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的贏家與輸家

共和黨有望重奪眾議院,麥卡錫有可能取代佩洛西成為新議長。

文/周德武

對於美國選民來說,11月8日是美好的夜晚,也是糟糕的夜晚,就看是屬於民主黨人,還是共和黨人了。

當天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並沒有像外界預期的那樣,形成共和黨的「紅色浪潮」,只是掀起了一點「紅色漣漪」。而抱着「小輸即是贏」的心態迎戰這次選舉的民主黨,取得這樣的結果顯然好過預期,讓拜登心情大好,或促成他明年初宣布繼續競選連任。這對民主黨來說是福還是禍,還需要時間檢驗。

據知情人士爆料,特朗普在得知共和黨初步選舉結果時大為失望,並對他身邊的人罵罵咧咧,顯然這樣的結果讓他原打算於11月15日宣布參加2024年大選的計劃失去了光彩和勢頭。這次中期選舉,特朗普欽點了200多位人選參加選舉,結果是喜憂參半,特別是在一些關鍵州輸掉了關鍵職位,這讓黨內不少人增加了怨氣,認為早就應該與特朗普的「大選舞弊論」進行切割,不過現在覺醒還來得及。儘管此前特朗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人如果贏了,那是我的功勞,不過輸了也賴不到我」。特朗普的這個說法,觀眾也只能當笑話聽。在黨內進行閉門反省時,特朗普顯然逃不了干係。

根據美國CNN的預測,在眾議院共和黨有望獲得220席(218票為多數黨的門檻),民主黨獲得215席,共和黨控制眾院似乎問題不大,但是要形成對拜登政府的真正掣肘,難度就大了很多。換句話說,這些聯邦眾議員,不能辭職、不能退休、不能升遷或意外死亡,否則這個平衡隨時都有可能被打破,難保在補選(特別選舉)時不被民主黨搶走席位。

一心想成為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其面臨的挑戰要遠大於佩洛西。佩洛西當議長的時候,黨內激進左翼「女四人幫」,給她帶來了不少麻煩,對於麥卡錫來說,他需要對付來自佐治亞州的格林等極端分子,她已明確表示,拜登只關心俄烏邊境,不關心我們南部邊界,只要共和黨拿下眾議院,休想從這裏拿走一分錢。相較于格林的立場,麥卡錫稱,他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戰爭,但是對烏援助不會是一張空白支票。看來收緊錢袋子是板上釘釘的事。

民主黨籍賓夕法尼亞州副州長費特曼贏得關鍵的參議員選戰。

拜登看起來老態龍鐘,但是他的運氣並不差。2020年大選的時候,沒有幾個人看好這位「瞌睡蟲」,結果他成了總統,讓特朗普臉面大失,自始至終都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1994年克林頓經歷第一個任期的第一次中期選舉時,民主黨在眾議院失去了54個席位,2010年奧巴馬執政的第二年,民主黨在眾議院失去了63個席位。而拜登這一次只失去了6、7個席位,這樣的成績確實讓黨內想挑戰的人無話可說。

根據以往的規律,執政黨在參議院也要輸掉2至3個席位,但這一次很可能與共和黨打成平手。截至北京時間11月10日12時,參議院的形勢依然膠着。在已經開出的選票中,共和黨拿下49席,民主黨拿下48席。搖擺州亞利桑那州的選舉形勢是,民主黨人領先,內華達州是共和黨人領先,如果不出現意外,民主與共和兩黨將戰成49:50,接下來戰場將移向至關重要的的佐治亞州。由於這個州規定,候選人無法獲得50%以上的選票,前兩名將於12月6日進行第二輪決選。民主黨人沃納克旨在競選連任,比特朗普力挺的沃克領先了17500多張選票,算是殺得難解難分。

與2021年驚人相似的是,參議院鹿死誰手,需要在佐治亞州作個了斷。上一次特朗普帶着「大選舞弊說」跑來攪局,將兩個參議員的席位拱手讓給了民主黨,這一次會不會重蹈覆轍?許多共和黨大佬憂心忡忡。

沃克作為一位橄欖球明星,身上有着許多光環,但是也背負許多醜聞,尤其是在墮胎問題上,他一邊反對墮胎,另一邊被人揭發曾經讓自己的女朋友去墮胎,這讓許多人無法理解這種人格分裂的行為。從這次中期選舉的結果看,選民最關心兩大問題如下: 一是通貨膨脹,二是墮胎權問題。在墮胎問題上,沃克的弱點暴露無疑,接下來的政治前途可謂凶多吉少。佐治亞洲的一些政界人士抱怨,如果不是特朗普過分介入,黨內推選的人不是沃克,而是其他更有競爭力的選手,那麼這一次拿下參議院將沒有懸念。特朗普會不會像2021年一樣,在佐治亞州扮演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呢?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以超過對手近20%的大比分輕鬆連任。

美國主流輿論認為,這次共和黨沒有掀起紅色浪潮,主要原因首推「特朗普因素」對共和黨人起的破壞作用。特朗普堅持把中期選舉視為2020年大選的延續,更是把它作為2024年大選的熱身賽。他背書了200多位候選人參加角逐,其中許多人觀點非常極端。這次中期選舉無疑是對特朗普影響力的一次測試。雖然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無人能夠撼動,但在全國層面,特朗普像祥林嫂一般對2020年大選提出質疑,還是讓許多選民心有餘悸。

如果說,民主黨這次沒有大輸,很大程度上歸因於民主黨高舉「墮胎自由」牌,對於年輕人、婦女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些選民認為,經濟衰退可以恢復,墮胎權被剝奪了,將會永遠失去自由,所以,這些人站出來踴躍投票。此外,民主黨在分化郊區白人知識分子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從而將民主黨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麥康奈爾等共和黨大佬認為,共和黨選舉成績不佳,特朗普要負主要責任。現在是共和黨向前看的時候,必須要翻過「2020年美國大選舞弊論」這一頁,讓特朗普帶領共和黨出戰2024年大選已無任何意義。

從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的競選歷程看,他一直與特朗普保持着一臂距離,也不邀請特朗普與之一起參加競選活動,這恰恰是德桑蒂斯能夠輕鬆獲勝的重要原因。德桑蒂斯為共和黨人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樣板。反觀賓州共和党參議員候選人奧茲,他的致命弱點是與特朗普捆綁得太緊,居然輸給了一位中風的副州長費德曼,實在讓共和黨無法接受。

特朗普官司纏身,繼續參加大選也是一種自保的方式,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共和黨內的分裂勢不可避免。雖然特朗普私下警告德桑蒂斯不要出來競選,聲稱自己掌握對手不少黑材料。但羽翼漸豐的德桑蒂斯未必耐得住寂寞。一些共和黨金主已經公開表達對德桑蒂斯的支持,認為是時候與特朗普告別了。但是依特朗普的性格,困獸猶鬥的他與共和黨很可能搞得兩敗俱傷,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次中期選舉不僅加劇了兩黨的政治撕裂,也把共和黨推向了十字路口。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熱點追蹤|驢象相爭——美國中期選舉有哪些看點?

中期選舉|美勢加大反華力度 出爐更多圍堵法案

美中期選舉|德桑蒂斯連任佛州州長 或成特朗普角逐總統對手

中期選舉|今起,拜登迎來「可怕的兩年」?

(不斷更新)美中期選舉|眾議院共和黨193比166民主黨 參議院民主黨領先1席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美國中期選舉的贏家與輸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