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青北上發展 最想從事文創金融科創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研究報告指出,事業發展機會與市場規模最吸引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攝)

大灣區機遇處處,愈來愈多港青為擴闊視野,北望神州尋求發展機會。滙豐與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昨日(19日)公布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研究報告指出,事業發展機會與市場規模最吸引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文化及創意、金融服務,以及科技與創新則為他們最想從事的行業。不過,研究同時指出,70.9%受訪者認同港青不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缺乏內地人脈網絡及要面對內地的人才競爭,是他們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是次研究是於去年3月至12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720名有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本港各大專院校三年級以上學生。結果顯示,79.7%受訪者認同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前景理想,但有70.9%受訪者認為港青不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缺乏人脈網絡、面對內地其他城市的人才競爭,以及缺乏對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則為他們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逾半受訪者最想赴深圳打拚

研究並指,事業發展機會、市場規模及人脈網絡是最吸引他們到內地發展的因素,薪酬只排第五位。眾多城市之中,深圳(52.5%)是受訪者最想發展事業的地方,其次為廣州(19.4%)。是次研究亦讓受訪者為一些在大灣區具有競爭優勢的技能框架自評競爭力,結果發現專業操守(8.38分)(最高10分)評分最高,其次為普通話(8.04分)及靈活變通(7.78分),數碼技能(6.17)則最低分。被問到會做什麼準備以把握大灣區機遇時,63.9%受訪者表示會參加大灣區的工作體驗計劃或實習,其次是了解自己感興趣的行業發展(51.4%)。

是次研究亦訪問了26名曾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讀書、就業或創業的青年,綜合他們意見指港青北上發展的優勢在於具專業精神、擅於運用電腦軟件、具國際視野、能靈活變通等,不足之處則在於對國情了解不足、缺乏內地人脈網絡、拚勁稍遜、對廠房生產線認識甚少及自學積極性不高等。

另有專家及僱主指出,大灣區人才競爭激烈,港青只是區內企業招聘的目標對象之一,如要增加受聘機會,需要提升專業實務能力,以及對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相關政策及行業生態的認識。

青協建議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港青持開放心態看待各地發展機遇,選擇適合個人事業發展的產業和城市,並視內地工作為個人職涯;特區政府則應將大灣區職涯發展概念融入中學生涯規劃,並與企業合作安排更多學生參觀內地企業及增加他們到內地實習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青北上發展 最想從事文創金融科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