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網壇一哥祖高域——全球抗疫壞榜樣

網壇「一哥」祖高域卻成為一位反疫苗人士。(路透社資料圖)

文/周德武

「2022年也是2020年」( TWENTY TWENTY TWO被讀成TWENTY TWENTY,TOO),這是網絡的一個笑話。

從疫情的角度看,2022年的冬天與2020年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例如,2022年初全球新冠感染人數急劇上升,醫院一床難求,死亡病例也在快速增加。但不同的是,2022年全球對新冠不再恐慌,變得越來越「脫敏」,當然對死亡也變得越來越麻木。不過,2022年當下的困境與其說是天災,還不如說更多的是人禍。

自2020年12月中旬開始,全球就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但由於「疫苗民族主義」作崇,發達國家大肆囤積疫苗,致使全球「疫苗鴻溝」不斷擴大。一邊是發達國家疫苗過剩,一邊是發展中國家「一苗難求」。直到一些疫苗快過期了,歐洲國家趕忙拿來捐給非洲國家。發達國家除了為自己的捐助行為立了一個「道德豐碑」之外,對這些國家的抗疫起不到任何實質性作用。尼日利亞去年12月不得不銷毀100多萬劑疫苗,造成了巨大浪費。廣大非洲地區的接種率至今還停留在個位數,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正是在這塊土地上實現了大規模突變,進而回過頭來反噬發達國家。

儘管Omicron的毒性大幅度降低,且整體住院率明顯下降,但是病毒的傳播速度十分驚人,感染基數巨大,美國的日感染人數突破百萬,法國的日感染人數也達到30萬以上,導致住院的絕對人數不減反增,各大醫院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嚴重短缺也就不足為怪了。

《洛杉磯時報》1月1日曾刊發長文,稱2021年對美國人來說是愚蠢的一年,不僅因為發生了1.6國會山暴動,讓「美式民主」光環褪色,更重要的是,在人類研製出新冠疫苗之後,美國迄今仍有5000萬符合接種條件的人拒絕打疫苗,「成為世界上最愚蠢的一類人」。正如美國布朗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所言,疫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是拯救生命的最便捷方式。眾所周知,一個人自出生開始就接種了六、七種疫苗,如果人類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必然會付出巨大的代價。美國的有關統計表明,死亡的82多萬人當中,65歲以上的老人佔了近70%;在住院人群中,約75%是沒有接種疫苗者。可見,反疫苗者的所作所為不僅毒害他人,更是成為自己的掘墓人。

傳染病的爆發,是全球公共衞生的災難。適當採取強制性措施,本是各國公共衞生政策的應有之義,但是在「尊重自由」的旗幟之下,西方國家的政府畏首畏尾,做了少數人的「政策尾巴」,致使強制接種疫苗令、居家隔離令和強制口罩令等無法推行,客觀上成為病毒傳播的「同謀和幫兇」。

「疫苗護照」在西方國家討論多時,但是至今無法形成統一的全球公共政策。一些人認為,疫苗護照對弱勢群體有歧視之嫌,所以推行起來遇到了強大阻力。不過,在筆者看來,能在國際上旅行的人士根本算不上弱勢群體,身體到了不能打疫苗的程度,何來國際旅行的自身安全?

以網壇「一哥」祖高域(內地稱德約科維奇)為例,作為一位體育明星,身體素質絕對一流,其網壇成就也是他本人的天賦與科學訓練的結果。疫苗是科學的產物毋庸置疑,但是祖高域卻成為一位反疫苗人士,認為自己的身體足以抵擋病毒的進攻。儘管全球大滿貫賽事一直要求參賽選手接種疫苗,但他一直拒絕接種,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裏,居然兩次中招。全球反疫苗人士也因此把他作為捍衛自由的象徵。1月17日開幕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本該是他創造歷史的機會,現在卻因沒有接種疫苗,被澳洲海關扣留,認為其不符合「疫苗豁免」的條件,儘管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給其開具「豁免疫苗證明」,聯邦政府的內務部也同意放行,但是聯邦政府入境部門卻認為,獲得簽證是一回事,但入境條件是另一回事。祖高域以「曾感染新冠為由」申請疫苗豁免的條件是不充分的。今年5月,澳洲就要大選,莫里森總理有意競選連任。目前澳洲成人接種率達到90%以上,全國最近一周每天的感染人數突破6萬,也是疫情以來的最高記錄,人們對不接種疫苗者十分反感。在這種情況下,莫里森選擇與大多數選民站在一起,稱「規則就是規則,沒有人擁有特權。」不過,在一些人看來,莫里森講這番話也是一個笑話,估計換個美國網球明星入境,大概率是放人家一馬。澳洲人阿桑奇因「維基解密事件」遭到美國追殺至今,也沒聽說這位總理為自家人辯護過一句,讓美國人遵守國際通行的規則。

祖高域被吊銷了簽證,他的律師立即申請禁制令,阻止其被驅逐出境。目前祖高域正在澳洲的公園酒店等待今日(10日)的開庭。如果法院維持聯邦政府的決定,那就意味着三年之內,祖高域不能入境澳洲,對於一個34歲的運動員來說,差不多等於宣告與澳網永遠說再見了!如果運氣好的話,祖高域這一次可以僥倖逃過一劫,再趕緊申請臨時簽證,但估計心情已大受影響,能不能奪得冠軍就難說了,想必拿度(內地稱納達爾)在背後偷着樂。祖高域、拿度和費達拿(內地稱費德勒)目前都擁有20個大滿貫冠軍的頭銜,費達拿因膝蓋受傷不能參賽,所以,澳網賽場上的懸念已經不多。

在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祖高域作為世界級的體育明星所做的示範成了一個壞榜樣,博得不了大多數人的同情。儘管有一批他的球迷到其關押的酒店外抗議,塞爾維亞總統和祖高域的父母也為之打抱不平,稱這是澳洲政府的一次「政治獵巫」,祖高域不應作為「囚犯」對待。且不論祖高域是否成為澳洲聯邦政府與州政府、澳網組織者之間溝通不暢、協調不力的犧牲品,但就祖高域的個人表現而言,明知不接種的後果卻要通過冒險的做法,期待獲得特殊待遇,也是自我膨脹的結果,進而把自己推入了如此尷尬的境地。

2022年的冬天依然是一個寒冬,全世界都在期盼這是最後一個寒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新冠面前早已投降,走上了與病毒共存的道路。美國政府官員早就警告,打疫苗者,這個冬天相對容易挺過去,而對不打疫苗者來說將是一場災難。拜登總統也於去年12月27日公開承認「並不存在聯邦政府層面的解決辦法,這些問題需要在州一級得到解決,我給州長們的信息很簡單:你們需要什麼就直說,我們會盡自己所能為你們提供支持。」這些話聽起來似曾相識,特朗普在2020年也說過類似的話,當時被拜登揪出作為靶子,認為其抗疫態度消極。這一次由拜登親口講出,是何等的諷刺。

拜登政府能做的是呼籲人們盡快接種疫苗,這是2022年走出冬天的唯一辦法。美國疾控中心也開始討論對疫苗接種者出台全面的出行政策,讓這些人可以回歸正常生活,而不必受到各種約束,從而與不接種者的政策區別開來。可以預料,西方國家大體上都會循着這個思路,強行讓人們學會「與病毒共存」,社會達爾文主義將在今後得到進一步強化。

被Omicron包圍的中國在2022年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中國外防輸入的壓力不是減少了,反而在不斷增大,正陷入「防不勝防」的怪圈。國際社會把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視為2022年的一大政策風險點,理由是中國不時的局部封城動作會帶來全球供應鏈的混亂。各種跡象表明,2022年中國面對Omicron的挑戰無疑是巨大的。筆者認為,一方面,中國需要從上至下就新冠病毒進行全面的「脫敏」教育,畢竟我們已有12億多人打了疫苗,要相信科學的威力,相信疫苗對重症的保護力,不要因為自己不幸感染了新冠就哭天喊地、認為「末日將臨」。另一方面要加快為老年人和小孩接種疫苗。畢竟我們還有2億多人沒有接種,這依然是一個天文數字,在這部分人沒有變得相對安全之前,任何放寬防疫政策的措施出台都是無法想像的。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周品世界|2022年:告別最後一個「新冠寒冬」

周品世界|2021年:疫苗奇跡沒有出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網壇一哥祖高域——全球抗疫壞榜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