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0+3」機遇大於挑戰

特區政府今日宣布,自9月26日起實施四項新的便利來港措施,較社會呼聲與預期的更為進取,其中包括機場入境人士檢疫安排由現行的「3+4」改為「0+3」,取消旅客在登機前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這四項便利來港措施因應疫情發展趨勢,順應社會主流民意,有利於香港與國際重新接軌,加快本港經濟民生復常。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為恢復與海外正常往來所做的探路嘗試,亦可以為內地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提供借鏡。

新的便利來港措施主要包括:一、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的檢疫安排改為「0+3」,旅客可回家或自選酒店進行醫學監測,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不須等待結果便可以回家或到酒店。二、取消海外來港旅客上機前的核酸檢測,改為由快速檢測取代。三、取消身處海外未接種疫苗港人的上機限制,但回港後要按現行程序接種疫苗後才可獲發「疫苗通行證」。四是「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擴大到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的來港人士。

這四大入境檢疫新措不僅較早前社會普遍期望的「0+7」更為進取,涵蓋範圍更擴闊至內地來港人士,更將實施的時間表由預期的下月中提前到下周一執行,顯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以結果為目標」施政理念的務實科學態度和責任擔當。相信便利來港措施必將受到本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特區政府此次對於入境檢疫政策作出的重大調整,不僅是基於本港近期疫情明顯回落,新冠重症率及死亡率顯著下降,公立醫療系統壓力減輕的實際情況和科學分析研判;亦是因應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周邊地區開放邊境對本港形成的倒逼壓力,香港奮起直追,穩固國際城市競爭力的必然之舉。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就表示,本港抗疫路徑以單一方向為目標,讓香港聯通世界,減少來港人士不便,不走回頭路。相信由「0+3」起步,逐漸將入境檢疫政策縮至「0+0」,乃至與國際完全復常通關,有序有據地放寬疫情防控政策,對於香港來說,顯然機遇大於挑戰。

當然,放寬入境檢疫安排並非毫無風險。值得留意是,此前的「3+4」安排無明顯推升訪港入境人次,但新措施下港人將大舉外遊、繼而「帶毒」返港的可能性增加;部分海外商務客或遊客將重臨香江,輸入個案增加在所難免。特區政府須隨時檢視,做好周全應對準備。此外,近期重症及死亡率因疫苗普及而大幅降低,正是安全復常的一大契機,政府仍需不遺餘力谷針,特別是提高「一老一幼」的完全接種率,迎接「0+3」乃至完全對外通關的機遇與挑戰。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特別強調,政府抗疫絕不躺平,要確保醫療系統負荷,減死亡、減重症;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一老一幼」及長期病患者;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容許最多的日常活動;以及平衡防疫風險與經濟動力。倘若「0+3」等入境檢疫措施處理得當,實施順利,可望增加內地與本港恢復通關的信心,真正令香港發揮聯通海外與內地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相關閱讀:

(有片)李家超: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 9·26起生效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

講真D|先試「0+7」 後行「0+3」

點網快評|從善如流推行「0+3」 平衡抗疫與經濟需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0+3」機遇大於挑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