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徐家慶去世 在世僅餘64位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徐家慶去世,享年96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圖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今日(24日)發布消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徐家慶於昨日(23日)上午8時30分去世,享年96歲。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世的倖存者僅餘64位。

倖存者照片牆上,照片後的燈光熄滅代表倖存者已經離世。(點新聞記者賀鵬飛攝)

徐家慶出生於1925年2月8日,2013年7月7日被認定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他生前曾回憶道,日軍佔領南京後,向南京市民發放「良民證」,並到處搜尋藏匿的中國士兵。「對我們小孩,他們(日軍)是不摸頭和手的,直接讓我們到一邊去。但是對一些年輕的男子就不同了,他們摸手、到處看看。他們還訓話,如果你是中國兵,就出來,如果『皇軍』查出來,你們不會好,如果自己站出來,『皇軍』會寬大,給你們路費讓你們回家,還給你們工作做。」徐家慶說,「當時領『良民證』的人是分開兩路走的,但是我看到的是一邊走的人少,一邊走的人多。後來我才知道實際上那是分為生死兩條路的,生路走的人少,死路走的人多。聽說查出來的很多人被日軍拖到下關和記洋行江邊被集體槍殺了,江水都被染紅了。」

今年7月1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健康呵護服務隊」的醫護志願者在為徐家慶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其心臟不好,且近期進食困難,明顯消瘦,伴有痰液增多的現象,建議前往醫院就診治療。江蘇省人民醫院為徐老就醫開闢了綠色通道,協調後安排在該院河西分院住院。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志願者也曾專門去看望老人。

(點新聞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徐家慶去世 在世僅餘64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