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播錯國歌|港隊疑用「錯版區旗」 港欖總:球迷交港隊 信無惡意

亞洲七欖播錯國歌事件引起軒然大波。(網絡圖片)

11月13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韓國決賽中,主辦機構把一首2019年黑暴期間製作的「港獨」歌當作中國國歌播放,引起各界不滿。事件持續發酵,有指現場拍攝到所展示的特區區旗與官方設計有別,被質疑是「錯版區旗」。香港欖球總會今日(17日)發表聲明指,香當日持有的區旗為當港隊被韓國欖球總會通知在決賽後和頒獎禮期間播放中國國歌時,一位前往韓國支持港隊的球迷將該區旗從觀眾席上交給球隊。

香港欖球總會稱,相信球迷將區旗交給港隊的行為並無惡意或任何不妥的企圖,並感謝前往韓國支持港隊的球迷。

欖總引用《區旗發區徽條例》第8條,指「如有區旗或區徽的複製本並非與區旗或區徽完全相同,但其相似程度足以使人相信它就是區旗或區徽,則就本條例而言,該複製本被視為是區旗或區徽。」欖總又表示,香港代表隊參與所有國際賽事時,均有攜帶官方特區區旗,並在可能情况下展示在球場內。

香港欖球隊被指展示「錯版區旗」。(網絡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政府總部禮賓處)

翻看當日視頻及照片可見,港隊所展示的區旗與官方設計有細微不同,包括紫荊花花瓣形狀及五角星設計。根據《區旗及區徽條例》,不得展示或使用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區旗或區徽。區旗及區徽必須按照條例所列規格製造,如任何人並非按照本條的規定製造區旗或區徽,律政司司長可向區域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製造不合規格的旗或徽;及向區域法院申請命令,沒收該等旗、徽及製造該等旗或徽所用的其他材料。不過《區旗及區徽條例》第8點列明,區旗複製本其相似程度足以使人相信它就是區旗,複製本被視為是區旗。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不掌握具體情況,不適宜就有關個案評論,一般而言,需要交由執法機關調查搜證是否有人違法,如果認為有需要,執法部門會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

體育賽場早前亦發生過「錯版區旗」事件。2021年東京奧運賽場上,港隊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及謝影雪,以及羽毛球男單運動員伍家朗的球衣上就被發現有錯版區旗。香港羽毛球總會承認球衣上是錯版區旗,並當即重新印刷其後比賽的球衣。

相關閱讀:

調查|職員認亞洲欖總與香港欖總共用辦事處 議員籲警方徹查

記者調查|亞洲欖總香港欖總辦公室相鄰 「獨」歌真相撲朔迷離

亞洲七欖播錯國歌|霍啟剛:港欖總給正確國歌 惟主辦方未採用

各界:強烈譴責亞洲七人欖球賽播錯國歌 促嚴肅徹查事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播錯國歌|港隊疑用「錯版區旗」 港欖總:球迷交港隊 信無惡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