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首財爺年首齊出訪 東風西風齊吹香江

文/上江南

2023年元旦,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新年賀詞,提出今年特區政府的兩大目標:一是推動社會各項民生、經濟活動,確保在今年內,帶領香港脫離疫情困擾,回復正常;二是全力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工作。實際上,去年11月舉辦全球金融精英齊聚香江暢談世界經濟的全球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七人欖球賽,接着李家超帶領的政府團隊,奔赴泰國參加APEC、印尼參加G20,向世界講述着香港故事,主動出擊,香港恭迎八方客,歡聚在香江,那時已經開始了香港的復常路,2023維港煙花秀及新年倒計時通過時空電波和互聯網傳向世界的每個角落,向世界宣告:香港已經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筆者相信,香港通過疫情3年的洗禮,已經歷了寒冷的冬天,隨着1月8日內地和香港正式免隔離通關的實施,標誌着以李家超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團隊已經動起來了,動起來就能活起來,活起來,才有香港的煙火氣,才能重拾香港發展。

香港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 全面恢復指日可待

過去的2022年,俄烏衝突加劇了能源危機從而導致糧食短缺,美國加息導致通貨膨脹等引起了全球經濟的持續震盪,香港作為一個外向的經濟體,受到的衝擊超過特區政府年初的預期,2022年香港的GDP數字已經非常難看,財政赤字上千億港元。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恒生指數從年初的25000點,一路下跌,10月跌到14000點的低位,讓香港引以為傲的恒生科技指數更是被腰斬,從年初的6000點,10月底跌倒2700點,跌幅超過50%。俗話說:否極泰來,跌入谷底的恒生指數,隨着香港放開疫情的管控、舉辦的幾個大型活動、主動出擊講述香港故事等一系列動作,已經開始絕地反擊,截止到202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突破20000點關口,1月3日的首個交易日,震盪超過900點,收報20145點,升363點,創造了4個月的高位,成交金額突破1206億港元。筆者認為,跌宕起伏的恒生指數,就是香港經濟的晴雨表,恒生指數的絕地反擊,足以表明屬於香港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黎明就在眼前。

特首財爺年首齊出訪 東風西風齊吹香江

2023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元年,是新的開始,行政長官李家超見傳媒時表示:「我很注重推動香港,讓世界所有人認為香港實況如何,因為有些政治理由,將香港形容成不符現實的一些國際圖謀,我們要將事實告訴其他人聽」。去年率團赴泰國參加APEC,回報很大,有國際知名企業派人來港洽談,他正部署年初出訪中東,拓展中東市場。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以香港發展利益為先,做責任擔當的有為特首》的文章,文章主要觀點是,頂住壓力,粉嶺高球場按時收回;政府作風改善,體現動起來才能好起來的香港新動能;涉及民生的「簡約公屋」建設和引進內地醫生為香港開啟新的篇章。責任擔當,有為政府,以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為先,破除各種利益的藩籬,聚精會神謀發展,是行政長官李家超自上任以來一直努力在踐行的。

IMF總裁在1月1日警告說,2023對全球大部分地區經濟來說,將是最艱難的一年,甚至比2022還艱難,因為美國、歐盟和中國這三個最大的經濟體的增長率將同時放緩,全球三分之一的地區的經濟恐陷入衰退。IMF此前預測2023年全球增速可能放緩至2.7%,是2001年以來,除金融危機和新冠疫情高峰之外的最弱增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觀點和IMF總裁類似,他在網誌寫道,2023年是讓人審慎樂觀的一年,欣喜與新發展的時候,也是香港積極推進加速發展的階段,在這關鍵轉變期,特別需要快經濟周期的歷史視野,認清世界和國家的大事,力促「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的結合,讓香港最大程度抓住復甦勢頭中的機遇,加速發展,躍上更高的新台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月會赴瑞士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內計劃出訪歐洲及東盟。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為組長的通關事務協調小組也在緊鑼密鼓,協調各個部門與內地政府積極磋商,盡力保證通關順利。世界很多經濟學家預測:中國重新開放將重新提振全球經濟的增長,是2023年世界經濟發展、避免衰退的最大引擎,是可以期待的最大利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當然不能缺席如此巨大的發展機遇。

不管是行政長官李家超出訪中東,還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赴瑞士參加達沃斯全球經濟論壇、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導的通關,都是特區政府主動出擊,積極有為,筆者感受到的是,東風帶雨和西風,香港經濟暖氣升,萬物復甦,春暖花開的日子來了。

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大公報》撰文表示,會透過「請客來」及「走出去」等方式,主動邀請國際機構來港舉行會議,爭取國際結算銀行的特別行長會議在港舉辦,並正與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溝通邀請其中一次會議在港舉辦等,金管局也計劃上半年率香港銀行代表訪問阿聯酋和沙特,推動金融合作。這些未來計劃看上去都很亮麗,透露着特區政府的樂觀積極,但在中美角力的大背景下,需要更積極主動,才能心想事成。

筆者曾經發表過《重奪國際金融中心三甲 特區政府需要更主動》的文章,文中講了2022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取得了包括SPAC(18C)、比特幣ETF、以太幣ETF虛擬資產等的突破性成就,但在2023全球經濟的衰退的影響應該更加積極主動。筆者也曾在點新聞發表過《中海共同投資聯合會 香港還要缺席嗎》的文章,文中提到的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中海雙方成立共同投資聯合會,研究舉辦中海產業論壇等的新機遇,這些都是香港不應該缺席的絕佳機遇,希望能夠把握到。世界前十大主權財富基金,我們國家佔3席,包括了香港金管局投資組合的1席,海灣阿拉伯國家佔4席,香港如果有能力把4席海灣阿拉伯國家的主權基金吸引到香港開設亞洲辦事處開拓業務的話,那麼國際金融中心的金字招牌必會閃耀世界。

行政長官李家超計劃出訪中東,筆者不敢猜測是否與去年的「三環峰會」有關,目前,我們國家和海灣阿拉伯國家的合作大門已經開啟,香港雖然已經缺席了去年的峰會,但不應該繼續缺席後續的合作。筆者希望特區政府積極主動地參與中海合作,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早日找到中海合作的香港坐標。更要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國家對外發展戰略大局真正落實到位,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將講好香港故事的口號變成具體的行動,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盡快找到香港發展新坐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首財爺年首齊出訪 東風西風齊吹香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