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今年的溫網多了一些政治

文/周德武

2022年是魔幻的一年,7月的第一周也是充滿了動盪和意外,黑天鵝滿天飛,黑犀牛遍地跑,給百年之大變局作了新註解。

斯里蘭卡撐不下去了。一個2000多萬人口的國家,主要收入來源是旅遊業,以及出國打工者賺取的外匯,而持續近三年的疫情擊中了這個國家的要害。總統府游泳池瞬間成為抗議示威者避暑納涼的地方,政府宣布國家破產了,總統與總理雙雙離職,留下了500億美元的外債和一堆爛攤子。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一個犯罪率極低、槍支管控極嚴的國家,居然被一個槍手刺殺了,生命止於67歲。安倍離開首相府近兩年,但他從沒有真正離開日本政壇,只是從前台走到了幕後。在日本派系、門閥盛行的社會裏,「安倍派」控制着日本政壇的半壁江山,他的離世引發政治大地震,其衝擊波將不亞於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那場集地震、海嘯、核洩漏於一體的大災難給日本造成的打擊至今餘波猶在。

英國首相約翰遜辭職了。既令人意外也在預料之中,畢竟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約翰遜與特朗普一樣,對自己的能力超級自信,他們總以為,天下沒有闖不過去的關、沒有搞不定的事。結果特朗普栽在他一臉不屑的拜登手上;約翰遜最終因行為不檢、用人失察和撒謊成性而輸光了自己所有的政治資本,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不過,約翰遜還是天下公認的寫手,他可以靠着在唐寧街10號這三年的寶貴經歷,寫本暢銷書,我們不妨期待他的第15部著作出版。正所謂上帝總是公平的,為約翰遜關上了政治生涯這扇門,想必還留着發家致富的另一扇窗。畢竟他有不少子女需要撫養。

約翰遜首相不當了,大大影響了他的心情,但一年一度的溫布爾頓網球賽絲毫沒受影響,反而因為決賽場上出現戲劇性一幕,多了一些看點。作為一名網球愛好者,據筆者了解,在所有男選手中,澳大利亞的克耶高斯算是最具爭議的一位了。這次他收到納達爾的退賽禮,居然打進決賽,讓球迷們大跌眼鏡。

27歲的克耶高斯無疑是一個網球天才,「擁有最好的天賦,但卻有最壞的脾氣」,被公認為世界網壇的「壞小子」。在過去近十年的職業網球生涯中,總共掙得1000萬美元獎金,但因辱罵裁判、對手以及場上經常摔拍等行為,罰款額高達50萬美元。不少人感嘆,一向被視為紳士運動的網球,因克耶高斯的存在而受到「玷污」,他更像一個不守規矩的公牛,桀驁不馴,這次大搖大擺地闖進溫布爾頓的「瓷器店」,讓人們收穫驚喜,同時也收穫網球之外的娛樂和搞怪。

溫網的決賽變成了澳大利亞人與塞爾維亞人之間的決鬥。這是一場復仇之戰,祖高域(德約科維奇)想用實力證明,澳大利亞人搞點雕蟲小技是戰勝不了塞爾維亞人的。而克耶高斯也想向世人證明,塞爾維亞人、西班牙人、瑞士人都是普通人,「壞小子」可以站在最高領獎台,書寫一段網球的傳奇。

祖高域與澳大利亞人結下了梁子,想必大家對今年1月澳網發生的一幕還記憶猶新。由於祖高域沒有接種疫苗,本無資格參加澳網,但澳大利亞公開賽組委會為他開具了豁免證明,並核發了簽證。但到了澳大利亞海關還是遭到扣押,雖幾經周折從移民看守所獲釋,但澳大利亞最高法院最終還是裁定他的簽證無效,在澳網開幕前的最後一刻,將之趕出賽場,引發了一場外交風波。時任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因為抗疫不力受到指責,而四個月之後就要迎來大選,莫里森迫切需要向國人證明,他的抗疫政策一以貫之,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祖高域成了莫里森手中的政治籌碼,因此失去了贏得大滿貫冠軍頭銜最多球員的一次機會。可莫里森最後還是輸給了工黨候選人阿爾巴尼斯,工黨的勝出也算是為祖高域出了一口惡氣。

今年溫網比賽同樣充滿爭議。俄烏戰爭爆發以後,西方國家祭起對俄全面制裁的大旗,在國際社會掀起了一場「取消俄羅斯」運動,如取消俄羅斯的體育比賽資格、取消俄羅斯的音樂作品、取消俄羅斯在SWIFT中的存在等等,不一而足。溫網把俄羅斯選手拒之門外的做法同樣招致譴責,戰爭本是國家行為,但作為個體的俄羅斯選手不得不承擔後果,無論是體育運動員,還是音樂家,抑或是公司高管或大亨,都不能倖免,所謂國家與個人的命運緊緊相連,從中我們獲得了更深刻的感悟。

人們常說體育和音樂是超越國界的,但體育與音樂又深深地刻着國家烙印。偉大的音樂作品離不開時代的背景和國家的宏大敘事,而一場體育比賽能夠萬人空巷,足見體育背後的國家符號之力量,這既是體育的魅力,也是體育與政治交織的魔力。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祖高域的道歉能讓澳洲手下留情嗎?

周品世界|網壇一哥祖高域——全球抗疫壞榜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今年的溫網多了一些政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