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期選舉|美勢加大反華力度 出爐更多圍堵法案

拜登餘下兩年任期很大機會變成「跛腳鴨」,預料將聚焦外交加大「反華」力度。(美聯社)

美國中期選舉當地時間11月8日舉行,共和黨有望重奪眾議院甚至參議院控制權,總統拜登餘下兩年任期很大機會變成「跛腳鴨」,這個情況對美國今後的外交政策又會有何影響?美國傳媒普遍認為,雖然兩黨政治上嚴重對立,但「反華」早已成為美國政界唯一共識,預計今後兩年在共和黨施壓下,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只會變得更加強硬,類似「芯片法案」等企圖圍堵打壓中國的法案,以及其他針對中國的外交舉動將會陸續有來。

美國傳媒近日在分析中期選舉後美國外交政策走向時,大多都會得出一個結論:美國對華政策將會變得更加強硬。這些報道認為,目前共和民主兩黨都是以所謂「國家安全」的角度去看待中美關係,「反華」成為兩黨唯一共識,任何有關美國內政的法案如果想在國會過關,加上「反華」標籤就是最快捷徑。因此在國會與白宮由兩黨分別掌控的情況下,府院肯定會進一步推動針對中國的議題。

進一步拉攏歐日韓加入圍堵

事實上,拜登上台以來,由於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有一票優勢,很多法案都要靠共和黨支持才可以過關,而這些法案當中,不少都是與中國有關。例如8月通過的《芯片與科學法案》就是由共和黨及民主黨跨黨派小組推動,最初發起法案的兩名參議員分別是共和黨保守派的托德·揚,以及民主黨自由派的舒默。

至於美國今後會有什麼針對中國的行動,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將會動用一切可用的工具,例如限制更多尖端技術對華出口,包括量子電腦技術及人工智能等,同時會參照「芯片法案」,推動更多以圍堵削弱中國為基礎的產業政策。美國也將會加強拉攏歐洲和日韓等國加入對中國的圍堵。

民主黨料在今屆中期選舉失利,勢將牽動美外交政策走向。(路透社)

反華議員出任眾院要職

《外交政策》雜誌的分析指出,共和黨控制眾院後,多名「反華」共和黨眾議員將會出任眾議院幾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其中預料出任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羅傑斯,將會推動國防部加快向澳洲輸出核潛艇技術,並會推動將軍費提升至1萬億美元(約7.85萬億港元)以上,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

料將執掌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麥考爾,則向來主張美國應該建立更強大同盟以遏制中國,他近日表示,當共和黨贏得多數黨地位,將會準備好讓美國在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中贏得勝利,而當務之急就是要阻止技術出口和阻止技術販售給中國。

出身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共和黨「反華」眾議員加拉格爾近日亦表示,共和黨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後,他們計劃成立一個針對中國的特別委員會,整合眾院不同委員會的管轄職權應對中國所構成的挑戰。他進一步強調,這個中國委員會將會類似目前成員只有眾議院共和黨人的「中國工作組」的升級版。共和黨領袖亦承諾將針對中國威脅,以及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組建小組委員會進行調查。 

(來源:香港文匯報)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正日的看點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讓澤連斯基寢食難安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中期選舉|兩黨發動銀彈攻勢 競選燒錢756億破紀錄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期選舉|美勢加大反華力度 出爐更多圍堵法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