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邁向全面復常 圍封強檢或可退場

本港周一起實施「0+3」入境檢疫新安排,酒店檢疫正式畫上句號。香港與世界恢復聯通,社會邁向全面復常的步伐正逐漸加快。有多位醫學專家建議取消圍封強檢和污水檢測,認為效用已不大。隨着本港防疫措施轉向以提升疫苗接種率、減少重症死亡及保護「一老一幼」為主,重新檢視圍封強檢的效用確有必要。

特區政府於2021年1月中首次進行封區強檢,此後污水檢測和圍封強檢在截斷社區傳播鏈、防止疫情擴散等方面一直發揮着積極作用。直至第五波疫情爆發,每日新增數以萬計確診個案,傳播鏈追蹤難以為繼,大量確診人士可居家隔離亦令污水檢測失去真正參考價值。儘管目前圍封強檢仍持續進行,但醫務衛生局亦證實,因應近來疫情發展,正逐步減少圍封強檢次數。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等4名港大教授早前聯合撰文指,隨着本港疫苗接種率提升,社區、醫院、護老院的檢測、隔離、檢疫等感染控制措施需要改變,分開處理完成接種者及未接種者,而恆常檢測對象則應集中在出現症狀者及高危者。文章亦指,污水檢測及圍封強檢已沒有大的實際意義,應取消並留待出現罕見爆發等情況時,作為輔助控疫的手段。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日前亦建議,本港可取消圍封強檢或污水檢測,認為效用已不大。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此表示認同,他直言:「無必要就唔好搞」,認為圍封強檢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對住戶影響亦較大,當局近期已少做,甚至可以廢除。至於污水檢測用以監察局部住宅區的病毒量,他認為至少要調高門檻。

經歷第五波疫情高峰的衝擊洗禮,本港抗疫經驗和策略措施跟去年已截然不同,加上Omicron變異毒株導致重症及病死率呈明顯下降趨勢,在疫情形勢、防疫目的發生變化的當下,重新檢視、調整各項控疫措施實為合理,亦很有必要。而事實上,近兩年來,圍封強檢的做法亦非一成不變,政府從最初的「突襲式」、「小範圍」、「分散式」的模式,逐漸轉為恆常化、全域化,執法行動亦從即場即檢改為隨機抽檢。

在全港渴望經濟、民生全面復常,社會以最低成本達到最大防疫效果的當下,污水檢測、圍封強檢等措施,雖然對減少社區傳播及減輕醫療系統負荷仍具一定作用,但耗費眾多公共資源、成本效益低,以及增添市民不便等問題亦是不爭的事實。有關做法是否取消或者降低頻密度,政府及社會應可以討論。

新一屆特區政府多次強調防疫抗疫不會「躺平」,但同時絕不走回頭路,需要帶領香港走向復常。實施「0+3」入境檢疫新安排,上周日起暫停維持兩年多的「430記者會」,顯示當局整體防疫思路轉向,本港防疫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政府一方面加快推進對外開放步伐,一方面仍需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做好充分應對預案,確保復常之路不會一波三折。

相關閱讀:

點論|「0+3」機遇大於挑戰

點網快評|從善如流推行「0+3」 平衡抗疫與經濟需要

講真D|先試「0+7」 後行「0+3」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邁向全面復常 圍封強檢或可退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