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從善如流推行「0+3」 平衡抗疫與經濟需要

文/陳術

近日,社會各界都在討論放寬海外或台灣地區人士來港的檢疫安排,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行「0+7」方案,甚至有聲音要求推行更為進取的「0+0」方案,即不用隔離,亦不用家居醫學監測。今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其他官員召開記者會,表示由下周一(26日)起,海外或台灣經機場來港人士,將實施「0+3」、即取消酒店檢疫,改為3日家居醫學監察日的方案,期間來港人士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會主動核查的處所,即餐廳及酒吧;兩日後如果來港人士核酸檢測為陰性,其黃碼將會轉為藍碼,在第3天相關人士亦可進入會主動核查的處所。特區政府這次推出「0+3」方案,可說是平衡了各方需要,在堅持科學、精準抗疫的情況下,進一步便利海外及台灣地區人士來港。

今日特區政府共推出四大防疫新措施,除了由「3+4」改為「0+3」,亦包括旅客來港上機前毋須進行核酸檢測,改以快速抗原測試代替;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香港居民可以登機回港;以及「來港易」及「回港易」計劃將不設限額,並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來港人士。李家超重申特區政府有5大防疫政策,包括不「躺平」、減重症減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以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以及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

對於特區政府一步又一步放寬海外及台灣地區來港人士的檢疫政策,有人或會憂慮疫情反彈,不過,相信特區政府提供的數字能釋除市民的疑慮:在1000名抵港人士中,潛在個案大約有30宗(3%),其中機場核酸檢測到大約12宗(1.2%),第2天醫學監察期間的核酸檢測又會發現到12宗(1.2%),之後的核酸檢測則大約會發現到6宗(0.6%),即是絕大部分個案,都會在機場抵港以及第2天的核酸檢測發現,由此可見,進一步放寬海外或台灣地區人士檢疫政策,理論上不會對疫情構成重大威脅。

事實上,在不同方案例如「0+7」與「0+0」之間,「0+3」方案可說是平衡了各方需要,一方面可以進一步推動社會復常,一方面又可以在不「躺平」的原則下,確保措施不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疫情風險。新冠疫情由2020年持續至今,一直反反覆覆,從GDP、特區政府預測財赤等數字,不少社會人士都明白,要保住香港經濟,唯有在盡力抗疫的重要前提下,放寬檢疫政策,為本港各行業包括旅遊業、零售業以至飲食業等注入活水;惟社會各界亦須明白,放寬措施不能「無所限制」,因為社會還得抗疫,還得保護包括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

在李家超主持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特區政府如何確保不會影響與內地通關的進程,以及目前逆向隔離措施的進程,李家超表示兩者並無抵觸,兩者(海外與內地通關或交流)都積極爭取,沒有矛盾,現時特區政府正與內地討論「逆隔離」,正努力進行,需要時間。其實,與內地通關,即使是有限度的免檢疫通關,或者退而求其次的「逆隔離」方案,都是本港廣大市民希望達到的目標,但願特區政府繼續爭取,讓港人能更便捷地來往內地,亦為香港經濟注入內地的活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從善如流推行「0+3」 平衡抗疫與經濟需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