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中期選舉|共和黨聲言「勝選大計」:阻難民 減開支 查拜登

美國中期選舉當地時間11月8日舉行投票,選前民調顯示共和黨大有機會奪得眾議院控制權,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日前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時稱,若共和黨今次拿下眾院,將通過立法控制邊境,阻止更多非法移民湧入美國,同時削減政府開支,並會對總統拜登政府展開全面調查,不排除會彈劾拜登。

一旦共和黨控制眾院,57歲的麥卡錫有望成為新任議長,他表示將優先處理通脹、犯罪率和邊境這三大議題。在邊境問題上,麥卡錫指出,單在今年已有近200萬人越過邊境來到美國,他表明首先會在國會提出管控邊境的法案,在確保美國接壤墨西哥邊境安全之前,共和黨黨團不會提出旨在修復「破碎的移民制度」的法案。此外,麥卡錫提到大量鴉片類藥物芬太尼流入美國,是對美國的「正面攻擊」,邊境執法機構必須獲得更多資源才能應對。

查拜登撤軍抗疫問題

麥卡錫(右)有望成為眾院議長。(美聯社)

對於遏抑通脹,麥卡錫表示共和黨要促進能源自主,國會需擔起監督責任、削減政府開支,這意味着未來協商提高債務上限時,可能會有一場討價還價,不過他表示不會讓「美債違約」發生。至於犯罪率問題,麥卡錫則說,共和黨將投入更多資源在警隊上,加強人力及訓練,以及研究檢察制度等。

麥卡錫強調,共和黨拿下眾院後的另一關鍵事項,就是對拜登政府進行監督和調查,包括從阿富汗撤軍出現的混亂,以及新冠疫情等,可能導致對拜登發起彈劾程序。麥卡錫表明絕不會出於政治目的而使用彈劾手段,但這並不意味若觸發相關機制,彈劾手段一定不會被使用。

另外,麥卡錫還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但也稱不會再自動批准任何對烏的額外援助,原因是美國正陷入經濟衰退,繼續提供援助是很困難。

點票初段或已見勝負端倪

美國民眾到票站投票。(路透社)

由於今屆中期選舉參議院席位的競爭相當激烈,預計無法在投票日當晚得出結果,可能要等數天甚至數周才能揭盅。預計在美東時間昨晚7時至8時(香港時間今早7時至8時),東岸選區會開出第一輪點票結果,由於東岸州份傳統上傾向支持民主黨,若民主黨在此落敗,便預示共和黨可望勝選。到美東時間昨晚10時至11時(香港時間今早10時至11時),中西部的投票已結束逾1小時,若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共和黨明顯佔優,媒體或已可預測共和黨控制眾院。

民調預料共和黨將奪得眾院控制權。(路透社)

「藍色幻象」或「紅色幻象」

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美國選舉計劃」統計,全美50個州份大多允許選民提前投票,統計顯示逾1,930萬人提前親自投票,另有2,270萬人郵寄投票,整體人數高於上屆中期選舉同一時段的3,910萬人。

民主黨選民通過郵寄方式投票的人數較共和黨多,佛羅里達州及北卡羅來納州的選舉官員准許在投票日前點算郵寄選票,意味民主黨可能在這些州份點票初段領先,形成民主黨佔優的假象,被稱為「藍色幻象」。

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則不允許選舉官員在投票日前點算郵寄選票,並會首先計算投票日當天的票數,較大機會出現共和黨初段領先的情況,被稱為「紅色幻象」。

另外,在加州、內華達州和華盛頓州均規定,只要郵戳顯示為投票日當天或之前,即使郵寄選票延遲寄抵仍屬有效,亦即可能較遲完成點票。若佐治亞州參議員選舉一如民調顯示般激烈,沒有候選人獲得逾50%選票,便需在下月6日進行決選。

此次美國中期選舉有4種可能結果:

一、共和黨明顯領先

5個參議院議席及逾10個眾議院議席的投票結果,將決定兩院多數黨地位鹿死誰手。《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學院的選前民調顯示,選民較支持共和黨拿下眾院,並對總統拜登施政普遍感到不滿。

若選民願意接受一些極端路線的共和黨候選人,又或決定原本表現不錯的現任民主黨議員應汰換,共和黨勝算便大幅提高。

二、民主黨輸少當贏

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眾院議席為222席對213席,選前民調大多預測共和黨將贏得眾院多數,對民主黨而言,只要保住參院多數席位便算勝利。

若俄亥俄、威斯康星、北卡羅來納等州份開票結果呈五五波,民主黨在東岸數個眾院議席也保住,民主黨陣營將對選舉結果感到樂觀。

三、現壓倒性「紅潮」

若共和黨實力在民調中遭低估,該黨便有望大獲全勝。一旦游離選民最後決定投票給共和黨,用選票表達對拜登施政的不滿,而非考量各選區民主黨候選人的條件,「紅潮」便可能出現。

四、民主黨異軍突起

《紐時》認為民主黨異軍突起,同時保住參眾兩院多數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指出歷屆總統施政滿意度跌至50%以下時,從未出現執政黨在中期選舉增加眾院議席的例子。

(來源:香港文匯報)

更多閱讀:

中期選舉|美勢加大反華力度 出爐更多圍堵法案

中期選舉|今起,拜登迎來「可怕的兩年」?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正日的看點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中期選舉|兩黨發動銀彈攻勢 競選燒錢756億破紀錄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中期選舉|共和黨聲言「勝選大計」:阻難民 減開支 查拜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