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題|北部都會區發展慢?議員:政府正在提速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自小住在北部都會區內的北區,每天在北部和立法會之間往返,幾乎每周,都會帶團考察這片正在開發當中的區域。最近,作為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委員的他,參與了內部第一次會議。在委員會內,成立了四個小組,分別負責探討規劃、土地和環境保育;產業發展;運輸及基建設施,以及宣傳推廣與社區參與。

自2021年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的構想開始,「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的願景就一石激起千層浪。惟兩年過去,還未有明顯進展。劉國勳表示,「古洞北/粉嶺北的入伙工作已經在進程當中,只是要等到一個爆點後,才會被大家看到。」

去年年底,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2022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當中涉及六條法例,令一般項目由「生地」變成可建屋「熟地」的時間將由最少6年減至4年。劉國勳表示,正進行的洪水橋/廈村、古洞北/粉嶺北發展計劃的餘下工程,以及元朗南三個大型的新發展區,可以即時受惠。

他解釋,以往處理新發展區,要完成整個規劃程序,才可啟動收地程序,需時很長。惟條例通過之後就不一樣了,可以在啟動改劃程序的時候,同步接觸業主和住戶,即規劃程序和收地程序雙軌進行。他續稱,以前立法會的意見強調,一日未取得工程撥款,一日都不可啟動收地及發放賠償的程序,經常處於等待的狀態,「如果可以在等待詳細工程設計的時候,已經開始直接與每一個住戶討論安置補償,甚至發放補償,我們就可以提早清理那些地,待取得工程撥款就可以即時開工!」

北部都會區。(點新聞資料圖)

現時新界共約1600公頃的棕地中,約有60%即約960公頃因其位處在發展區內,或因其露天運作模式與周遭環境及發展不協調等因素,當局將陸續發展為高密度房屋及其他用途,以更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和提升效益。近日,亦有媒體指責北部都會區的棕地回收進度緩慢,指過去幾年只收回及清理約30公頃棕地,僅佔整個發展區的3%面積,堪稱「龜速」。劉國勳表示,隨着政府精簡了收地程序,相信在今年第四季,以及2024、2025年,會達到一個收地的高峰期。

北部都會區的另一項頂層設計是發展創科。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相輔相成,一直以來備受關注。劉國勳透露,政府會以「批地+定向招標」的形式吸引內地的龍頭企業落戶新田科技城。此外,他認為「人才公寓」的配套十分重要,表示希望將北部都會區住宅單位撥出部分作為「人才公寓」之用,並向產業人才提供租金或購買折扣,以拉動相關產業,令北部都會有更長遠、健全及持續發展。

劉國勳強調,北部都會區具有明顯的地理價值。(點新聞資料圖)

採訪中,劉國勳強調,北部都會區具有明顯的地理價值:和深圳接壤,佔地300平方公里,首先可以改進的就是重建皇崗、沙頭角文錦渡等口岸,落實一地一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點有專班小組負責與內地政府溝通。」

「政府也成立了專責的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這也是一種提速。」除了有北部都會區的專班小組負責與內地政府溝通「軟硬聯通」等生產要素的流動之外,亦有負責咨詢專家意見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監督開發進程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以及負責落地執行的「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三個小組各司其職。

結合2022年施政報告再次強調,「全力推進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廈村及元朗南等已啟動工程的大型項目。大部分其他發展項目已展開規劃,包括新田科技城」,並訂立目標:五年內為所有發展項目啟動收地程序,十年內完成平整新發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單位各四成;住宅用地會以最高地積比率6.5倍為指引,而商業用地則為9.5倍」,北部都會區的土地資源得到善用指日可待。

北部都會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廈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預計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這裏擁有多達七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2021年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略,目前未有具體時間表,但承諾會提速,今年內會交代多個發展區最新情況,並定期公布北部都會區推進進展。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更多閱讀:

劉國勳到成都考察 倡以「片區統籌」模式發展北都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題|北部都會區發展慢?議員:政府正在提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