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共和黨在參議院栽了 眾議院選情仍微妙!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斯托在內華達州選舉中勝出。

文/周德武

美國中期選舉的計票工作接近尾聲。至此民主黨已獲得參議院總共100席位中的50席,加上副總統哈里斯兼任參議院議長,這意味着民主黨已成功地控制了參議院。如果12月6日佐治亞州的參院第二輪決戰能夠再拿一席,將會錦上添花,從而進一步蠶食共和黨地盤。

正在東南亞訪問的拜登與馬斯托通了電話,對其連任表示祝賀,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消息。這兩年來,拜登深受本黨在參院微弱多數的困擾,尤其是來自西弗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曼欽,其立場經常與拜登相左,為曼欽增加了討價還價的籌碼。共和黨甚至還打起了歪主意,希望曼欽乾脆轉入共和黨。這位參議員為此還獲得了「曼欽總統」的稱號。

接下來12月6日的佐治亞州第二輪決選,民主黨無疑會投入重金,全力以赴爭取這一席,一旦如願,必將削弱曼欽的地位。參議院掌握着美國政府重要的人事任命權,民主黨續掌參議院,將會對重要人事任命起到加速作用,特別是政府官員、駐外大使以及各級聯邦法官的任命將會推上快車道。

共和黨在參議院翻盤無望,必將大大削弱其在佐治亞州第二輪決選的助選動力。前幾天,在參議院選情極為膠着的時刻,佐治亞州這一席的重要性迅速凸顯,共和黨的幾位大佬曾明確表示,將會趕赴那裏,為前橄欖球明星沃克助選,但參議院多數黨歸屬已塵埃落定,共和黨像泄了氣的皮球,這讓沃克的選情更加渺茫。沃克本人竭力反對墮胎,媒體卻揭發他曾資助前女朋友墮胎,這進一步凸顯其人格的虛偽與分裂,成為沃克競選的最大軟肋。而這一次國會中期選舉已經充分證明,墮胎與通脹對於選民同等重要,這一切顯然有利於民主黨候選人沃諾克。

佐治亞州參議員二輪投票12月6日舉行,圖為民主黨候選人沃諾克(左)與共和黨候選人沃克。

眾議院的計票尚未結束。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戰成212比204,尚有19席不知花落誰家。換句話說,民主黨在理論上存在着保住眾院多數的希望,但實際情況是,共和黨在10個選區的計票中保持領先。美國選舉專家普遍認為,共和黨拿下220席(218席為多數黨門檻)應不成問題,但並非輕而易舉。

無論民主黨成為眾院多數黨,還是變成少數黨,究竟是由佩洛西繼續擔任領袖還是另擇他人,黨內也在悄悄展開權鬥。此前,佩洛西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她的丈夫保羅被襲,正改變她未來的政治規劃,對於記者不斷追問是否選擇退休,她避而不答。一些媒體就此解讀稱,這意味着為佩洛西繼續留任鋪路。

共和黨內的內訌也因為這次中期選舉不如預期而進一步加劇。在賓夕法尼亞州,特朗普力挺的奧茲醫生競選失利,輸給了中風的民主黨人費特曼,讓共和黨人大失所望。一些人指責特朗普是罪魁禍首,而其他憤怒的共和黨人則將矛頭指向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及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希望這兩人引咎辭職。特朗普正在四處活動,聯絡盟友,希望更多共和黨人站出來,追究麥康奈爾的責任。一些重量級的「特朗普軍團」成員認為,現在不要急於進行參院共和黨領導人的選舉,而應該首先檢討此次中期選舉遭遇挫折的原因。

眾議院方面,麥卡錫相信共和黨將贏得眾院控制權,自己有意爭取出任議長一職。與參院黨團領袖選舉規則不同,眾議院議長需要於明年1月3日新國會開幕時由全體議員投票決定。如果共和黨只獲得220席,意味着本黨議員不能出現任何「叛變」,才能確保順利產生新議長。而眾院共和黨內的極右派「自由黨團」迅速變成「關鍵少數」。他們已經放話,若麥卡錫不做出讓步,並下放更多的權力,他們考慮推出自己的人選競選議長。特朗普的顧問米勒表示,如果麥卡錫想成為議長,他需要更明確地對特朗普表示支持。

但問題是,通過這次中期選舉,特朗普顯然是共和黨的「票房毒藥」,而不是什麼勝選的靈丹妙藥。如果共和黨繼續堅持特朗普路線,面對2024年大選,共和黨的日子更不好過。中期選舉的糟糕結果把共和黨推向了十字路口,一些專家認為,共和黨確實需要與特朗普告別,不應沉湎於「2020年大選舞弊論」,而是推出新人帶領共和黨走出低谷。

輿論認為,這將導致共和黨建制派與「特朗普派」之間的鬥爭進入白熱化。此前被共和黨剔出領導層的利茲·切尼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 這次中期選舉結果充分表明,獲勝者屬於「正常團隊」。換句話說,共和黨把那些極端人士推選為候選人顯然不正常。此前,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就很擔心這次共和黨人推出的人選「質量」,結果他的話一語成讖。

11月15日,特朗普已邀請一些記者前往海湖莊園,見證他在那裏宣布「重大消息」,相信很多人並不舒服,包括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弗吉尼亞州長楊金以及得克薩斯州長阿博特等人,看來,2024年大選的前哨戰首先在共和黨內打響了。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美中期選舉|共和黨已在眾議院獲得212個席位 民主黨204席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的贏家與輸家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中期選舉|美勢加大反華力度 出爐更多圍堵法案

美中期選舉|德桑蒂斯連任佛州州長 或成特朗普角逐總統對手

中期選舉|今起,拜登迎來「可怕的兩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共和黨在參議院栽了 眾議院選情仍微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