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譚鐵牛:加強歷史教育 增進港青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及責任感

譚鐵牛表示,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加強中國歷史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為提升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紫荊雜誌社聯合主辦「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今日(16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社會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之際,「以史為師、同開新篇」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拉開帷幕,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落成揭幕,這是香港教育界的大事。

譚鐵牛指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青少年歷史教育,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加強中國歷史教育,對於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強青少年的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開啟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藉此機會,他和大家分享三點認識。

一、加強歷史教育,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記載着華夏先民在嶺南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從遠古先民的繁衍生息,到秦徵百越的納土設郡,再到屯門口岸的商貿重鎮,在中央政權的管轄之下,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在香港枝繁葉茂,悠久燦爛中華文明在香港世代相傳。正所謂「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要通過歷史教育讓香港青少年感受到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傳承經久不衰的中國文化基因,增進對國家的歸屬感。

二、加強歷史教育,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使命感。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記載着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更記載着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抗爭。從英國佔領初期「新界」鄉民的浴血抵抗,到孫中山辛亥革命思想的孕育傳播,再到抗戰期間東江支隊英勇抗爭,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並肩戰鬥,為救亡圖存、國家統一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湧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要通過歷史教育,喚醒香港青少年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

三、加強歷史教育,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責任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新中國成立以來,香港同胞與祖國風雨同舟、攜手並進,共同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從投資興業的踴躍到市場經濟的示範,從體制改革的助推到城市管理的借鑒,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麗事業中,「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要通過歷史教育,讓香港青少年以前輩為楷模,增強為國家、民族和香港的明天而努力奮鬥的責任感。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助力下,全體香港同胞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能更加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和文化,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譚鐵牛:加強歷史教育 增進港青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及責任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