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公證文書下周線上辦 便利港人赴廣東投資

3月27日,「大灣區商事登記中國委託公證(香港)信息化平台上線暨推動外資登記為高質量發展服務」啟動儀式在佛山舉行,該全新信息化平台4月3日起正式啟用,屆時可實現委託辦證、審核、查核、管理的全流程電子化,這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和軟聯通的重要一步。港企港商在內地投資設立公司,將可享受到哪些便利?快來一圖睇清!

對港企來說,辦理一份委託公證,時長從以往最長1個月時間縮減至2天左右,大大便利了港企赴大灣區內地投資。今年下半年,該平台還將向婚姻、房產、繼承等領域擴展,且平台服務功能今後有望覆蓋內地所有省市。據統計,委託公證人簽署發往內地使用的公證文書至今已近200萬件。

以往完成一份委託公證,往往需要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時間。由司法部下設機構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建設的信息化平台,是為推動公證效率提升的創新舉措。建設內容包含「一庫四系統」,除了查核系統部署在司法部信息中心,辦證系統、審核系統、管理系統和公證信息庫均部署在香港數據中心。兩地之間的數據互聯互通,均通過跨境專線進行,以確保安全和效率。平台的建設,既滿足了港人港企實時、高效、便捷辦理委託公證期盼,亦滿足了內地用證部門(市場監管、公安、民政等部門)的數據化流轉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委託公證文書查核系統部署在司法部信息中心,既支持PC端網頁訪問,也支持API接口方式對接,與市場監管局業務系統直接互聯互通。香港的委託公證文書,將首次實現與內地政務系統直接對接。

據平台運營方舉例,如果某香港投資者想要在佛山設立投資公司,首先可向委託公證人申辦董事會決議簡化版公證文書,後者直接登錄該平台在線辦理公證文書。隨後,投資者再通過內地市場監管部門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填報信息並上傳申請材料,後者接收到信息材料後,通過委託公證文書查核系統在線核查相關公證文書的真偽。在上述全流程電子化操作下,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投資設立公司效率大大提升。

港企投資內地更快捷 4月起委託公證文書網上辦

大灣區錦囊·創業|遭遇糾紛怎樣維權?港人內地投資注意事項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公證文書下周線上辦 便利港人赴廣東投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