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0+3」促經濟便民生 與海外通關不等於「躺平」

文/陳勇

疫情穩定,特區政府宣布放寬海外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下周一(26日)起,海外或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的旅客,檢疫期由「3+4」進一步縮短為「0+3」,意味着取消了一直以來實行的酒店檢疫,旅客可選擇回家或自選酒店進行3天的醫學監測。消息一經公布,市民紛紛奔走相告,不少內地朋友都對香港步向復常之路表示羨慕。

本港第五波疫情跌宕起伏,經過早一段時間的再次反彈,近日終於又回落至單日確診個案5千多宗的水平。因應本地疫情漸趨穩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決定由周日(25日)起暫停疫情記者會,改以新聞稿公布每日確診數字。疫情受控,部分市民自然是希望越開放越好,今次放寬安排並未達至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0+0」,但從「3+4」縮短至「0+3」,也不過時隔約個半月,相信今次「0+3」是政府在疫情防控與開放復常作出平衡後的最佳決定,市民應該理解開放需要循序漸進。

當然,開放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而循序漸進的前提是本港疫情持續穩定。當前地緣政治緊張、環球通脹、新冠肺炎肆虐,令全球經濟面臨挑戰,本港經濟亦有波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估計2022至23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眼下多國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例如新加坡自上月底取消室內戴口罩要求,及取消未完全接種疫苗入境人士的7日隔離安排。香港逐步開放與海外及台灣地區通關,相信有助於緩解短期經濟壓力,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更好地與國際「接軌」,從而提升國際競爭力,惟大家需要牢記的一點是,與海外通關絕不等於效仿海外尤其是歐美等國的「躺平」抗疫政策,「三減三重一優先」仍然是本港防疫重點。

疫情雖然回穩,仍不能掉以輕心。眼下「0+3」的檢疫安排,雖然便利海外抵港人士,卻難保不會增加病毒由海外傳入本港的風險。回想起今年初Omicron肆虐全港,威脅港人健康,癱瘓醫療系統運作,引發無數悲劇,自此之後市民接種疫苗的積極性有所提高,加上政府推行「疫苗通行證」很大程度上起到「谷針」作用,本港疫情受控可謂是有賴於市民積極接種疫苗及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政策。眼下冬季即將到來,季節性流感又會夥同新冠病毒,聯合夾擊市民上呼吸道,有專家指出若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冠病毒,將大大提高重症或死亡風險。

政府將於10月6日展開2022/23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符合資格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群組,及65歲或以上符合資格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市民應該護人護己,積極接種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共同抵抗新冠病毒,香港才能迎來更好的明天。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相關報道:

各界:樂見「0+3」檢疫安排 冀政府盡快制訂復常通關路線圖

抵港檢疫「0+3」 便利來港新政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0+3」促經濟便民生 與海外通關不等於「躺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