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先試「0+7」 後行「0+3」

文/黎岩

隨着本港近期單日確診宗數逐漸回落,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日前明確表示對香港放寬防疫、先試先行、另搞一套給予無可厚非的開放態度,特區政府在內外強大壓力之下,正探討進一步放寬入境防疫政策。據悉特區政府內部已經達成初步共識,期望在10月初進一步放寬入境旅客酒店檢疫限制,惟對於是一步到位至「0+3」,還是先試「0+7」,後行「0+3」,復常「0+0」,專家及決策部門與執行部門似乎莫衷一是,仍未達成一致的取態。各方最終的立場還需看近期疫情變化,特別是單日確診數的增減。

本港昨日新增5990宗確診,再回升至近六千宗,略微反彈,包括163宗輸入,累計2290名確診病人留醫,包括245宗新確診病人,累計49人危殆,多17人死亡。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相信疫情會回落,至於會回落到哪一個水平,暫時未能估計,以往第五波前可做到清零,但過經歷第五波之後,就未必做到。近日亦有多位專家先後表示,疫情下降可控是必然趨勢,但達致清零,就目前疫情傳播的特征來看,似乎可能性不大。

不論疫情如何變化,已經嚴重打擊本港社會經濟發展則是不爭的事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指,由於經濟低迷,預期2022至23財政年度的赤字將會超過1,000億元,為多年來所罕見。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21日表示,地緣政治緊張、環球通脹及各地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等不利好因素,令本港短期經濟情況出現非常大的壓力。黃偉綸強調,本港短期內要努力管控疫情,減低相關社會成本,亦同時避免在經濟面對短期波動時,形成系統性風險;長期而言則要做好部署,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有鑒於此,特別是周邊國家和地區已經大幅放寬防疫管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宣布,將於當地10月11日起正式恢復免簽證自由行,並取消入境人數限制。至於鉚足勁與香港明爭暗鬥的新加坡,早於3月24日即宣布抗疫之路進入到一個重要里程碑:從4月起大幅放寬一系列疫情管理措施,包括國內防疫措施及跨境旅遊限制,打齊針入境免隔離。顯而易見,無論客流物流資金流,國際資本市場正面臨疫後新一輪的整合,機遇稍縱即逝,若然香港仍遲疑不決,維持兩頭不到岸的防疫政策,最終受苦受累的還是社會大眾。

站在國家防疫角度看,也已經從非常嚴苛的「14+7」,大幅放寬至「7+3」,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內地也正在考慮適度放寬防疫管控,至於放寬到什麼程度及放寬路徑,也還在摸索中。香港作為特區,正好可以發揮「兩制」的獨特優勢,先試先行,積極主動為國家防疫探索切實可行的方案。

特首李家超日前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亦指出,各部門正積極研究調整抵港檢疫要求,將盡快對外公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多番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有空間調整入境或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正不斷檢視數字及措施,具體方案在考慮中。

總而言之,放寬防疫是防疫的大方向,也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特區政府正積極研究放寬入境檢疫政策。消息指,政府最快下周公布將現時「3+4」安排改為「0+7」,預期將於本輪防疫政策10月5日到期屆滿時,一併調整內外防疫政策。其中包括全面取消酒店檢疫要求,旅客只需接受7天的家居隔離監察,亦正研究可否取消上機前需做核酸檢測的規定,但入境後的核酸檢測則會保留,對內則取消堂食人數枱數限制,取消污水檢測及社區封圍強檢安排,等等。

來自政府內部的消息稱,初步考慮10月6日推行「0+7」安排,全面取消實施已久的酒店隔離檢疫,旅客入境後只需7日家居檢疫快測監測,第7日提交核酸檢測,即可轉碼。政府亦研究取消旅客上機時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安排,只需抵港時在機場做檢測,至於可否不用在機場等候檢測結果,則未有最後定案。因為有業界擔心,若然在機場等候檢測結果,因為放寬後勢必有旅客蜂擁來港,屆時大批旅客在機場苦候,國際觀感自然不好。因此,考慮大幅增加機場核酸檢測能力,將旅客放行至酒店,待3小時有結果,若然確診,就地隔離,亦能將風險控制在最小範圍。

政府亦傾向將檢疫流程簡單化,以便切實可行。實施「0+7」方案後,所有入境旅客在上機前只需快測,陰性即可上機。旅客抵達香港後,經快測陰性即可先離開。至於「黃碼」轉碼安排,宜彈性寬鬆安排,即第一日及第三日檢測陰性,可以自由外出到餐廳吃飯。

政府高層、特別是醫衛局還是擔心「0+3」太過進取,應循序漸進審慎一點,先採用「0+7」,10月初開始運作至10月底,搜集數據,確定沒有太大問題,再採取「0+3」方案,以確保不走回頭路,也不會影響耽擱11月本港舉行的金融高峰論壇等盛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前日表示,政府會在醫療系統能夠復常、承受額外壓力的情況下,考慮任何方案,包括「0+3」或「0+0」入境檢疫安排。此一說法似乎亦證實,政府最終的方案將是「0+7」到「0+3」再到「0+0」的循序漸進復常路徑。

疫情受控,曙光在前;先外後內,全面復常。若然與境外通關能夠風險可控,則與內地通關亦會指月可待。

相關閱讀:

點網快評|放寬防疫 香港有條件先試先行

李家超:正積極研究「0+7」方案 冀有序放寬入境檢疫

11月前有望「0+7」 爭取明年前全面通關

點論|放寬入境檢疫宜早不宜遲 快馬揚鞭推動社會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先試「0+7」 後行「0+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