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各界:強烈譴責亞洲七人欖球賽播錯國歌 促嚴肅徹查事件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國香港隊對戰韓國隊。(網絡圖片)

11月13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制橄欖球系列賽第二站中國香港對韓國的決賽中,主辦方竟將一首涉及「黑暴」及「港獨」有關的歌曲當成中國國歌播放。香港特區政府於今日(14日)凌晨表示,對事件表達抗議和強烈不滿。

陳勇形容事件是不可原諒、不負責任的錯誤。(點新聞資料圖)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勇形容事件是不可原諒、不負責任的錯誤,該黨強烈譴責事件,質疑涉及人為、蓄意下載和準備該首歌。

陳勇指出,若技術上出錯將兩個國家的國歌調轉「可能都有啲理由」,但今次事件要下載和準備該首歌,「有乜理由將『黑暴』歌曲取代,即是手頭上肯定有」,而且中國國歌在國際上認知度非常高,大家耳熟能詳,需檢視當中有否人為、蓄意成份。民建聯並要求特區政府研究相關的抗衡機制及反應,建議參考美國、英國、中國做法。

霍啟剛強烈譴責主辦單位犯錯,已去信韓國駐港領事館表達關注。(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認為事件完全不能接受。霍啟剛稱,奏國歌及升國旗是嚴肅神聖的事,在任何場合都不容有失,今次有關歌曲挑起香港人歷經動亂的傷痛,他強烈譴責主辦單位錯誤行為,並會去信韓國駐港領事館表達強烈關注,促請韓國政府督促主辦單位嚴正檢討過失,向廣大中國人民致歉。

陳曼琪要求特區政府拒絕主辦單位簡單道歉,並嚴肅全力跟進事件。(點新聞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強烈譴責將黑暴期間的某些歌曲當成中國國歌,要求特區政府拒絕主辦單位簡單道歉,並嚴肅全力跟進事件。

陳曼琪指,特區政府亦要在香港進行全面深入調查,查找原因,追究責任,防止日後有同類型事件發生,以向國際發出強烈信息,中國人不可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中國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及尊嚴。

港協暨奧委會表示,高度關注事件,並以書面形式作出投訴要求嚴正跟進。港協暨奧委會稱,對有關大會安排出錯及初步解釋表示詫異及不能接受,並已責成欖總需作出深入調查及跟進,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教聯會表示,強烈譴責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錯播國歌。國歌是國家主權象徵,代表民族尊嚴,在任何場合必須得到尊重。主辦機構監察不力,竟然出現職員刻意準備及播放「黑暴」歌曲取代中國國歌的情况。此舉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亦令香港市民無法接受。促請特區政府嚴肅跟進事件,追究涉事機構的責任,絕不能予以姑息。同時,建議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普及國旗及國徽條例、國歌條例等法律在本港的實施,加大力度推行國民教育,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選委會委員、大律師吳英鵬表示,亞洲七人欖球賽主辦機構錯播中國國歌的行為嚴重挑戰中國的國家尊嚴,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絕對不可接受,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和追究。國歌是中國憲法明文確立的國家重要象徵和標誌,神聖不可侵犯,主辦機構有責任確保中國的國歌得到尊重。事件發生在韓國,根據聯合國《國際法原則宣言》訂明「每一國均有義務尊重其他國家之人格」,韓國政府應以外交途徑就事件正式道歉,並且負有國際法上的義務嚴肅調查和處置涉事機構和責任人員。如果事件有身處香港的人士參與,夥同犯罪,特區政府應依照國安法、《國歌條例》和《刑事罪行條例》有關條文嚴肅追究。

公民力量聯署要求徹查「亞洲七人欖球賽」誤播中國國歌一事。(受訪者供圖)

公民力量聯署要求徹查「亞洲七人欖球賽」誤播中國國歌一事。今日下午,公民力量成員到韓國領事館抗議,要求韓方責成調查部門嚴肅跟進事件。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表示,香港國安法具域外效力,主辦機構將一首與2019年「黑暴」和「港獨」有密切關連的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實有違反香港國安法,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之嫌;公民力量暨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表示,有關事件明顯是有組織地犯罪,或涉及在港同謀支持及協助,涉事者及其同謀已犯香港國安法之分裂國家罪或勾結外國勢力罪、或串謀達反《國歌條例》 罪,國家安全處須要立案展關深入調查事件,並促請韓國政府協助國家安全處調查有關事件;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表示,亞洲七人榄球播錯中國國歌事件發生後,留意到網上社交平台上的專頁及群組有人留言表示文持,甚至分享有關支持「港獨」歌曲的言論。這反映在港「港獨」勢力或有死灰復燃的趨勢,須要提升香港國安法的執法力度,嚴打「港獨」言論。(點新聞記者嚴璐瑶報道)

民建聯執委、選舉委員會委員張琪騰表示,事件很大可能涉及策劃、煽動及合謀,主辦團體絕不能簡單道歉了事,需要立刻嚴肅徹查事件,對涉事者給予法律刑責追究。香港特區政府也須成立專責小組跟進,不能草草了事,以維護國家尊嚴。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今次事件極不尋常,非一般錯誤。中國國歌在國際社會有廣泛認知,但仍出現有人刻意準備及播放「黑暴」歌曲來取代中國國歌,令人懷疑有人借國際性體育比賽刻意挑起事端,冒犯中國人民,亞洲橄欖球總會犯上不可原諒的錯誤。特區政府應盡快向本港各體育總會清晰地重申相關指引,制訂更嚴謹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選委會委員李聖潑表示,主辦機構素來有豐富的組織活動經驗,理應妥善地按照一定程序,以確保不同國家的國歌能如常地在運動場上播放。今次事件明顯出現有人刻意、立心不良地播放「黑暴」歌曲,挑起事端,要求特區政府嚴肅處理事件,向本港各體育、文娛組織發放指引,防止同類型事件再發生。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深圳市政協委員莊紫祥表示,對主辦機構將一首與2019年「黑暴」浪潮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歌曲,當為中國國歌播放深表憤怒,決不能接受,強烈要求韓國駐港總領事徹查事件及責任;亞洲欖球總會進一步調查事件責任,並作出交代,以及要求香港欖球總會展開調查及提交報告。他又建議香港警方深入調查是否涉及串謀違反國歌法或其他香港法律,並以嚴處。

相關報道:

特區政府對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錯播國歌表示強烈不滿

亞洲七欖錯播中國國歌 湯家驊:或犯煽惑罪分裂國家罪等 促政府嚴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界:強烈譴責亞洲七人欖球賽播錯國歌 促嚴肅徹查事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