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杜拜王子」開家辦風波未平 特首李家超回應

【點新聞報道】今天首先來關注「杜拜王子」事件。阿聯酋杜拜(內地稱迪拜)統治家族成員、擁有「王子」頭銜的阿里・阿勒馬克圖姆,上月底緊急煞停在港開設家族辦公室啟動禮計劃,引來社會爭議不斷。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有關事件,他沒有直接評論,但強調無論是一般人、來自富裕的家族或主權基金,只要是合法的資金,香港都會歡迎。

李家超形容,家族辦公室是超級資產擁有者,會給香港創造非常強大、積極的經濟利益,而且全球經濟體都在努力吸引不同家族辦公室落戶。他說,在這個激烈競爭的世界當中,特區政府不能永遠處於被動狀態,因此當局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來提升香港的吸引力,而且會盡力邀請盡可能多的、提供合法資金的辦公室來港。

回顧一下杜拜王子開設家辦事件的來龍去脈。上個月,阿里王子來港,聲稱計劃投資5億美元,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消息被多家媒體廣泛報道,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好奇。3月26日,阿里王子訪問了香港恒生大學,與恒大簽署合作備忘錄,更獲委任為榮譽教授。3月27日,也就是家族辦公室開幕禮舉行的前一天,阿里王子還出席了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擔任演講嘉賓。

然而,誰也沒有料到,當天晚上,阿里王子的辦公室突然發出聲明,指因杜拜有緊急事務,需要阿里王子回國處理,他在香港的家族辦公室開幕儀式押後。聲明也沒有披露押後到什麼時候,僅稱會在適當的時候決定。

在啟動禮的前一晚突然「跑路」,一眾媒體嘩然之餘,開始質疑王子的真假。有媒體發現,阿里王子竟然曾在菲律賓以歌手身份出道過。

也有媒體引述對杜拜王室有認識的人士表示,阿里雖然是王室成員,但僅僅是一名遠親。事實上,杜拜王室家族龐大,王子數不勝數,阿里王子可以控制多少財富,實在無法得知。

阿里王子的身份越揭越多後,原本委任阿里做榮譽教授的香港恒生大學,也被發現低調地修改新聞稿內容,將阿里的介紹及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內容全部刪走。

阿里王子方面本月初發聲明稱,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的營運啟動禮會延遲至5月,雖然疑似炒作伎倆,但也不能完全否定他回來兌現承諾的可能性。無論如何,「真假王子」風波算是告一段落,希望不會因為這次事件,嚇走了有意來港的投資者們。

再來關注下佐敦華豐大廈三級火後續處理的最新情況。本月10日華豐大廈發生三級奪命火警,造成5人死亡、40人受傷。事故發生一周,其中一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的男傷者,今早由危殆轉為嚴重。另有3名女傷者情況仍然危殆,分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留醫。

對於華豐大廈涉嫌忽視或違反政府部門指示,未改善消防安全一事,李家超今早見記者時表示,香港老舊大廈數目眾多,已經要求各個部門檢討執法程序及優次決定,包括要求消防處及屋宇署增加執法方面的效能,例如壓縮程序及縮短採取措施的時間。對於政府部門發出指示,要求大廈加強消防設施或改善大廈結構,如果單位長時間未能做到,政府也會加強執法及增加罰則。

李家超指出,正考慮修訂部分法律條文,例如第572章《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針對部分情況,政府部門會進行介入。例如某些大廈必需的消防設施,政府會先行安裝,然後向業主收費及增加罰款。保安局正進行有關草案的工作,他要求提交草案的時間縮短2至3個月,今年內提交給立法會。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更多新聞請關注點新聞網和點新聞APP,我們明天再見!

相關閱讀:

回應杜拜王子家辦事件 李家超:只要是合法資金香港都會歡迎

講真D|假王子 真騙子?患「創傷壓力症候群」要睇醫生

山野論道|真假中東王子的啟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杜拜王子」開家辦風波未平 特首李家超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