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文/周琳琳

美國總統的任期是4年,而國會的議員卻要在總統任期的一半之際進行選舉,故稱「中期選舉」。被戲稱為「驢」的民主黨和被戲稱為「象」的共和黨,在明天將展開正式對決。

誰將參加選舉?

美國國會兩院都將進行選舉,負責提出和財政有關的動議的眾議院任期兩年,全體成員將參與選舉;除參與立法外,還承擔總統對高級政府官員任命的參議員任期6年,100個席位中的35席將展開角逐。

此外,50個州裏的34個州將會在中期選舉中選出四年任期的州長。佛蒙特州和新罕布殊爾州則會在中期選舉及總統選舉年中選出兩年任期的州長。所以,本次中期選舉中全美將會選出36位州長。

歷史告訴我們什麼?

一般來說,執政黨在中期選舉都會吃虧。在1946年至2018年的中期選舉中,除了一次執政黨在兩院中大獲全勝外,其餘年份,執政黨均落下風。選民一般會把所有面對的問題怪罪給執政黨。現時民主黨坐擁總統寶座和參眾兩院,很可能雙雙失利拱手相讓於共和黨。這將意味着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各項政策議程的終結,淪為「跛腳鴨」。

民調結果如何?

美國政治新聞和民調數據聚合網站「真清晰政治」的模型顯示,共和黨將控制參議院54個席位,而民主黨只有46席。在眾議院層面,「戰場追蹤者」預測,經過中期選舉,共和黨將拿下228席,民主黨跌至207席,共和黨將領先21席。根據預測,在11月8日的選舉中,共和黨人將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的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11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前總統奧巴馬和特朗普在賓夕法尼亞州展開正面交鋒。這是自拜登上任以來,前總統奧巴馬首次與拜登同登競選集會舞台。(美國政客新聞網)

看點一:選民最在意的問題

民調結果顯示,犯罪和經濟問題持續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超過民主黨一直強調的墮胎和「保護民主」等瞄準共和黨軟肋的問題。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36%的選民認為通貨膨脹是首要問題,這遠遠超過了排名第二的墮胎問題,後者只佔10%的關注度。《紐約時報》此前發布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在被問及「你認為美國今天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是什麼」時,26%受訪者認為是「經濟(包括就業和股市)」,18%受訪者認為是「通脹或生活成本」。

看點二:共和黨若取勝,拜登未來兩年將成為政策跛腳鴨

現時的總統拜登支持率持續偏低,對民主黨尤其不利。如果民主黨失去對國會控制權,拜登將無可避免地成為跛腳鴨總統,餘下任期施政會變得舉步維艱。

在任職的頭兩年,拜登在氣候變化、槍支管制和基礎設施投資方面推動了一些新的法律。但根據10月18日發布的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調查,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仍然指出經濟是國家最大的問題。只有40%的受訪者認可拜登的表現。

在剛才提到的通脹問題上,共和黨人普遍認為拜登政府和民主黨的政策是創下40年來最高通脹率的主要原因。他們指出,圍繞石油鑽探和新冠病毒(COVID-19)的封鎖政策,損害了美國經濟,民主黨人應對此負責。

61%的人認為,總統拜登沒有管理好經濟。而不贊成拜登的選民已升至53%。此外,56%的民主黨人和傾向民主黨的獨立人士不希望拜登參加2024總統大選。

失去對國會眾議院或兩院的控制,將深刻地影響拜登總統未來兩年的施政,而共和黨人預計在推動自己熱衷的新立法的同時,也會阻撓拜登總統希望推動的立法舉措。共和黨人預計還會對民主黨人的開支和拜登兒子亨特的商業交易展開調查,並誓言要調查拜登政府,否決他提名的關鍵職位人選。

看點三:特朗普渴望重返權力場

據美聯社11月2日報導,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在為2024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作準備,競選活動可能在中期選舉後不久啟動。與特朗普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其助手和盟友現在正將11月8日美國中期選舉後的兩個星期時間視為一個可能的宣布競選的窗口期。

中期選舉亦將成為特朗普能否再度入主白宮的試金石。根據Betfair的數據,雖然特朗普並無明確將參加2024年的競選,但他仍有25%的幾率獲勝。

特朗普5日在賓夕法尼亞州拉特羅布的選舉集會上發表講話。(路透社圖)

看點四:結束民主黨一黨經濟政策

共和黨崛起的最大影響將是一黨經濟政策結束,這主要涉及財務和監管兩方面。

1. 共和黨國會將對企業加稅踩剎車

民主黨將公司稅率提高到25%,並制定全球最低利潤稅的計劃在參議院以一票之差未能過關。如果共和黨像預期那樣獲得眾議院控制權,那麼上述計劃復活的風險就會消除,對石油公司徵收暴利稅的可能性也將不復存在。中期選舉結果也可能會影響12月有關延長研發稅收減免措施的談判。

如果共和黨人在下周二晚上取得大勝並奪回眾議院的多數席位,麥卡錫有可能成為眾議院議長。在周三的採訪中,他闡述了如果他接過眾議院議長的木槌,將有何計劃。「在第一天,我們將廢除87,000名新增國稅局人員,因為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在那裏幫助你,而不是去追捕你。」他指的是民主黨人的《減少通貨膨脹法》中的一項條款。拜登在8月將其簽署成為法律,該條款將在10年內為國稅局提供80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一半以上的資金用於幫助該機構通過雇傭數萬名特工打擊逃稅行為,這將使該機構目前的規模增加一倍以上。「我們將去解決民主黨人製造的通貨膨脹問題。」他說,「我們將通過一項《家長權利法案》,使家長對他們孩子的教育有發言權,然後,我們將追究政府的責任,使人民對他們的錢如何使用有發言權,我們將消除浪費。」

2. 共和黨會反對4280億美元的農業法案

下一屆國會需要續期另一個5年期農業法案。2018年的農業法案授權5年內投入4280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三用於食品援助,四分之一用於農業支持。在共和黨控制之下,更新農業法案可能會更加困難。一些保守派希望看到農業補貼減少。

3. 加強對醫院和保險公司的監管

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可能會推動加強對醫院、保險公司和藥品福利管理公司監管的新立法。

4. 能源生產或得到促進 氣候措施降格

共和黨人利用汽油價格升高來攻擊拜登政府導致了通脹,並計劃推動擴大國內能源生產。「我們將實現能源獨立,關注美國的能源問題,使汽油價格降低,家庭取暖價格降低,使美國更強大,世界更安全。」

有輿論指,「拜登經濟學」是政治敗筆。(網絡圖片)

看點五:對股市的影響

從歷史上看,股市往往會在中期選舉後得到提振。倘若民主黨佔據多數席位,當局則有可能推行最終產生刺激作用的政策。屆時,利率將需要更長時間維持在較高水準。然而,倘若兩黨在國會中更加勢均力敵,政策癱瘓的可能性將會增加,為聯儲局能夠隨心所欲地調整政策鋪平道路。若果共和黨橫掃國會兩院,國會有可能不會通過任何立法,而或再次陷入財政僵局的風險。

看點六:若民主黨國會主導權一切未變會怎樣?

如果民主黨奪得參眾兩院,那麼特朗普在未來的「奪權」行動將全面受阻。這意味着共和黨在各方面的立法進程都將受限,特朗普甚至面臨進一步刑訴和調查,並且在2024年總統競選之前政治環境將相當不穩定。

「戰場追蹤者」另一項調查顯示,在潛在選民群體中,79%受訪者認為美國目前的國家形勢「處於失控狀態」,認為美國「處於可控狀態」的受訪者僅佔21%。這次中期選舉後,參眾兩院控制權的分布和新一批州長上任,將吹響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