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葉劉淑儀:資源有限下應優先發展北都區

葉劉淑儀認為,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北都發展應先於交椅洲填海。(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正就交椅洲填海計劃做公眾諮詢,同時亦大力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北都區及交椅洲填海兩項計劃的財務評估仍未完成,以目前政府財政情况,能否同時推進兩項大型計劃仍未可知。她認為,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北都發展應先於交椅洲填海。

葉劉淑儀表示,對於交椅洲填海持開放態度,稱政府醞釀在東大嶼填海已有數十年,1980年代已開始研究,政府的工程規劃部門亦非常支持該填海計劃。惟她對交椅洲填海的經濟效益及財務可行性有所質疑。她指出,政府提出的5800億元成本只是去年預估的非常初步數目,未包括工程細項及經濟效益評估。而計劃初步建議在其中一個人工島發展核心商業區,葉劉淑儀質疑香港對商業用地需求是否如此大,以目前經濟環境,看不到對商業樓宇有如此需求。

北部都會區會是政府另一項龐大投資計劃。葉劉淑儀認為,「一國兩制」下大灣區包括3個不同管轄區,3個不同出入境及海關檢疫區、關稅區,人流人才來往、貨物來往、數據來往都不容易融合,而北部都會區可幫助打破這種發展矛盾,策略意義重大。她續指,日後陸路關口會進一步簡化,皇崗、羅湖重建後,會實施「一地兩檢」,加上增加一條新鐵路去前海,又興建落馬洲北環綫延伸,促進兩地人流車流貨流,增加兩地協同效應。因此,在資源有限之下,論發展優先次序,北都區一定先於交椅洲填海。

相關報道:

專題|北部都會區發展慢?議員:政府正在提速

北都區諮詢委員會首開會 陳茂波:創優質宜居生活空間

交椅洲人工島|陳健波:收地不如填海快 5800億開支並不多

(有片)交椅洲點解建3人工島 發展局帶你知多D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葉劉淑儀:資源有限下應優先發展北都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