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期選舉|兩黨發動銀彈攻勢 競選燒錢756億破紀錄

綜合CNBC、《經濟學人》、《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中期選舉將於8日正式開始,最新民調顯示兩黨在參議院選情膠着。有分析指,本屆中期選舉是2024年大選的前哨戰,關乎現總統拜登會否尋求連任,以及前總統特朗普能否「東山再起」。為爭奪國會控制權,兩黨均投入大筆資金助選。諮詢公司AdImpact預計,本屆中期選舉的花費將高達破紀錄的97億美元(約756.6億港元),較2018年高出144%。

根據FiveThirtyEight網站公布的最新選情預測,共和黨在聯邦眾議院佔優勢,贏得眾院控制權的概率高達84%,有望獲得435席中的248席;兩黨在聯邦參議院的選情更為膠着,共和黨掌控參院的概率為55%,民主黨則為45%,共和黨有望在100個席位中贏得54席。多家美媒指出,賓夕法尼亞、亞利桑那、佐治亞、內華達等關鍵「戰場州」的選舉結果將決定參院歸屬。

追蹤政治廣告的「衛斯理媒體項目」負責人福勒表示,兩黨競爭異常激烈,每一場選舉都可能是重要轉折點。在此情況下,兩黨競選開銷節節攀升,總金額預計將達到史無前例的97億美元;用於參眾兩院的競選開銷分別較2018年高出136%和60%,州長競選開銷亦顯著增加。

索羅斯為民主黨提供逾1.28億美元 位列金主榜首

《經濟學人》指出,大量競選資金流向賓夕法尼亞等4個競爭格外激烈的「戰場州」,每個州份都超過2億美元。而在2018年,只有兩個州份的參議員競選開銷超過1億美元。有分析認為,自2020年大選以來,美國兩黨對立、社會撕裂的問題愈演愈烈,政治日益成為一場零和遊戲,兩黨背後的企業和個人都感到有必要加大投入,以保障自身利益。

開放社會基金會創始人索羅斯為民主黨提供了超過1.28億美元,位列金主榜首。(點新聞資料圖)

兩黨的大金主已為參眾兩院候選人和政治行動委員會(PAC)捐出了8.8億美元,較2018年增加44%,且目前這個數字還在上升,最終料達到10億美元。臭名昭著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創始人索羅斯為民主黨提供了超過1.28億美元,位列金主榜首。這筆錢主要流向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Democracy II」。索羅斯是共和黨激進支持者的眼中釘,一些人相信他是所謂「深層政府」的成員,特朗普亦曾指控索羅斯資助美國的反警察示威運動。

捐款第二多的是威斯康星州航運和商業用品公司Uline創始人烏赫萊因夫婦,他們為共和黨提供了6700萬美元。對沖基金Citadel創始人格里芬、金融巨頭海納國際集團創始人亞斯也分別向共和黨捐出數千萬美元。民主黨籍伊利諾伊州州長普里茨克本身是億萬富翁,已自掏腰包為連任競選投入超過1.3億美元。

報道還指出,新技術令政治捐款變得更容易,兩黨分別推出ActBlue和WinRed等捐款軟件。目前,捐款不超過200美元的小額捐贈者累計貢獻了11億美元,是2018年的兩倍。

中期選舉事關拜登能否競選連任

拜登(右)和奧巴馬5日攜手現身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法新社)

5日,拜登與前總統奧巴馬攜手現身賓夕法尼亞,為民主黨參議員和州長候選人站台;特朗普同日抵達該州,為共和黨候選人拉票。3位總統隔空打擂台,凸顯該「戰場州」的重要性。拜登指責共和黨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奧巴馬批評共和黨挑戰2020年大選結果,破壞民主。特朗普則警告台下民眾說,若民主黨繼續掌權,會帶來更多犯罪和不受限制的移民。

特朗普5日再次暗示自己有意參加2024年大選,拜登近日亦放出將尋求連任的風聲。《泰晤士報》分析指,今年的中期選舉是2024年大選前哨戰。若民主黨輸得很難看,恐將放棄繼續支持拜登,拜登不僅將在剩下的兩年任期內成為「跛腳鴨」,也很難再尋求連任;若共和黨失利,特朗普將面臨其他潛在總統候選人的有力挑戰,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等人。

政治極化加劇 票站員工遭暴力威脅

兩黨對立導致極端主義抬頭,選舉被暴力陰霾籠罩。(法新社)

民主共和兩黨競爭激烈導致極端主義抬頭,選舉衍生出不少暴力威脅事件。綜合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反恐中心和國會警察局日前聯合發布警告指,隨着中期選舉進入衝刺階段,美國國內極端主義的陰霾加劇,不同意識形態的暴力極端分子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在選情膠着的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當局已接到上百宗選舉工作人員被威脅的報告。

路透社6日報道指,馬里科帕縣的選舉工作人員近期遭遇了至少140次暴力威脅,包括收到恐嚇電郵和社媒信息、被拍下面容及車牌等。一則恐嚇信息寫道:「你們都會被處死。」另一則寫道:「捆住他們的四肢,把他們綁在車後拖着走。」不少工作人員因為遇到惡意搭訕和騷擾而辭職。馬里科帕縣在2020年大選中支持拜登,一些堅信「選舉舞弊」陰謀論的特朗普支持者對當地選舉機構大為不滿。

2020年至2021年,針對美國國內恐怖主義的調查數量幾乎翻了一番,很大程度上是受到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事件影響。美國國土安全部等機構發布的聯合情報公告指出,中期選舉前後,有關「選舉舞弊」的言論和其他爭議問題可能促使極端分子實施暴力活動,兩黨候選人、民選官員、選舉工作人員、各黨派代表、少數族裔等均可能被當作襲擊目標。

(來源:大公報A20 07/11/2022)

更多閱讀:

中期選舉|拜登奧巴馬與特朗普同州交鋒 民主黨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讓澤連斯基寢食難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期選舉|兩黨發動銀彈攻勢 競選燒錢756億破紀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