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田學軍:香港要始終高舉愛國偉大旗幟 抓住教育重點領域

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指,過去兩年來,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的氛圍環境持續改善。(點新聞記者萬霜靈攝)

為提升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紫荊雜誌社聯合主辦「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揭幕儀式」,今日(16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在不久前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就香港發展提出「四點希望」,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等面臨的實際困難,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希望和關心關愛讓我們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奮,為香港教育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田學軍指,我們欣喜地看到,過去兩年來,愛國主義教育在香港的氛圍環境持續改善,整體規劃不斷完善,形式途徑日益豐富。從校內到校外、從教材到課程、從教師到學生,香港教育正在呈現出新面貌,香港的愛國主義教育正在變得有態度、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

田學軍指出,此次高峰論壇以「以史為師 同開新篇」為主題,凝聚着香港各界同開新篇譜新局的美好願景,體現着全社會對青少年成長成才的共同關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同時,今天也是香港首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隆重開幕的重要時刻,相信中心的啟用將切實提升香港青少年學生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藉此機會,他想分享三點意見和建議:

一是要始終高舉愛國偉大旗幟。在中華民族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香港素有深厚的愛國傳統。要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恒主題,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要幫助青少年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認同愛國是「一國兩制」的基礎和前提,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要引領廣大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在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的過程中實現人生理想。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研究和愛國主義精神闡釋,使愛國精神不斷地發揚光大。

二是要始終抓住教育重點領域。推動愛國主義教育,政府是主要推動力,學校是主要場所,教師是引路人,學生是踐行者,這四個方面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廢。加強青少年學生愛國主義教育,課程教材是重要載體,課堂教學是主要管道,考評考核是重要手段,實踐體驗是最佳方式,要加強憲法、基本法和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強化國家安全意識,把愛國貫穿到教材編寫與課程設計當中去,教育引導學生真心真意愛國。

三是要始終用好支援關鍵環節。「一方有需,八方支援」。設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需要得到各方幫助和支持,希望特區政府、學校、教師、社會各盡其責、各展所長,為支援中心的建設多出力,為教師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共同譜寫香港愛國主義教育新篇章。

田學軍強調,國家教育部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教育交流合作,為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實現人生理想創造更多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田學軍:香港要始終高舉愛國偉大旗幟 抓住教育重點領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