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1世紀西行漫記(五)——獨庫公路:中國最美公路

筆者自駕走過獨庫公路,感受天山深處壯美風景。(作者供圖)

文/馮煒光

假如你懂開車,你一生必須自駕一次。假如你不懂開車,找個懂開車的載你走一次。

說的是建成於1983年的新疆獨庫公路。這條中國最美公路,是217國道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至庫車市一段,全長561公里。由於有280多公里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冬季降雪、結冰影響,每年只能通車5個月。獨庫公路縱貫天山南北,節省了之間1000多公里行程,是我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也犠牲了168名築路官兵。筆者駛過公路上無數的拐彎時,對數萬解放軍當年(1970-80年代)在這艱苦環境下奮戰10年來開闢公路,無限景仰﹗

新疆獨庫公路,被譽為中國最美公路。(作者供圖)

筆者在黃昏時分駕車進獨山子區,負責查驗我的行程碼和核酸證明的女公安,一聽到我要跑獨庫公路,特意帶我到她們檢查站對出空地的大牌子前,告訴我該怎樣走,還囑咐我在山裏要小心過拐彎和禦寒。我告訴她我會在獨山子住上一晚,她便提醒我獨山子有個叫泥火山的景區,很值得晚上去。筆者當晚爬上山頂後回頭一看,整個獨山子區夜景,盡入眼簾,還拍到一對少數民族男女的背影。

獨山子區夜景盡入眼簾,筆者還拍到一對少數民族男女的背影。(作者供圖)

翌日筆者走獨庫公路,一路上有雲杉環繞,有皚皚雪山,有無窮的大拐彎,有牛羊滿布的草原,有高原濕地,有高山湖泊,最後一段還來個紅山石林,可謂美不勝收,目不暇接。

由於筆者想重去十六年前去過的伊寧,故在獨庫公路上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回頭走一小段再折去西,經那拉提草原直奔伊寧。這也是筆者能寫出本遊記第一篇的原因(《新疆最美民宿》),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在伊寧做野外旅遊生意的吳總,他份屬旅遊界,熟門熟路,推薦筆者下榻梵境民宿。吳總不單在伊寧照顧筆者,連在往庫車的公路上,也「救」了筆者。這是筆者在新疆公路上的「奇遇」。

獨庫公路沿路風景美不勝收。(作者供圖)

伊寧、昭蘇和特克斯八卦城的位置,大致是一個三角形,筆者去完伊寧和特克斯後,便去了天馬之鄉——昭蘇,並特意去找漢朝的細君公主墓(見筆者的另一篇遊記)。之後,筆者決定再經高速重返那拉提草原,然後進山上獨庫公路去庫車。庫車是進南疆的門戶,筆者準備入南疆。

由北疆的昭蘇往南疆的庫車前,導航軟件已提醒筆者要到200多公里外的服務區才有加油站,故筆者擬未上高速前先加滿油。在新疆加油有一個特色,那便是不成功刷出身份證資料,是不可能加到油的(油槍不會出油)。昭蘇的577國道正進行工程,塵土飛揚,當筆者想用居住證刷資料時竟刷不出來,故未能加油(可能是塵土的影響)。筆者因為是孤身自駕,故沒有其他同伴的身份證可以刷。本以為上高速後,立即找服務區再試刷我的內地身份證,怎知連續幾個服務區都不設加油站,眼看還有40公里便能到那拉提服務區,但我租來的越野車已顯示剩下的油只能跑30公里。筆者立馬關掉空調,拔掉充電綫,希望把所有的油都用到奔跑上。最後看到屏幕顯示為只能跑0公里,但車仍然能跑,筆者立馬把車向右線靠,並盡量靠近緊急停車線。此舉是避免車突然停下時卻仍在高速中間,那是異常危險的,因為後面的車,時速都在100公里以上,一旦撞上,後果堪虞。尚幸汽車最終停下來時,已停在緊急停車線上。筆者只能望着300米之後的那拉提加油站興嘆(文末有彩蛋喲)。

筆者租來的越野車燃油用盡,只好停在緊急停車線等待救援。(作者供圖)

情急之下,筆者致電吳總,吳總拿到筆者的定位後,立馬派出救援車。大半個小時後(新疆實在太大,救援需時),救援車到了,本來想用繩子拖我的車進服務區加油,但我的車一點動力也沒有,繩子立馬斷掉。只能用桶裝油先為我的車添油,然後再開車到那拉提市內加油(因為那拉提服務區的油站原來還在建,沒油供應),尚幸今次能順利刷出身份證資料,我才能在當天再入山上獨庫公路,並航拍到庫車附近的大拐彎、湖泊和紅山石林。

獨庫公路沿途分布的紅山石林。(作者供圖)

這次「奇遇」證明在新疆這個佔我國1/6土地面積的自治區裏自駕,後勤保障是很重要的,而吳總的團隊正正有這種能力。筆者在此再次感謝吳總,否則莫說筆者要再上獨庫公路航拍,隨時在晚上成了公路邊野獸的「大餐」呢!

【相關報道】

21世紀西行漫記(四)——訪細君公主墓思融合

21世紀西行漫記(三)——八卦城內民族和諧

21世紀西行漫記(二)——新疆雲杉圍繞的民宿

21世紀西行漫記(一)——新疆伊寧最美民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1世紀西行漫記(五)——獨庫公路:中國最美公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