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正日的看點

美國總統拜登。

文/周德武

美國中期選舉當地時間11月8日登場。這是對拜登執政兩年的「期中考試」。此前民主黨有意轉移焦點,把這場選舉變成對特朗普「反民主」的公投,但效果不彰。

共和黨死死抓住經濟和通脹問題不放,同時把犯罪和非法移民問題作為主打議題,以此沖淡民主黨高舉的「支持墮胎」牌,把選民的關注點集中到餐桌上和荷包裏。1992年,民主黨人克林頓在競選時說過一句名言:「問題是經濟,笨蛋!」他憑藉這一點打破了老布殊,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之一。這一次,共和黨如法炮製,把克林頓的這句話作為打擊民主黨的致命武器。

多家民調顯示,共和黨有望奪取國會眾議院控制權,而參議院選情更為膠着,勝負取決於賓夕法尼亞、佐治亞、內華達、亞利桑那等州的選舉結果。現場投票尚未正式開始,共和黨已在多個州發動法律戰,要求修改投票和計票規則,賓州已將數千張並不規範的郵寄選票剔出,2020年美國大選前後的那場鬧劇可能再次上演。

種種跡象表明,11月8日參院的選舉結果估計無法及時公布,佐治亞州會不會因候選人得票過不了半數而需要一場「加時賽」都未可知,弄不好還會像2020年大選一樣,同樣考驗選民的耐心。

前總統特朗普前往佛羅里達州拉票。

中期選舉的重要性雖不同於四年一度的大選,但仍具有指標意義,對於觀察美國今後的政治走向具有很強的參考性。根據選舉規則,這次眾議院435個議席要全部改選,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36州州長職位以及州務卿等地方官員都要重新選舉。據權威的五三八(FiveThirtyEight)網站最新預測,共和黨有82%的幾率成為眾院多數黨,目前穩贏198席,另外20席有較明顯優勢,換句話說,共和黨控制218席(多數黨的最低門檻)幾無懸念,民主黨的佩洛西在議長寶座上的日子屈指可數。

11月7日,CNN播放了對佩洛西的專訪,痛訴自己成為美國「暴力政治流行病」的受害者。在談到自己丈夫保羅前不久在加州的家中遇襲時,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留下了嚴重的「創傷後遺症」。她說,無論是國會山106暴亂,還是這次他的丈夫遇襲,其根源都是一個,那就是美國政治的暴力化傾向和假信息氾濫。雖然她沒有點特朗普的名字,但字裏行間都能聽出她對特朗普的強烈不滿。

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裏,這位82歲的老太太受到了幾次驚嚇,106事件爆發的當天,她對着鏡頭說恨不得揍特朗普一頓,哪怕坐牢也願意。她的這番話被特朗普的兒子指責為「煽動暴力」。今年夏天,佩洛西以議長身份竄台,乘坐的專機被迫改道,說她一點都不害怕飛機被導彈打下來,鬼才相信吶。而這一次,她的丈夫被暴徒敲打,也是代她受過,畢竟闖進她家的嫌犯一直在叫喊:「南希(佩洛西)在哪裏?」佩洛西聲稱,她丈夫被襲這件事,讓她改變了未來政治生涯的想法,「美國民主處於巨大的危險之中」。一些評論人士就此解讀道,這意味着為佩洛西繼續從政提供鋪墊,而不是在中期選舉結束後選擇退休。看來民主黨的這些大佬們真是不見棺材不落淚,不把美國推到內戰的邊緣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有些迫不及待,希望早日成為美國的第三號政治人物。11月6日,麥卡錫與媒體分享了掌權後的計劃。他聲稱,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加強南部邊境的管控。接下來,估計要對拜登展開一系列調查,甚至不排除彈劾拜登的可能性。雖然他聲稱,不會為了彈劾而彈劾,為了調查而調查,但特朗普能由着他嗎?106事件剛發生的時候,麥卡錫還一度認為特朗普對此負有責任,過不了幾天,他就親自趕赴海湖莊園向特朗普認錯,以求得他的原諒。如果這一次麥卡錫如願登上眾議院議長的寶座,特朗普的支持當然必不可少,作為政治交易,替特朗普報一箭之仇也是應有之意。

拜登向他的支持者們表示,共和黨要彈劾我什麼呢?似乎覺得自己很無辜,但是看看美軍從阿富汗撤出的狼狽相,自己兒子亨特生意場上的不乾不淨,以及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個人利益衝突等等,哪一項不夠他喝一壺的呢?

佐治亞州的民眾踴躍提前投票。

如果說眾議院的選舉形勢相對明朗,而參議院的選情則撲朔迷離。這次參議院改選35席位,共和黨佔21席,民主黨佔14席。綜合多項主流民調及選區資料預測,共和黨在參院的選舉形勢是,目前可穩贏17席,3席有明顯優勢,加上未參加改選的29席,距離多數黨門檻還差2席;民主黨36席未參與改選,穩贏8席,4席有明顯優勢,加上副總統哈里斯的一票,亦需再爭取2席才能保住多數黨優勢。選情膠着的賓夕法尼亞、佐治亞和內華達等關鍵州成為兩黨必爭之地。

不過,其他地區也有可能出現變數。福克斯新聞網6日援引新罕布殊爾大學調查中心最新民調稱,民主黨原以為穩操勝券的新罕布殊爾州或將「翻紅」,尋求連任的民主党參議員哈桑支持率僅領先共和黨候選人波爾杜克兩個百分點,令該黨的參院保衛戰變得更加艱難。波爾杜克是「2020年大選舞弊」陰謀論的擁躉。民主黨早前認為他過於極端,會輕易被哈桑擊敗,因此不惜花重金,幫助他打廣告,共同狙擊更有競爭力的共和黨內的初選對手。沒想到,波爾杜克如今卻成了民主黨的強勁對手,無情遭到反噬,真的是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

不可否認,這次中期選舉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特朗普支持度的一次檢驗。此次共有597名共和黨人參與中期選舉,其中308人曾質疑2020年大選結果。特朗普欽點的候選人差不多有200多名,在某種程度上說,這次選舉也是檢驗特朗普的「金手指」效應。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如此之多的人不相信這套選舉辦法,為什麼還在這裏忙得不亦樂乎?

拜登上台以來,猛打意識形態牌,把全世界分成民主與專制兩大塊,把主要大國加速帶入「新冷戰」。而這一次中期選舉,他同樣把民主威脅作為美國最優先的議題。美國選民們會讓拜登徹底看清,究竟是民主重要,還是民生更重要?如果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他不需要承擔責任嗎?屆時又會有多少人支持他參與2024年大選呢?這次中期選舉,對於拜登與特朗普來說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政治較量,所以,2024年重複2020年戲碼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共和黨的德桑蒂斯和民主黨的紐森等人是時候出來溜溜?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讓澤連斯基寢食難安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中期選舉|兩黨發動銀彈攻勢 競選燒錢756億破紀錄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正日的看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