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千載合作續新篇 百年機遇在眼前——首屆中阿峰會香港怎可缺席

文/上江南

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將於12月上旬在沙特召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7日)宣布,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11月3日,中國駐迪拜總領事李旭航接受阿聯酋《宣言報》專訪時表示,中阿峰會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首次峰會,也是疫情以來中阿領導人首次面對面交流,更是繼中共二十大成功舉辦後,有中方作為共同主辦方之一的第一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對於鞏固中阿政治互信,深化中阿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阿傳統友好關係再上新台階具有重要意義。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塔里克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即將舉行的首屆中阿峰會令人充滿期待,它將是雙方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將在政治、經濟、文化、旅遊等各個方面,為中阿關係注入新動力,使原本已經發展十分順暢的關係「提速換擋」。埃及《共和報》報道,11月23日,埃及阿拉伯研究院和解放研究中心在開羅舉辦了「中阿峰會——藍圖與願景研討會」,阿拉伯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及阿盟助理秘書長等60餘人參加了這個研討會,阿拉伯國家對首屆中阿峰會積極對待、認真準備、滿懷期望。

12月1日,我國外交部在網站上發布了《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分四大部分闡述了中阿合作的歷史和未來:

1.傳承千年的中阿友誼;

2.新時代的中阿關係;

3.變局交織中繼續快速發展的中阿合作

4.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阿拉伯國家總面積132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4.15億,擁有大量的石油和能源,是世界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古絲綢之路。合作歷史悠久。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面臨相似的歷史機遇和挑戰,更加需要傳承歷史友好,深化戰略合作,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中阿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2021年中阿貿易額3303億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貿易額達3192.95億美元,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在5G通信領域、核能領域、航天衛星領域合作都取得了新突破。

中國卡塔爾合作打響頭炮 簽署LNG歷史上最長的供應協議

2022年10月,我國將2隻國寶大熊貓「京京」和「四海」送給卡塔爾,讓阿拉伯世界只有40萬公民的卡塔爾成為了首個獲得大熊貓的國家。兩隻大熊貓將在卡塔爾居住15年,卡塔爾專門建造的熊貓公園已經在10月17日開幕,為卡塔爾舉辦的世界盃「打響了頭炮」。這是14億中國人民為卡塔爾世界盃獻上的禮物,也將成為中卡友誼的新象徵。11月20日,卡塔爾能源公司與中國石化簽署了一份為期27年的協議,向我國每年供應400萬噸LNG,這份協議是LNG行業歷史上最長的供應協議。

OPEC+減產促使阿拉伯國家轉向亞洲市場

美國中期選舉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為了遏制本國的通貨膨脹,紛紛向OPEC+喊話,要求增產,結果以沙特為首的OPEC+無視美國增產請求,反向操作,決定大幅削減石油產量,讓美國碰了一鼻子灰,美國批評OPEC+,結果OPEC+成員國一致同意沙特的減產決定,報團取暖,讓美國再次在世界面前形象盡失。

我國和沙特談了6年之久的「石油銷售以人民幣計價計劃」的機制或許會在本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敲定,這將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雙贏的一個新局面。這個機制將對其他阿拉伯國家有很大的示範作用,肯定可以提高人民幣在世界金融體系的地位,也可以發揮我們這個最大石油進口國的國際話語權。

香港不能錯過首屆中阿峰會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連續發表過《財爺出訪中東,打響特區政府招商引資「第一槍」》、《金融領袖齊聚香江 投資峰會必放異彩》、《財爺再出發 出席G20峰會是「一國兩制」的最佳註腳》等文,詳細闡述了中東國家,尤其阿拉伯國家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建設(LNG國際海運)、香港政府招商引資、引才、加快八大中心建設都有重要帶頭作用,以及提速香港與阿拉伯國家在經貿、金融、元宇宙、區塊鏈虛擬資產等多領域未來合作。

本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共同主持首屆中阿峰會,對於香港尤其重要,就像財爺陳茂波以中國代表團身份參與G20一樣,筆者希望本次中國代表團一定要有特區政府的官員參與,香港不能缺席、不能錯過首屆中阿峰會。本次峰會一定會將雙方的溝通交流合作機制推向新的台階,進一步加強中阿在能源、經濟、貿易、航天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預計我國代表團將與參與峰會的國家簽署數十項協議和MOU,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資等多個領域。

香港背靠祖國,肩負着聯通世界的重任,擁有國家堅定支持的「一國兩制」制度及擁有世界公認的成熟的普通法法治體系、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金融中心等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未來中阿合作中的橋樑作用及對香港八大中心的建設提升不可小視。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接納虛擬資產 打造元資產之都》的文章,筆者知道,迪拜對於虛擬資產、元宇宙等已經起步很久,且雄心勃勃,希望打進全球前十大元宇宙經濟體。

沙特在11月召開的「未來投資倡議大會」的口號是「投資人類——賦予新世界秩序」,雄心勃勃做大金融,金融服務業也成為沙特2030年國家願景發展戰略的12個實現計劃之一。筆者相信我們未來和沙特等阿拉伯國家的金融領域合作可以率先開始。

金融服務業被沙特等很多阿拉伯國家指定為優先發展領域,筆者在此向特區政府呼籲:香港做為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是金字招牌,一定可以分享金融服務業的經驗和智慧給阿拉伯國家。特區政府也可以特別申請國家批覆,讓香港金融中心和阿拉伯國家的金融中心互聯互通,股票、債券、外匯可以自由交易,甚至可以將香港交易所作為阿拉伯國家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第二上市地,如果可以快速實現的話,不管對於國家、香港還是阿拉伯國家,都是多贏的。那麼加速實現中阿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香港的貢獻一定可以載入中華民族復興的史冊。

相關閱讀:

習近平將出席首屆中阿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千載合作續新篇 百年機遇在眼前——首屆中阿峰會香港怎可缺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