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交椅洲人工島|陳健波:收地不如填海快 5800億開支並不多

陳健波指,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開支實際上並不多。(點新聞資料圖)

交椅洲人工島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月底完結。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今日(11日)表示,交椅洲人工島將提供約1000公頃土地,對建立本港土地儲備十分重要。對於有聲音希望政府先考慮收回棕地和農地發展,他指收地不僅對使用者造成困擾,亦要賠償、安置,甚至涉及申訴,認為不會比填海更快提供土地。

對於交椅洲人工島工程總開支最少5800億元,陳健波在一電台節目指,政府有多名經濟學家協助,且項目橫跨20年,每年開支約300億元,實際上並不多。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在同一節目表示,本港有過百年填海經驗,超過7000公頃土地由填海而成,雖然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不屬近岸填海,但兩者技術相差不大。人工島受壓移動是正常情況,強調本港過往10年填海工程,都不存在「飄移」或「爛尾」,認為社會毋須擔心。

卜國明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和赤鱲角機場等,都涉及人工島填海工程,過往本港填海較大挑戰是要先清理海底淤泥,但自港珠澳大橋工程起,本港已開始採用非浚挖式填海,避免浚挖大量淤泥,減少對環境影響。

相關報道:

(有片)交椅洲點解建3人工島 發展局帶你知多D

土拓署:交椅洲人工島容逾50萬人 公眾意見月底截收

發展局斥有環團發表誤導言論 抹黑交椅洲人工島項目

甯漢豪料推展交椅洲項目帶動GDP年增2000億元

一圖|數看「明日大嶼」發展規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交椅洲人工島|陳健波:收地不如填海快 5800億開支並不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