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祭活動 4倖存者參加

圖為2021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告活動現場。(紀念館供圖)

「我的父親馬玉泉、舅舅溫志學、姑父楊守林離開我們84年。當年,他們被日軍殺害,我們全家都特別想念他們。」在今日(25日)舉行的2021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告活動現場,85歲的倖存者馬庭寶指着「哭牆」上親人的名字,眼眶裏泛着淚花。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的死難者名單牆(俗稱「哭牆」)前,4位年邁的倖存者石秀英、王義隆、謝桂英、馬庭寶在家人的攙扶下,顫顫巍巍地向死難先人獻花。原計劃一同參加家祭活動的倖存者余昌祥、王素明,則由於身體原因未能前來,改由他們的家人到現場祭奠。

圖為倖存者馬庭寶向死難者敬獻花圈。(紀念館供圖)

家祭活動現場,98歲高齡的謝桂英老人情緒激動。「我的父親、兩個舅舅和小弟弟被日本兵殺害,我也有三次差點死掉了。」面對鏡頭,謝桂英撩起頭髮,頭上的疤痕清晰可見,那是當年被侵華日軍拖拽,撞到石頭上留下的傷疤。

還有一次,日本兵上門,謝桂英躲在床下還是被發現了,當時只有13歲的她就這樣慘遭強暴。「日本兵把皮帶解開,我說『洋先生,洋先生,我是小孩,我是小孩』,但他還是不饒我 ……」雖然已經過去84年,但說起這些悲慘往事,老人仍是止不住地流淚。

倖存者王義隆的兒子王進勤說,84年前的寒冬,侵華日軍攻入南京城,製造了南京大屠殺慘案,南京城淪為人間煉獄。「我的曾外祖父慘遭日軍殺害,我父親王義隆頭上被日軍砍了一刀,至今還有傷疤。」王進勤強調,南京大屠殺死難者30多萬,這不僅僅是一個數字,它意味着曾經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被無辜殺害,意味着無數家庭支離破碎,意味着1937年南京城所經歷的最為黑暗的六周。

圖為98歲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謝桂英。(紀念館供圖)

歷史昭昭,殷鑒不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時鵬程表示,84年前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侵佔南京後即實行了慘無人道、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這是中華民族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巨大浩劫。2014年我國以立法的形式確立了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是對歷史的尊重,對死難者的祭奠!

(點新聞記者賀鵬飛 南京報道)

相關報道: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徐家慶去世 在世僅餘64位

日輔導機構刪南京大屠殺內容 遭強烈反對終撤回決定

毋忘國恥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清明祭親人

教育局倡中小學下月辦活動 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祭活動 4倖存者參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