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奧巴馬(左),拜登(中),特朗普(右)同在賓夕法尼亞州進行競選活動。(美國政客新聞網圖片)

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將於當地時間11月8日舉行,民主共和兩黨的選票爭奪戰進入衝刺階段。當地時間11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前總統奧巴馬及特朗普同在賓夕法尼亞州展開正面交鋒,這是自拜登上任以來,奧巴馬與拜登首次同登競選舞台。

拜登在墮胎權議題上抨擊共和黨。(法新社)

民主黨在賓夕法尼亞州最大城市費城開展競選活動,拜登在墮胎權等議題上猛烈抨擊共和黨人,並且暗示共和黨有意削減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的計劃,並且警告民眾,若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失敗,美國將遭受長達「數十年」的影響。

奧巴馬列舉墮胎權、槍支暴力等一系列社會問題,向共和黨「開炮」,指責共和黨政客沒有任何解決通貨膨脹和犯罪率上升的方案。

奧巴馬與拜登首次同台參與競選活動。(美聯社)

特朗普則在拉特羅布舉行集會講話,他批評拜登政府無力應付犯罪、非法移民和通脹高企等問題,並且再次聲稱民主黨在2020年大選中作弊,暗示自己有意參加2024年美國大選。對此,美聯社報道表示:「6位在世的美國總統中,有3位上周六在賓州的戰場上發表了可怕的閉幕詞。」

特朗普批評拜登政府無力應付犯罪、非法移民及通脹高企等問題。(彭博社)

美國《國會山報》稱,11月5日的競選活動不僅對參加中期選舉的候選人至關重要,而且對那些可能在兩年後參加大選的人來說,也顯得尤為重要,因為賓夕法尼亞州已經成為拜登和特朗普之間較量的焦點。

根據民調及專家分析,民主黨很可能丟失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只要能夠保住參議院,局面還不至於完全「失控」,一旦民主黨失去參眾兩院控制權,拜登將成為「跛腳鴨總統」。參議院目前的局面剛好是50-50,但仍由民主黨控制,但共和黨只要多贏下1個參議員席位,就能從民主黨手中奪下參議院。

此次中期選舉中,參議院的最終控制權極有可能由幾場勢均力敵的競選結果決定,其中就包括賓夕法尼亞州,在前兩次總統大選中,賓夕法尼亞州分別支持了特朗普和拜登。此次中期選舉結果對拜登剩餘兩年任期內的立法議程、司法任命等產生直接影響,進而對兩年後的大選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路透社援引拜登政府官員說法表示,白宮已經下調了先前對中期選舉樂的樂觀期望,並對民主黨可能會同時失去美國參眾兩院的控制權表示擔心。民調顯示,兩黨在參議院中陷入僵局,共和黨人在眾議院的爭奪戰中則遙遙領先,原因是選民們已經被關於墮胎權利的文化戰爭激怒,並且試圖消除這四年來經歷的挫敗感。

美聯社報道指出,在通脹飆升、對犯罪感到擔憂和對國家發展方向普遍悲觀的情況下,選民對拜登政府感到不滿,作為執政黨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可能遭受重大挫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