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假王子 真騙子?患「創傷壓力症候群」要睇醫生

文/馬思科

「盛事之都」香港剛剛送走了所謂「球王」美斯,又迎來攜巨款創辦家族辦公室的杜拜王子「Sheikh Ali」。王子在鎂光燈之下彷如「歌舞巨星」般氣場十足,其燦爛的招牌笑容和優雅的舉手投足征服了不少港媒,以「有米又型仔」的形象化成了媒體寵兒,訪問邀約不斷。來港期間多次赴約,王子先後訪問了數碼港、恒生大學,更曾出任後者的榮譽教授。王子的高光時刻莫非於擔任特區政府「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的特別嘉賓,對於這位坐言起行「說好香港故事」的尊貴客人,特區政府也給予了他王室一般的禮遇。

畫風驟轉 消失的王子

杜拜王子的家族辦公室原訂於今年3月27日開幕,但當晚卻突然以「王子有要務需返鄉」為理由推遲了啟動禮。這般操作讓人始料不及,經歷「美欺」事件後的港人難免開始「胡思亂想」,各大媒體紛紛挖料,抖出了王子曾為歌手、無投資經驗、資金來歷不明、辦公室高層涉違規等舊賬。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港人剛剛經歷「美欺」事件,害怕再次受傷可以理解。所謂「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港人如果被主觀情緒牽着鼻子走,凡事先「起底」的做法並不利招商引資。杜拜王子發新聞稿稱家族辦公室啟動禮推遲至五月雖然疑似騙子伎倆,但也不能完全否定他真回來的可能性。哪怕「Sheikh Ali」是個假王子真騙子,我們仍然應展示出積極的態度,顯示非凡的氣度,敞開心扉歡迎各國投資者來港尋找機會。「一鍋粥裏永遠不缺老鼠屎」,這個世界充斥着法外投機分子,但任何國際都會都沒有挑剔投資者的權力,對於資金和機遇政府本就應盡力爭取,先表示歡迎、提供便利,後小心求證、敲定細節。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杜拜王子事件特區政府也的確有改善之處,例如官方活動的嘉賓邀請一定要完善背景調查,不要為騙子「背書」,成為了他們照片中的背景板。各機構、媒體也不應只基於流量而「跟車太貼」,盲目蹭熱點,成為騙子的幫兇。

最後請大家「口下留情」,不要因這次事件嚇走了有意來港的投資者們。萬一五月杜拜王子真的回來了,我們的臉上就不需要擠出「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也不會鬧出「國際笑話」。患「創傷壓力症候群」要看醫生,香港人心中的傷痛需要時間癒合,但我們也要準備好開放的心,去相信、抓緊下一個光明的機遇。

相關閱讀:

杜拜王子家辦稱5月下旬落戶香港 發聲明感謝政府協助

杜拜王子官方網站下架 速睇開設家辦事件爭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假王子 真騙子?患「創傷壓力症候群」要睇醫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