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智鵬倡改良現行初中中史科 以文化史及社會史作課程主體

劉智鵬建議改良現行的初中中史科課程。(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在「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中,嶺大協理副校長劉智鵬以《愛國主義教育的基礎建設:初中中國歷史科改良芻議》為題進行演講,提議有關當局改良現行的初中中史科課程,包括考慮將文化史、社會史作為課程主體,以詳近略遠的原則安排課程和課時,並改以考察報告或專題研習方式等取代傳統答卷式的考試等,借此更有效地引起學生學習國史的興趣,從而產生愛國的情感。

劉智鵬認為,中史科是愛國主義教育的基本學科,初中階段的中史科尤其重要。「不過,十多歲的初中生不會對政治史感到太大興趣,亦不容易理解政治事件的複雜脈胳」,因此他建議初中中史科應避免過度講授治亂興衰、典章制度等,而該多談文化史、社會史,以帶有趣味的歷史專題作為授課內容,例如衣食住行、習俗、語言、地理、科技等。

此外,他提倡初中生多學近現代史,重點講授自辛亥革命到1949年建立新中國,再到今日中國走向民族復興的一段歷史。教學過程亦要配合,鼓勵教師多用多媒體、實地考察、專題報告等方式教學,亦可引導學生在線上探索歷史主題。

考評方面,劉智鵬指在現行的考評機制下,初中生要在短時期大量記憶不知甚解的「歷史知識」,令不少人對中史科望而卻步。他建議可考慮以非傳統的評估方法取代答卷式的考試,除了考察報告或專題研習外,亦可考慮參考高中公民科的「達標/不達標」方式,釋放考試壓力。

劉智鵬強調,初中中史科不應該為栽培歷史學家而設,而是要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從而對國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產生興趣,並培養出愛國情感,而要達到以上目的,現行的初中中史科必須改良。

中國史學會前會長、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長張海鵬以《學習歷史,把愛國主義精神、家國情懷融入學生心田》為題演講,對香港中國歷史教育提出多點建議,包括要加強中學歷史教師隊伍建設,「要注重歷史專業素養,也要注重中學教師的政治立場,是否是愛國的香港人」,強調只有愛國的好教師,才能教出愛國的好學生。

他又認為,香港歷史教材編寫應以厚今薄古為原則,重視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教學。「要透過歷史教材,讓香港中學生了解新中國是怎樣誕生的,新中國的政治制度、經濟發展和文化事業,新中國的外交事業,以及中國在聯合國的作用,和在國際事務中的貢獻。」

(點新聞記者姬文風報道)

更多閱讀:

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 李家超:將推動愛國及國安教育

譚鐵牛:加強歷史教育 增進港青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及責任感

田學軍:香港要始終高舉愛國偉大旗幟 抓住教育重點領域

蔡若蓮:致力完善國民教育 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智鵬倡改良現行初中中史科 以文化史及社會史作課程主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