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中海共同投資聯合會 香港還要缺席嗎?

文/上江南

當地時間12月9日,沙特利雅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海灣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齊聚一堂,成功召開了首屆中海峰會。峰會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聯合聲明》,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戰略對話2023年至2027年行動計劃》,對未來5年中海在政治、經貿、能源、文化和旅遊、教育科技等領域合作做出了詳細規劃。加強與海灣阿拉伯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體現了我們同海灣國家的政治互信和深厚情誼,繪就了我們同海灣國家務實合作的發展藍圖,增進了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共識,成為中海關係未來發展的行動指南。

傳承千年友好 建立中海戰略夥伴關係

海合會的6個成員國家是聯通亞非歐的樞紐、是供應世界經濟的能源寶庫、發展高新產業的沃土,不管是歐美還是亞洲國家,都非常重視發展與海合會國家的友好交往。我們和海合會國家的友好交往歷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古絲綢之路,華夏文明和阿拉伯文明都是是世界古老的文明,文化底蘊深厚,飽經滄桑又有着巨大的潛力和希望。面對世界百年變局,我們要賡續中海友好傳統,以建立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充實中海戰略內涵。

特區政府主動對接五大領域 是踐行施政報告的重要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中海峰會的主旨講話中,提出未來3到5年,中海在能源、金融投資、創科、航空航天、文化教育五大重點領域進行深度合作。習近平主席在中海峰會上提到的這五大領域,每一條都可以和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施政報告進行緊密銜接,特區政府應該更積極主動與國家部委進行聯繫、匯報、申請,在中海的合作中發揮香港獨特的橋樑作用。眾所周知,香港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和歐美一樣的普通法體系,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擘畫了包括這五大領域的藍圖,五大領域的基礎設施在未來五年會更加完善,筆者在此幫讀者梳理下中國和海合會的核心領袖國家沙特簽署的幾個領域部分投資協議的參與者,這些參與者或許就是財政司司長所領導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未來工作的目標企業群:

34項投資協議涵蓋了綠色能源(氫能、光伏、核能)、雲計算、醫療物流、住房和城市建設,涉及到眾多國內甚至國際上領先的頭部企業:

供應鏈金融公司聯易融(9959.HK)、自動駕駛公司AutoX、醫藥物流自動化提供商健麾信息(605181.SH),沙特方是阿吉蘭兄弟公司(Ajian&Bros)。

能源領域:中郭廣核能源國際控股、山東能源、晶科能源,沙特方是AIJomaih集團、沙特阿美、ACWA Power。

通訊巨頭華為、基建央企巨頭中國建築也分別與沙特通信和信息技術部、沙特國家住房公司(NHC)簽署了投資協議。

金融中心是香港的金字招牌 在中海合作中可以發揮巨大的作用

筆者在本文重點論述在金融投資領域的重大機遇,也就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的第二條: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進展,雙方將成立共同投資聯合會,研究舉辦中海產業和投資合作論壇。按筆者理解:中海主權基金的合作,是對抗未來「逆全球化」的一個非常重要武器。

「主權財富基金」被稱為資本界的神秘天團,主權財富基金的一舉一動,足以震動全球資本市場。截止到2021年底,全球十大主權投資基金,中國佔3席,包括中投公司、香港金管局投資組合、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中東國家佔據4席:包括阿布扎比投資局、科威特投資局、卡塔爾投資局、沙特的公共投資基金。這4席全部是海合會國家的主權投資基金。也就是參與中海峰會的6個國家,包括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卡塔爾、巴林、阿曼。

目前阿拉伯國家的十大主權財富基金分別是:阿布扎比投資局、科威特投資局、沙特公共投資基金、卡塔爾投資局、迪拜政府投資公司、穆巴達拉投資公司(阿聯酋)、阿布扎比主權財富基金、阿聯酋投資局、利比亞投資局、巴林Mumtalakat控股公司,阿拉伯國家的十大主權投資基金是全世界的GP最渴望的LP。大家所熟悉的投資阿里巴巴的日本軟銀也是在中東主權財富基金的支持下發展起來的,足以可以看得到中東主權基金的犀利和投資風格。

阿拉伯諺語:「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財爺出訪中東 打響港府招商引資「第一槍」》的文章,財爺出訪的巴林和沙特,是海合會的核心國家,講述了香港故事,加強了雙方經貿聯繫。筆者在「三環峰會」前夕,曾在點新聞發表過《千載合作續新篇 百年機遇在眼前——首屆中阿峰會香港怎可缺席》的文章,曾經呼籲特區政府應該積極參與本次我國和22個阿拉伯國家的重大活動,尤其本次是與金融財富投資有關。筆者再次呼籲:香港應該盡快申請加入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海雙方的共同投資聯合會,港版「淡馬錫」已經在成立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大局,和國家投資基金一起深化和中東十大主權財富基金的合作,邀請十大主權財富基金來香港開始辦公室,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共同投資全球市場,也要無私分享香港金融服務業的智慧及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經驗給阿拉伯國家,盡快開通和阿拉伯國家金融證券市場的互聯互通,邀請阿拉伯國家的證券主管部門來香港考察合作,將香港成為阿拉伯上市企業的第二上市地。這不管對於阿拉伯國家、還是香港都是多贏的大好局面。

融入國家朋友圈 香港的不二選擇

「德不孤,必有鄰」,中國的朋友從中亞到東盟,從歐洲到19個印度洋國家,本次在中東召開了中阿峰會、中海峰會、中沙峰會,新朋友越來越多,老朋友越來越鐵。行政長官親自任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在積極融入國家大局的過程中,也要融入國家朋友圈,緊緊抓住國家和國家朋友圈的發展機遇,在未來五年,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這承載着700多萬市民的殷切希望。

相關閱讀:

習近平:願同海合會國家加強合作 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來論|逆全球化下石油美元還能走多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中海共同投資聯合會 香港還要缺席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