。積極落實好協議,中沙的命運共同體才能真正的落地。

千年友誼傳佳話 登高望遠譜新篇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合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古絲綢之路,絲綢古道相知相交,在阿拉伯國家的民族解放鬥爭中患難與共,在全球經濟化浪潮中守望相助、互利共贏,我們的「一帶一路」倡議無縫對接到阿拉伯國家的未來發展,石油能源是合作的開胃菜,中阿雙方互利共贏、共創美好未來才是中阿譜新篇的核心。

本次歷史性的峰會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開創了一個長期合作的大平台,建立了一個合作的新機制。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雙方攜手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中阿命運共同體早日在阿拉伯半島生根,這種合作理念是中東和平的穩定器、放大器,非常有利於中東地區的穩定和平發展,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就像阿拉伯諺語所講:「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筆者希望,我們和阿拉伯國家積極落實本次峰會成果,在中阿合作新征程上,譜寫中阿情義新篇章!開創中阿關係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逆全球化下石油美元還能走多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